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彬宇先生
廖彬宇先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048,534
  • 关注人气:66,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易观象悟

(2006-12-31 23:04:21)
分类: 谈易录
      读易观象悟
 
   《周易》乃吾民族至伟至大之古典文献,然遗憾者乃造易者之后人迄今尚未明了。未知其伟大之于何处,各取所需,人人言殊,夫《易》之面孔,已千疮百孔不知几何矣! 
    《易》乃揭示宇宙万物生成变化之根本原因及规律之著作。 
    根据者何?根据乃《易经》告诉人类的将是许多关于宇宙世界、万事万物之基本知识和道理,如:
    宇宙成之于物质,何为物质,物质者何?
    万物何来?万物生于道,何生于道?
    万物皆动,其何能动?
    万物有生灭,其何者生而必灭?
    人天相应、人天合一其根者何?等等,
    凡此奥秘皆可于易中探询。毫无异议,如斯于人类认识自身乃至周围之世界,即便于现世亦为十分可贵矣,故谓之于科学。谓之科学者,乃因以科学眼光读之,则为科学,倘以玄学眼光视之,则为玄学.尤蜀中小成图创始人探玄子霍老所云,易学非科学,科学非易学,易学是易学,科学是科学,各具独立,无可比性耳.
    易中之诸多宇宙信息秘密,并非文字所能表及,然其意却无不蕴涵其中,或见其象,或隐其数,或发其义,或藏其理。故云得象忘言、得意忘象也。斯为易。乃易之独特魅力。往来消息神出鬼没,无有穷尽!哲理妙义俯仰皆是,难予计数!可谓曲径幽兰,奇峰伟岸,令人痴迷陶醉、摄魄惊魂!
    《易》乃宇宙之缩影,反映大宇宙之镜面,可为人类提供认识世界、了解世界之窗口及捷径。
     易之为书也,其以卦画及象表述,尤以象为解读之重大障碍,象自形于物,而生之于心。心乱则象乱,心博则象博,若无规矩之所循,则乱象耳,故圣人则之,乃以比类取象之故。若非此法,则《易》不易解矣。而《系辞传》之“子曰”离象之言及后来王弼扫象之故,尤雪上之霜也。
     然欲见《易》之真实面目则非象不可邪。是故乃有尚秉和之易象大论,实为研易治易之典要。
      今人不可不察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