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静斋
盛静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268
  • 关注人气: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寒月先生篆刻评传(3)

(2007-01-23 21:13:53)
分类: 静斋艺谈

张寒月先生篆刻评传(3) 

1971年,张寒月被调入“苏州工艺美术厂”工作。这一时期,他又将印款题材从人像转入园林山水。如他所刻的《苏州风光》12枚组印(吴见山绘),熔书、画、印于一炉,以十分简练的刀法,勾勒出狮子林、拙政园、天平山、虎丘等姑苏佳景,虽仅方寸天地,却有亭台楼阁,山川风月,曲径人影、柳荫鱼水,真是小中见大,细微处见大千世界,凸现了苏州名园胜迹的风采神韵。此外,他又以“小桥流水人家”为题材,借鉴版画艺术,以简洁明快的手法和粗放洗练的刀法把寒山寺旁的枫桥、五十三桥洞的宝带桥以及龙华桥、行春桥等刻画得形神兼具、楚楚动人。

 

 197311月,他的《十二生肖印谱》参加“全国工艺美展”。《鲁迅笔名印谱》分别被上海、绍兴“鲁迅纪念馆”和日本仙台宫城县中日友好协会“鲁迅先生显彰会”陈列收藏。周建人先生还专程到苏州当面向张寒月先生道谢。

 

 197912月,加入著名印学团体“西冷印社”。他的作品大量被国内外报刊、展览介绍,香港《书谱》杂志、台湾《印林》杂志先后为他做专辑介绍,《西冷艺丛》、《人物》、《书法报》、《篆刻》等专业报刊也多有专题评介,又参加了“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国际书法篆刻展”、“首届全国篆刻展”等大型展览,当选为“全国篆刻征稿评比”评委,以及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东吴印社顾问等职。19839月、19867月、19884月、19903月先后在杭州、苏州举办了多次个人篆刻展览。

 

 1984年,已八十高龄的张寒月历时两年刻成了巨著《西园五百罗汉像》,每方罗汉的面容、身姿、服饰、神态各各不同,其刻工浩繁,图象精细,令人叹为观止。这足见他非凡的定力和超常、独到的艺术造诣。赵朴初欣然为之题写了签头。

 

 19927月,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张寒月金石篆刻选集》,印数2200册。书坛巨擘沙孟海题写了书名。共收入造像、生肖印、苏州园林室名印等三百多方。

 

 199512月,由苏州市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东吴印社联合主办的《张寒月九十寿辰师生篆刻艺术展》在苏州市文联艺术家展厅隆重开幕。此展共展出了出寒月先生一生的精品力作上千方以及十八位在苏弟子的作品。

 

 蜚声海外、名重艺林的张寒月先生为人敦厚朴实,有口皆碑。即使在学生和晚辈面见也不以名家自居、总是和蔼可亲、诲人不倦,态度诚恳。数十年来各地有志于斯的学生以及海外朋友,辗转托人介绍前来求学的络绎不绝,吴中后学更是近水楼台,得到过他指导的晚辈更是不计其数。正如此展前言中写的那样:“本展荟萃张寒月先生四十余幅金石篆刻精品和部分学生印作。师生作品神采飘逸,占尽风流,既展示了张先生七十余年艺术生涯的杰出成就,同时也体现了吴门印坛后继有人、群芳争艳的生动局面。”

 

 这位曾名声艺林、饱经沧桑的世纪老人,如今仍蜇居小巷。他深居简出、心如止水、返朴归真,过着及其简陋的“在家出家”的生活。此情此景不由使人想起台湾文学家、收藏家张寿平先生的那首诗:

 风流文采一时革,点检只余石与月。

 我识姑苏寒月斋,苦心犹抱前朝石。

 师赵摹吴刻石忙,因缘种种印中藏。

 至今万印随缘去,独守斋前寒月光。

 

 

 

 

                               20029

                               盛静斋于莲风堂

 

 

《张寒月先生篆刻评传》一文已于

200310月收入苏州市文联汇编、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苏州当代文化名人》。

20052月在《书画艺术》杂志20051期发表。并加了编者按:2005年,恰逢吴门篆刻名家张寒月100岁寿辰,特发此专稿,表示祝贺。

 

张寒月先生篆刻评传(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