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蔡的菜园子
老蔡的菜园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5,337
  • 关注人气:4,5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戒烟很难吗?我就这样戒了

(2017-10-19 08:40:07)
标签:

文化

生活

随笔

健康

人文

分类: 生活随笔

以前,谁劝我戒烟,我和谁急。我说过,戒烟么,多大点儿事?一旦我想通了,就会立马戒掉,这一想,竟然就想了近三十年,好在最后终于想通了,于是这烟也就戒掉了。

 

有人说了,别吹了,戒烟能有这么容易?你能戒掉烟,我把饭戒了。这个赌还真不敢打,我能戒烟,你未必能戒饭,我若搞出一个人命案来,那就不值当了。也有人说,你没烟瘾,自然能戒。乖乖,我这烟龄不算长,如果从上大学那会儿算起,也就二十八年了,算不上老泡儿,但也是盗亦有道的资深烟民了。最高记录是熬更守夜,为了一篇充满狗血的文章,浪费了三包烟,嘴角燎泡,“只为拎着一杆枪,穿过大街小巷去爱你。”那会儿,哥年轻,年轻无极限,有大把大把挥霍生命的本钱。再后来,就曲不离口,烟不离手了,几十年的烟熏火燎,早就成华阴老腔了。


 戒烟很难吗?我就这样戒了


我抽烟,拜一闺蜜所赐,那会儿三人党,那哥们儿是个烟囱,对我闺蜜充满好感,哥那时不懂事,老当电灯泡儿。一次海阔天空之时,闺蜜随手要了一只烟,吞云吐雾了起来,那是我见过的女人抽烟最优雅的一次。在她的忽悠下,我也上道了,从此魅影随行,多年以后,我责怪她,瞧瞧,你是怎样把一个风华正茂的翩翩少年变成烟熏火燎的中年大叔的?闺蜜头一抬,你不知道?那也是我的第一次啊。

 

有了第一次,就有了无数次,这事怪不得别人,是你自愿下水,下了水想上来就难了。以前之所以没有想通,是因为我觉得,爱好越来越少,总得保留一两种嗜好吧,哪怕是恶习。再者,当时觉得抽烟的人都很爷们儿,发烟时的慷慨,吐烟圈时的潇洒,扔烟屁股时漂亮的抛物线,帅的不要不要的。再后来是因为写作,大文豪都是同道中人,鲁迅、林语堂等,林氏还借别人的话说“抽雪茄的,没有一个自杀的。”抽烟的人,有趣、仁慈、乐观、天性毫无掩饰。泰斗都这样说了,当然心灵得到了极大慰籍。再后来,辛晓棋唱那首《味道》“相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一句话就击中了哥的死穴,原来抽烟还有人牵挂,居然和吻相提并论。可惜,身边的女人没有一个是喜欢这种烟草味的,吻没收到,收获最多的恰是让人伤心的一个个白眼。

 

姜育恒唱“戒烟如你”,可知戒烟的难处,谁能将刻骨铭心的恋情像烟头一样掐灭?其实难的不是戒烟,是抚平情到深处的孤寂,是抹去爱的越深伤害越大的疤痕。把香烟比喻为女人的瘾君子,看上去都很洒脱,进退自如。但把女人比做香烟戒掉的男人,注定了一辈子都会为情所困。非典那会儿,都说抽烟的人百毒不侵,当然那是谬传,但当时就很得意,更加放肆的吞云吐雾。国人好面子,遇见陌生人了,一支烟,片刻就能混成熟人,热络的转身就能下馆子。再后来,眼见身边的烟民们都缴枪不杀了,只有自己还在负隅顽抗,就觉得自己是不是也从良算了。

 

从良不是一件难事,此前从没试过戒烟,我曾经对家人说过,五十岁前彻底戒掉。老婆压根儿不信,儿子的头更是摇得拨浪鼓一样,儿子最鄙视的就是我说话不算数,那年为了看世界杯,忽悠儿子让出电视,曾经违心的答应儿子戒烟,结果杯赛看完了,烟却变本加厉的照旧抽。我说过,只要我想通了,就能戒烟,结果提前三年多超额完成任务,这速度这效率,假如大家都像我一样提速,早就去月球渡假了,也不担心十一长假给全国人民添堵了。

 

我是怎么想通的?告诉你也白搭。男人说话,板上钉钉,我就是要检验自己有没有这个毅力,这是最大的动力。逃跑将军张学良都戒掉大烟了,怎么就不能戒掉香烟呢?环保税都要开征了,怎么能再排放尾气呢?其次,是我深刻的认识到抽烟确实没有好处。一是口臭,走过飘过,都是一股焦油味,特别是在不抽烟的人面前,不偷不抢,却下作的厉害,总被人以有色眼镜视之。二是痰多,早晨刷牙时那份恶心,像是怀胎数月,讲话总不清整,老是要清嗓子。三是咳嗽,总觉得嗓子眼里有一撮鸡毛,吐不出咽不下。抽烟的人,总以为这是一种高雅的行为艺术,却被人左赶右撵东躲西藏的,越发悲哀的让人耻辱。每次走进航站楼的吸烟室,我就想起罪恶的帝国主义“华人与狗”的待遇,他大爷的,新时代三大公害,都是被动的中招,抽烟、广场舞,微信炸弹,就这样被你伤害。

 

玩似的,就把烟戒掉了。还有一个原因,爱好多了,要大浪淘沙。戒掉不好的,留下好的。我喜欢运动,可是每次打完球后,没来由的点上一支烟,这球就算白打了。还有就是看书写作,这个时候,清茶一杯,香烟一支,结果抽烟的时间抵得上写作的时间,一天就这样溜走了,得不偿失。我是个美食家,有一天,看到我喜欢的作家古清生,在溪流中独自捉了些小蟹,洗净烹好,伴之以姜葱蒜醋汁,大快朵颐前先刷牙,除去香烟留下的杂味,就觉得这哥们儿真是多此一举,越发坚定要做个美食家,必先戒烟。其次,哥是性情中人,有时喜欢抿那么一口,可是烟酒不分家,实在害人,边抽边喝,那是俗人,只抽不喝,那是鸟人,只喝不抽,那是神人。若是酒里掺杂着烟味,就失去了酒的香味,哪还有什么醇厚与绵长,怎么能做酒中仙呢?

 

我不喜欢别人妨碍我,自然也不愿妨碍别人,但抽烟这件事,却是严重干扰了别人的清静与清新,而将共处时的空气弄得污浊不堪,别人不好说,得自己警醒。你瞧,你自己虽然也抽烟,但是每次瞧见公众场合无视他人感受,吞云吐雾乐在其中者,是不是也很愤懑?道理如此,吸烟虽是个人行为,但是妨害他人健康,如同谋财害命,道义上是应该受到遣责的。哥既然遵纪守法,自然不能受人责难,因此戒烟就是唯一的选择了。

 

那么,有没有戒烟时万蚁噬骨的痛楚?有的,但我忍住了。初始戒烟,手和口都处于极度恐慌之中,总觉得缺少点什么,那手就不由自主的伸向放烟的地方,犹如惯偷,翻箱倒柜,上下纷飞,恨不得像弥勒佛的那个后天如意袋,想什么捣腾点什么出来,急得心急火燎,抓耳挠腮的。切记!此前你得断了后路,手头且不可留存香烟。再者,实在难以忍受时,可以找点替代品,比如瓜子花生,或者口香糖和葡萄干之类的,再不济出去走走,戒烟第一个月是最痛苦的,熬过了一个月,就会涅槃重生,大功初成。不过,我没太多难受,因为我想通了,想通以后,你就会从灵魂深处抵制它,再好的香烟,于我即骷髅头,浮云耳。男人么,烟都戒不了,还能指望什么?

 

我说我戒烟了,别人都是一副狐疑的模样,不相信者居多。有一位姐们儿伸出大拇指,给我点赞,牛。接着留言道,”能戒掉烟的男人,还有什么戒不了的?这样的男人太可怕”。哥鼻子都气歪了,若不是涉嫌吃豆腐,我想说,戒烟戒酒就是不戒色。想了想,没敢轻狂。戒掉烟,什么感觉?神清气爽。最重要的是自证其言:说过的话,一定得算数。

 

                      文:老蔡的菜园子


戒烟很难吗?我就这样戒了


  戒烟很难吗?我就这样戒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