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漠
雪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5,497
  • 关注人气:9,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漠:真正的自救,从读好书开始

(2018-09-08 11:19:26)
标签:

文化

教育

分类: 雪漠作品

雪漠:真正的自救,从读好书开始

 

雪漠:真正的自救,从读好书开始

 

时下,许多人所谓的读书,大多是为了“用”,功利性很强。而我说的读书,是指“道”上的读书,而不是“术”上的读书。   

 

没人知道,不读书的人虽然肉体上不会马上死去,但他们的心灵却可能为愚痴的侵蚀而死亡。

 

当然,那种死亡过程是缓慢且不易察觉的。你会在不知不觉中经历那种死亡。等那死亡真的降临时,你就会认为那些喜欢读书的人真是幼稚,却不知道自己的心已经死了。

 

而心灵死亡的人,虽然肉体还能移动,有人甚至也活得很风光,但实则是一具活着的僵尸。他们已成了社会的一个死去的细胞,因为他再也不能为社会创造一种价值。他们没有创造力,心是冰冷的,没有爱心,没有灵魂的热度、生命的激情,更没有向往——或是他们将一种贪欲当成了向往。那些人所能做的,仅仅是浪费地球的资源。这种人要是无休止地繁衍下去,对社会、对人类不能贡献什么,人类就成了地球的“癌症”。

 

当然,有些人也并不是不想读书,而是这个时代充斥着漫天的“垃圾书”,如果缺少一双慧眼,就很容易在“垃圾书山”中迷路。很多人分辨不出哪些是好书,哪些是坏书,加上外界媒体及诸多短视名家的炒作和吆喝,使大众丧失了最基本的判断力。

 

久而久之,很多人的心灵早已疲惫,对书也丧失了最起码的尊重和敬畏,对文化、对人文的东西不再重视,而追求急功近利和欲望的满足。时下,到处充满了“坏书”和“毒书”,很多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知不觉间堕落、萎靡、下滑、消极,终而不知不觉地“死”去。

 

可怕的是,这种堕落已成了群体的堕落。虽然,很多人并没有发现自己在堕落,这成了另一种意义的集体无意识。如果缺乏警觉,是很难发现那张庸碌大网的笼罩和腐蚀的,生命就会在网中慢慢流逝了。虽然也有些个别清醒者,想挣扎一下,但他很像网中的鱼儿,无论跳多高,落下时,仍会发现自己在网中。徒劳无功地跳几次后,他也会认命地随波逐流。

 

所以,每个人必须从这种群体的堕落中自救。

 

而真正的自救,从读好书开始。要读那些能增长智慧的书,读那些能长养善良的书,读那些能让我们的心柔软并充满爱心的书。

 

——选自《给你一双慧眼》雪 漠(XUEMO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雪漠亲子阅读”掌门直播(扫码观看)

雪漠:真正的自救,从读好书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