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玩学堂早期教育
玩学堂早期教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6,769
  • 关注人气:15,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家答疑:宝宝总是站着大小便怎么办?

(2014-06-30 22:06:54)
标签:

育儿

大小便

孩子

纸尿裤

宝宝

分类: 专家讲座★专题讨论

      宝宝总是站着大小便怎么办?


         @青岛予予201206M:

          我家宝宝老是站着拉便便,我按照老师的说法,但是还是没有用,还是站着拉,现在两岁了还带着纸尿裤,尿尿也不在小便盆,怎么说也不改,我惩罚她,让她坐淘气椅,还是没用,我真不知道怎么改变她这种习惯?多大才不穿纸尿裤呢?早教班的老师说,不让把尿把屎,尤其女孩,所以我们就一直穿纸尿裤。

 

    回复:青岛予予201206M:您好!

       问题的根源首先是对孩子大小便的错误认识,其次就是纸尿裤!不知道所谓的早教班老师为什么不让把尿把屎?很简单呀,请这位老师处理就可以了。看看她是怎么解决您宝宝随时随地并且站着大小便的问题的?

    有关老师的言论和建议,我们也需要好好分析和判断,不能盲信盲从。这只能说明是一种观点或者一种做法而已。不代表老师的建议都是正确的。

    现在社会上流传着相似的观点:孩子从小不能把尿把屎,说什么给孩子把屎把尿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现在我特别分析一下这种观点的是非:

    首先,需要弄清楚小孩子的大小便控制能力是怎么获得的?医学证实:宝宝的大小便是通过控制相关括约肌才能控制的,不是天生下了就具有的。

    其次,小孩子的大小便是随意控制的吗?既然不是天生的,那就是后天获得的。后天获得,不加以训练,怎么得到呢?如果我们放任自由,一部分孩子模仿能力差的,就难以获得相应的控制能力,当然也就可能随时随地大小便了。

     所谓的不能强迫孩子把屎把尿,真正的含义是:在孩子还没有便意、尿意或者便意、尿意不太浓厚的时候,不要强迫孩子去拉屎拉尿。因为没有便意,如果此时不问情况的强制,孩子内心就难以接受:我没有大小便,为什么非要我这样去做呢?由于孩子比较小,语言发展需要到一定年龄段和程度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强制孩子去做,孩子内心是难以接受的,当然就会表现出反抗意识和动作。长期下去有可能对孩子身心发育不利。

    但是这不等于不要进行把屎把尿练习呀!

    在宝宝有便意的时候,应该马上去引导:对1岁以内的宝宝因为不能自己坐便盆,只能是把屎把尿了。这样做宝宝慢慢就学会了控制相关肌肉,促进相关神经条件反射的建立,慢慢就会自己控制大小便了。这是条件反射建立的一般原则和规律。

      对大一点的孩子,能够坐便盆的时候,有了便意就应该让宝宝习惯去坐便,模仿大人大小便。这也是大小便形成条件反射的训练。

      我们让孩子们用正确的姿势,在正确的地方大小便,没有弄脏自己的衣物,没有污染环境,这样的习惯养成不好吗?

      反过来再想一想:如果任由孩子大小便。孩子小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容忍和理解。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如果还是不能控制自己的大小便,而是随时随地解决,众人异样的眼光,甚至被孩子的小伙伴们嘲笑。孩子处在这样的不良舆论环境里对孩子的心理又有什么不良影响呢?

     前不久在香港就发生类似的案例(虽然不一定属于同种情况),甚至引起港人与内地人观念的冲突和矛盾,还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不能把屎把尿与不要强迫把屎把尿是两个概念,两种含义。如果把这两者混为一谈,是非常片面的,也是非常愚蠢而不负责的。  

  

    小的宝宝不会自己大小便,我们谁都可以谅解。但是大的孩子还不会,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和宽容呢?

    所以请持有这样观点的人好好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不要理解偏了还作为真理去宣扬,已经有不少家长和孩子深受其害了。

    建议您赶快脱下宝宝的纸尿裤,让宝宝从头开始在正确的地方,用正确的方法去拉屎拉尿。既然是后天习得的能力和习惯,那就越早越好!

    刚开始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大小便,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还是以模仿学习为主,宝宝看到其他人怎么大小便,也会受到感染的。

    由于您的宝宝是女孩,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模仿男孩子或者爸爸小便的样子。所以请妈妈带孩子去大小便,包括女厕所。在这样的环境里,宝宝只能看到女士大小便的样子,也就模仿了。

    其次在早教中心,也需要男女宝宝分开大小便。这样您的女儿都接触的是女人们大小便的样子,当然也就会模仿学习了。

                                                     张帮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