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年文摘红版
青年文摘红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5,043
  • 关注人气:2,0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黎:美女、鲜花和狗屎

(2007-02-05 08:46:47)
分类: 精品快递

巴黎:美女、鲜花和狗屎

 

巴黎:美女、鲜花和狗屎

 

□文/刘植荣

   

    巴黎,一提起这个字眼,没有去过巴黎的人像吸食了毒品一样就有了幻觉:香水的香气扑鼻而来,美女在眼前晃来晃去,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浮宫等雄伟华丽的建筑浮现在脑海里。然而,去过巴黎的人却总会想起在那里交的“狗屎运”。
    我刚到巴黎,中国驻法国使馆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我,巴黎街道上有三多:美女多、花多、狗屎多。巴黎的女人成熟得早,十几岁就显得很丰满了,但她们似乎又永远不老,八十的老太出门也要浓妆艳抹,直到脸上看不出一丝皱纹,难怪有人说巴黎的老女人是用葡萄酒和奶酪做成的腻子来填平脸上的皱纹的。所以,走在巴黎街头,总是让你目不暇接,每个女人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号称花都的巴黎宛然一个大花园,公园里、街道旁、阳台上、庭院中都点缀着这样那样的花,连灯杆上都绑上个吊篮,里面放上几盆花。但人们在欣赏这些美景的时候,总忽略了脚下,一不小心就会踩上狗屎,软软的、黏黏的、滑滑的,轻则鞋袜弄脏,重则滑倒摔伤。
    我总认为狗屎是很臭很脏的东西。所以,我走在巴黎的街道上就像电影《地雷战》里鬼子进村一样,格外小心,眼睛紧盯前方,左右躲闪,前后腾挪。白天还好说,让眼睛受些委屈,少看些美女,脚下留神,也不至于踩上狗屎。但要是在晚上,那就难免踩上“地雷”了。我想,要是有人发明个夜间能探测狗屎的眼镜,在巴黎肯定畅销。自己夜行踩上狗屎倒也罢,找个僻静地方匆忙收拾一下,自认倒霉就完了。要是陪同朋友,不管是自己还是朋友踩上这东西,那场面总有些尴尬。
    巴黎被誉为是“狗的天堂”,巴黎市区人口两百来万,宠物狗就有五十多万只,平均每个家庭一只狗。巴黎人有的是闲暇时间来训练狗,他们把狗训练得不在室内排泄,就等着主人遛它的时候方便。我在巴黎认识一个来自台湾中山大学的老师,她叫钟淑华,在巴黎读法国文学博士学位,住在一位91岁的法国老太太家。这位老太太自己独居,就找个房客陪她做伴解除寂寞。她不收房租还管早餐,但房客必须每天早晚给她各遛半个小时的狗,用遛狗顶房租。这两次遛狗,除了让狗出来放风观光外,当然就是解决内急的问题了。所以,所有街道、公园都成了狗的天然厕所。繁华的大街上,碧绿的草地里,随处可见狗屎斑斑、狗屎摊摊。说来也怪,浪漫优雅的巴黎人,是很讲究生活情调的,在公共场合乱扔废弃物、随地吐痰、大声说话会遭人白眼,但他们就是能够容忍狗屎的存在!
    街道上的狗屎多了,毕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污染环境、传播疾病、有碍市容就不说了,这些狗屎还经常摔伤不少人呢,在巴黎,每年因踩着狗屎滑倒摔伤的有600人之多。尽管巴黎政府规定,在街道、公园、绿地遛狗的主人(残疾人除外),如不及时清除留在地上的狗屎,一经发现,将视情节被处以180~450欧元的罚款,政府还免费给养狗的家庭发放清除狗屎的工具,但我很少见狗的主人在大街上给自己的爱犬清理屎尿。巴黎人根本不理会这些规定,执法人员对此也显得很宽容,从不较真儿。所以,狗屎问题一直困扰着巴黎的头头脑脑们,据说巴黎未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就是让狗屎搅了局。近些年来,巴黎在换车的地方建了不少狗厕所,但似乎狗并不愿意去那些豪华的地方,还是喜欢随地大小便。
    在巴黎街头,总能看到穿着绿白两色相间制服的人,骑着绿白两色相间的雅马哈摩托车,上面有特殊的装备。他们可不是国宾车队的摩托车护卫队,而是专门捡狗屎的,姑且就让我们称这些人为“狗屎骑士”吧。真不愧是在法国,连捡狗屎都现代化了。“狗屎骑士”发现狗屎,将摩托开过来,在距狗屎一米左右的地方停下来,两脚支地平衡摩托车,一只手从车把上取下一条1.5米左右的真空吸管对准狗屎,一按按钮,就把那堆黏糊糊的东西吸进了摩托车上的污物箱里。接着,真空吸管里喷出了高压水,把吸不起来的再冲洗一下,再把这些污水吸进去。据说巴黎环保部门的几百名“狗屎骑士”每天清理20多吨狗屎。然而巴黎市有1500公里长的街道和2400公里长的人行道,这几百名“狗屎骑士”显然跑不过来,况且狗屎毕竟是先拉后捡,也不可能每只狗都配一名“狗屎骑士”。所以,要想彻底解决狗屎问题,还要从狗屎的源头抓起,从狗的主人抓起。
    每当有到巴黎旅游的同胞,我总要告诫他们当心街道上的狗屎。游览巴黎不要欣赏脚下,否则整个巴黎就丑陋不堪了:街道是粗糙的石头砌的,一摊一摊的狗屎随处可见。但巴黎实在太美了,这些狗屎丝毫不会贬低巴黎的声誉。是呀,既然人们欣赏的是花朵,谁在意那又脏又臭的花肥呢?既然人们欣赏的是维纳斯,谁还在乎她的残臂?如果巴黎没有狗屎,那就不是巴黎了。这就是巴黎的宽容,它容得下一些污秽。这就像雕琢一件玉器,我们要容忍上面瑕疵的存在。如果容不得一点瑕疵,那就要不断地琢磨,最后把整块玉石都磨没了。
 

   (丁桂摘自新浪网,《青年文摘》2006年第3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