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蔡的菜园子
老蔡的菜园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5,337
  • 关注人气:4,5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笔记之二十六 绍兴十二年

(2017-05-06 16:31:56)
标签:

历史

文化

宋朝

阅读

分类: 读书感悟

《绍兴十二年》 夏坚勇 著

 

绍兴十二年,即公元一一四二年,这一年是宋高宗赵构即位的第十六个年头,头一年的腊月,赵构一杯毒酒鸠杀了中兴名将中最年轻的岳飞(可见岳飞风波亭之死显然是民间杜撰),岳飞之死怪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谁让你太干净了,最干净往往意味着最危险。其次你举家闹革命,而且要直捣黄龙,假如二圣回归,你置官家赵构何种地步?岳飞最大的忌讳,也是赵宋王朝最大的猜疑,最有战斗力的武装集团最有可能再来一次陈桥兵变。

 

所谓的中兴四将,刘光世,畏敌如虎;张俊,贪财好货;韩世忠,粗俗好色。只有岳飞,完美无缺,不拿你开刀,官家寝食难安。于是,一座荒草凄凄的“贾宜人”坟茕茕孑立于北山之麓,贾,假也,宜人,官员命妇。一个忠心耿耿的王朝捍卫者,连一块象样的墓碑都没有。仿佛昭示着一个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人,谈何保家卫国?岳飞之死,是一个王朝平庸、压抑却又繁华似锦的开始。

 

绍兴十二年,歌舞升平,所谓的中兴盛事拉开序幕,外示苟且,内图繁荣成为国策。官家终于能君临半壁江山,长袖善舞。而秦桧越发专权跋扈,政治上的高压,人格上的扭曲,成为官场生态的主流,一群阿谀奉承的屑小应运而生。这一年,真假帝姬闹得朝廷纷纷攘攘,成为南宋天字第一号丑闻,太后回銮触动了官家隐秘的心事,盛大的庆典掩盖不了有宋一朝的最大国耻。这一年,以金元外交带来的绍兴和议赋予了南宋短暂的安宁和平,江南商品经济空前繁荣,文盛武衰成为这个残破的国家深深的烙印。

 

《绍兴十二年》的写作方式类似于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而与黄仁宇所不同的是夏坚勇的文字如潺潺流水,如柔顺的绸缎,清澈闪亮。一个是新史家著述,一个更像是历史大散文。理性之中更多的是感性,哲理中蕴含诗情画意,在历史时空中穿越,而南宋社会的风俗、官制、艺文、地理、茶政、马政、宗室、外戚等等,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栩栩如生的呈现在你的面前,让人沉醉,仿佛《清明上河图》瞬间复活。

 

读书笔记之二十六 <wbr>绍兴十二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