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慕文
沈慕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16,054
  • 关注人气:12,5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养育孩子和回报作为一种交换

(2010-12-13 16:05:21)
标签:

中国

三座大山

养育

灵长类动物

河南人

杂谈

分类: 杂文

当养育孩子和回报作为一种交换
男孩或女孩,谁是你心中的理想投资对象?

文/沈慕文

 

当有好事者做了一个并不能说很“科学”和人性化的研究后,得出了一个伟大的结论:在中国养女儿所得回报优于儿子?!做这个研究的曾大教授那是相当的有才,以至于不少网友拿起了手中的板砖,向他狠狠地砸去。谁叫他多事呢?谁叫他好事呢?我是男的,这摆明就是有重女轻男之嫌。

这是一个巨大的伪命题。表面上看来,这个结论很强大。强大得足以让一向以来国人的传统生育观被颠覆。这个话题引起了多方面的关注。而引起争议的是,我们究竟是把生养孩子与养殖业不小心给联系起来了,还是现在的社会已经回到了盛唐时期那样“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到了历史上以养女儿为荣,养女儿远比养男儿压力小,麻烦少,女性从小比较乖巧柔顺是不争的事实。而有朝一日如能钓个金龟婿,则人材两得,高枕无忧。

众所周知,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有子不怕穷、普通百姓都有盼个人丁兴旺的美好愿望。这一方面,我们要向河南人学习,早几年在我们村,有不少河南来的逃生大军。他们就是要生个带把的,不生个带把的要被人家骂绝户的。仔细一想,这位教授何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想大概他不是河南人,我想大概有如下原因。

其一是现在的房价太高,娶老婆成本也太高:

不少生了几胞胎的家庭,两小夫妻有苦自己知。奶粉尿布,学费,到长大了娶媳妇所需要的房子、票子和车子。那再再不是需要大把票子来解决问题的。所以村里的父亲常有这样的尴尬和感慨:三个儿子,三座大山。三个女儿,三朵金花。哪怕是将来这朵鲜花最终插在了牛粪上,也没关系,丑点矮点老点也没关系,只要够肥,总能开花结果啊。

其二是社会价值观念问题:

普遍存在的是男方有家,女方有人,才能成家立业。这不能不说是社会对男人的苛求比较大。女方只要长得不错,总能解决衣食住的问题的。男的可不行,要那样做就是吃软饭了,男人必须能干才行。

其三是现在的女少男多问题:

据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而有的省份竟达到135:100,中国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五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将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这很明显是因为国人重男轻女的观念造成。这就是说,生女儿是奇货可居。生男孩是分分钟要做好做光棍的准备的。这正应了物以稀为贵的道理。看来,我们国家不但要鼓励民营资本走出去,更应该鼓励娶外国洋妞进来,这样才能使社会安定,家庭和睦。想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这么多年来我们教育部门一直坚持让我们从小学英语的伟大决定。首选的当然是与越南,其次是我们北边的几个小国家合作。

其四是男孩不听话,女儿比较贴心:

儿子长大了就不属于老妈老爸了,他有了自己的家庭后就听自己的了。两小口结婚后,不少妈妈内心会有这样的感觉。养大了儿子却送给了外人。儿子对自己的妻子百依百顺,对自己的大人却不当回事。每当周末儿子还屁颠屁颠地跟在人家后面去吃饭,逢年过节还往丈人家送这送那,电视里有放的广告也告诉你过年要送礼。而生儿子的家庭,好像除了姓氏和血统给保留下来以外,似乎没有什么实质的好处倒是真的。遇到强悍一点的儿媳妇,还要受婆媳之间的窝囊气。中国自古以来的婆媳纠纷是男人们难以想象的大工程。

其他的原因还有很多,不胜枚举。生孩子贪图回报是一种急功近利,在中国养女儿所得回报优于儿子等等其实质就是一种变相地拜金主义,这是生存压力太大和道德观念畸形所引起。

我毫无疑问地告诉大家,我觉得生孩子是男是女都有必要。我们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庭,而不是要把孩子当成一种投机取巧或投资的事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惟有这样一来,整个社会才能安定和团结,才能顺理成章地发展下去。

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养育成本高就觉得是好事,也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养育成本低就是见不得人的事。其实孩子将来有孩子自己的选择和生存的方式。做父母的,只要在孩子小的时候好好地与他们一起成长,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幸福的幼童年,这样,父母才能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孝顺。

毕竟,生养孩子不是一种责任,也不是一种义务,更不是一种生意。这只是为人的一种伦理和天命。连动物尚且有繁衍生息的本能,而且是无怨无悔,何况是自封为高级灵长类动物的人类呢。聪明的父母是不会也不该将养育孩子和孩子长大后的回报作为一种交换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