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蔡的菜园子
老蔡的菜园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5,337
  • 关注人气:4,5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宋沈遘:对待轻薄小资一个字“杀”

(2017-11-29 08:34:07)
标签:

历史

文化

人文

史话

宋朝

分类: 史海漫步

现代史上,北平文化界有著名的“三沈”即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三昆仲,笔者家乡为此专门建有“三沈纪念馆”。无独有偶,北宋时,也有个“三沈”,即沈括、沈遘、沈辽。这里面,大家熟知的是沈括,缘由《梦溪笔谈》这本涉及自然科学的中国最早专著,还源于沈括做人不怎么地道,道德上有瑕疵,是苏东坡“乌台诗案”的始作佣者,此外,沈括还是个不世出的通才,是跨领域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型人才。令人诧异的是,沈括还是一个怕老婆的主儿,经常被善妒的悍妻家暴。

 

别看沈括这么拽,可是在宋朝,他却排在沈遘之后,《宋史》上明白无误的将沈括附于沈遘传之后,不过,有一点《宋史》可能搞混了,认为沈括是沈遘的从弟,据《梦溪笔谈》沈括自叙中说,他是沈辽的叔父,而沈辽是沈遘的弟弟,沈括的辈份要高一辈,沈括做人虽不地道,但绝不会欺师灭祖,公然占同族便宜,虽然从生卒考证来看,他要比沈遘小几岁。沈辽是个大书法家,王安石、曾布都曾习其笔法,王安石亦曾赞道“风流谢安石,潇洒陶渊明”,由此可想而知沈辽是怎样一个儒雅有趣的绝妙之人。


           北宋沈遘:对待轻薄小资一个字“杀”

本文专说沈遘,沈家是钱塘显宦,发迹于吴越之时,入宋后,家族中多人做官,到了沈遘时,家道虽有中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沈遘因祖上有功被荫补,做了一个掌管祭祀的小官。宋朝读书人以科举为正途,靠祖上积德算哪门子功名?沈遘卧薪尝胆,急于为自己正名,年及弱冠就高中状元,不过科场夺魁的人生第一乐事并未降临在他的头上,原因是“已官者不得先多士”。即宋朝官场规定,你都做官了,和我们这帮寒门学士相争,有意思么?仁宗皇帝也认这个理儿,结果,沈遘同学就这样被拿下了,屈居第二,即榜眼。

 

那么第一是谁?是另一牛人,即冯京,又叫冯当世,瞧这名起得多好,当世第一,名不虚传,冯京是宋史上少有的记载为连中三元者,咱们前文说过,冯京曾为朋友祖无择冒名顶替相亲,害得人美眉相思成癖,结果却误了终身,才子们怎么都喜欢这样恃才放纵呢?沈遘和冯京都是智识超人,容貌俱佳之人,既有才又有貌,不仅美女愿意上当,就是同性之人也不无醋意的挪揄,同僚刘敞就说冯沈二人是“有貌大臣”,人见人爱,花见花败。不过,沈遘的遘字难写难认,遘通构,叫沈构,不如叫其名文通好了。

 

沈文通是个干才,即精通吏治能干事的官员,在宋朝,像这样经世治用,且具有超高效率的能吏干员太少见了。《避暑录话》说“沈文通喜吏事。每觉有疾,药饵未验,亟取难决词状,连判数百纸,落笔如风雨,意便欣然。”这个厉害了,偶有小恙,不用打针不用吃药,速速将难判难断的案子拿来,沈文通脑洞大开,文不加点,下笔如风,疑难杂症通通一扫而光,上百个案子断完后,沈文通出一身汗,病就痊愈了。靠工作狂专治百病,沈文通是现代白领们的祖师爷。

 

以现代人的眼光衡量沈文通,沈氏绝对是个人人称赞的良心官员,宋史上说他才干超群,明于决下,恩威并用,多有建树。百姓无力丧葬者,他动用财政资金予以掩埋;对于孤苦无依的适龄女青年,他亲自为之作媒并主婚嫁,他简直是剩女们的知心大叔;更难得的是沈文通坚决反三俗,不遗余力打击黑恶势力,但凡因生活艰难而误入烟花柳巷的良家女子,他悉令从良,让其父母领回团聚;沈文通待人诚信,人多与之相交,因而后进之士多归附于他。

 

沈文通曾知开封府,他只一早一晚视事,而大白天则厅中无一吏,那么空余时间做甚?出谢宾客,从容笑语。瞧瞧人家这官当得多潇洒,岂止潇洒,简直是轻松自如。这一切皆建立在沈氏的高效之下,平日里明察秋毫,雷厉风行,该办的事都办完了,那还不吃茶饮酒,与众宾客呼朋唤友,济济一堂,其乐融融。沈文通简直就是现代官员顶礼膜拜的楷模,果然,面对沈文通治下的人文与道德,士大夫们交口称颂。

 

沈文通最大的政绩还是在知杭州府时,他褒奖贤良,打黑除恶,引西湖水入百姓家,人称“沈公井”。关于他清偃疏浚,《西湖志余》曾载,文通知杭州时,但凡治下有水塘偃池者,都要准备好耕牛,随时准备清淤疏浚。这日,天气炎热,有监官露宿偃上,恍惚中听到有数人对话,一人说“明日有何公干?”一人对“明日沈公之子将至,我们又要辛苦了。”一人问“沈公之子果早就知杭州了?”众人悲咽叹息。监官醒转后,差人四下巡视,毛都没有,但见偃下之牛,数头皆堕泪不已。这是在赞沈文通勤于政事,为民谋福祉呢?还是在骂他不恤畜力呢?不管怎么说,沈文通绝不是一个只拿俸禄不干人事的庸官,人们未必赞同他当时大张旗鼓,大干快上的果敢,但假以时日,老百姓一会对认可他当初的付出。

 

沈文通在杭州时,还颁布了一项严厉的法令,就是禁捕西湖鱼鳖虾蟹,为的是休养生息,保护西湖生态。他有一个朋友,夜居西湖边上,晚上有一只螃蟹爬入其篱笆之中,朋友大喜,一不做二不休,将这只蟹煮着吃了。第二天,前往拜访沈文通时,文通一捻胡须,笑问客人道“昨日蟹美乎?”朋友吓得大惊失色。此事足以说明沈文通的精明能干,他的情治系统太发达了,你以为能吏就是能掐会算,人家这是建立在四下撒网,耳目众多的基础上,能知民间疾苦,明断决狱绝非朝夕之功。在杭州时,沈文通还有一项奇怪的法令,禁食田鸡,这位是动物保护主义的先驱,不过文通禁食田鸡,大概出于保护水田的考虑,宋人说自从这个禁令颂布后,民间三年不食田鸡,而田鸡亦随之难寻踪迹,后文通移职,而田鸡复生,这个大概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在杭州任上,沈文通做得最有名的一件事,就是严惩轻薄浮浪、品行不端的读书人,即宋朝无良小资,此事载于宋施德操《北窗炙輠录》中。当时杭州城有个读书人叫做任康敖,这位曾做了一曲“薄媚”的艳词浪曲,在宋朝夜总会流行。任康敖这个人,虽然有才,却很轻浮,品行不端,平日里做事孟浪,他曾经因为一件小事与某妓女争执,挥拳相向,结果给人脸上破了相,女人靠什么支撑门面?当然是姿色,他却为了出这口气,将此妓女面上涂上墨,让人一辈子抬不起头来,这事做得太缺德了,人们议论纷纷,事情自然传到了沈文通那里,沈文通暗暗记住了这个无良小资的姓名。

 

这一天,沈文通出行,春宴杭州望春楼上,大家听说沈大人来了,仰慕他的高风更感佩他的勤政为民,凡往来驰骋骑马者,到了望春楼前,无不下马步行而过,以示敬意。此时正好任康敖骑马过来了,此人一副两个鼻孔朝天,谁都不尿的架式,趾高气扬的扬鞭打马疾驰而过,惊扰得众人纷纷躲避,人们指责他,他鼻孔哼出一句“我当谁呢?不知道我是任我行吗?”文通凭栏下望,见此跋扈之人好生无礼,既出言不逊,又鞭挞士民,不由勃然大怒,立遣兵士捉拿,当下依律讯问,得知此人就是任康敖。哈哈,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偏自来。沈文通冷笑数声,执笔写下判词“今日相逢沈紫微,休吟薄媚与崔徽。蟾宫此去三千里,且作风尘一布衣。”写罢掷笔,再无多言,下令将此人就地正法。

 

想那任康敖做梦也没有想到,居然因为自己的傲慢与偏见白白丢了性命,傲慢是因为自己才华出众,所做词曲天下传唱,偏见是因为你钱塘沈郎,有什么了不起?我小错不断大错不犯,你奈我何?于是才有置气打马从沈文通面前经过的狂傲,谁知道这位煞星――哪和你有那么多废话,径直就这样断送了老头皮,任康敖这个冤啊。冤不冤呢?不冤,因为杭州城百姓拍手称快,自此,杭州城轻薄屑小之辈,无不收敛起自己行为,从此再不敢恃才傲物,以势凌人了。现代人大可菲薄沈文通的自由裁量权太大,认为任氏罪不致死,孰不知沈文通早就洞悉小资人性,做为一个读书人,你还没有发迹,就如此欺行霸市,凌辱弱者,如果翌日当了官,那还了得?

 

或许正是因为沈文通这种杀伐果断,为人做官不按常理出牌的路数,让时任宰执的王安石很不适应,所以老王很是轻视沈文通,觉得他读书太少,于是赠其诗曰“翛然一榻枕书卧,直到日斜骑马归。”瞧瞧,你整天都在干吗?书籍都被你当做枕头了,成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很显然这是老王的偏见。这种执拗的见解居然延伸到了沈文通死后,王安石提笔做墓志时,仍固执写道“公虽不尝读书。”围观群众看不下去了,争辩道“人家好歹曾经是状元,这也太过分了。”王安石因此将“读书”改为“视书。”(《老学庵笔记》)

 

沈文通后来怎么死的?宋史说其无疾而终,这有点扯,才刚刚四十出头。原来沈文通丁母忧,因结庐墓侧,悲伤过度,年纪轻轻就驾鹤西去了,大概他这一生与母亲感情极深,有心去天堂陪伴母亲去了。在浩如烟海的史籍中,偶然发现沈文通这样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宋代官员,真是令人吃惊,可惜知道他的人太少了,我能想像他的举重若轻,办理复杂事务如疱丁解牛般的娴熟,甚至能感受他轻快明丽的执政之风,这才是能吏,才是干员。

 

夕阳西下,我依稀看到一个白衣如雪,衣袂飘飘的书生,仿佛正是那日斜骑马,潇洒而归的沈郎,但见其幽幽吟道“济济新声出禁潢,边城一听醉千觞。明朝便是南归客,已觉身依日月旁(此诗正是作于他昔年使辽归来)。”仰其高古,嗟叹不已。

 

                                                                              文:老蔡的菜园子



 北宋沈遘:对待轻薄小资一个字“杀”


             北宋沈遘:对待轻薄小资一个字“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