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唐遗少
南唐遗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193,288
  • 关注人气:38,4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道十三年再当一次乐坛“新人”,曹格新专辑穿越时空重回二十岁

(2019-08-20 14:21:41)
标签:

音乐

曹格

永远不要低估一个歌者对音乐的企图心,想要成就新的自我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或许很多人都不会想到在出道的第十三个年头,曹格竟然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曹小格”,要知道打破自己重新开始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放下金曲歌王的光环,摒弃一切外部的杂念,只为回归音乐本真。不盲从、不跟风、亦不迎合,在音乐的世界里放下伪装,他还是那个简单纯粹可以尽情放肆的“孩子”。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8f831f0c9e2e4c2b91a8a860584f9ca8.jpeg


十八号晚,虾米音乐和滚石唱片合作在京举办了《曹小格》试听会,这张专辑不仅给他注入了一个全新的灵魂,也让曹格穿越时空回到了二十岁那年的夏天。


从血气方刚到不惑之年,十一首歌串联起了一个男人完整的追爱之旅,讲述了一个快乐和遗憾交织的爱情故事。


尽管过程中有希望、有炙热、有无奈、有悲伤,相信不管好的坏的在亲身经历后终将得到释怀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bc4b9fb8560740dcbebddf4c70a4b9a4.jpeg


二十岁的男孩子,总是会把感情憧憬得如此美好,期待拥有一份浪漫唯美哪怕在别人眼里有些非主流的爱情,可以冲动,可以盲目,可以奋不顾身,可以放下那些不值一文的面子,甚至甘愿当一只没有姓名的“舔狗”。


《文青》和《寂寞寂寞不好》像两首文艺范的小情诗,把一个男生对爱的渴望细细诉说娓娓道来。


Hey girl,我不是别人口中的坏男孩,只是一个想跟你在一起又不善表白的傻男而已。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515cf70576b64e59a87997d6272de8ce.jpeg


在遇到那个对的人之前,我们的生命中总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小插曲,大家都明白那不过是青春的荷尔蒙作祟,并非真正的爱情。


《清醒装睡中》略带调皮的歌词和慵懒迷离的曲子相得益彰,把每一个男人宿醉酒醒之后的慌张无措焦虑尴尬表达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b50deccb4ebb4afaa14de830c19b1ffa.jpeg


无论时间长短,热恋总是一段爱情里最甜蜜的序章,包含着对未来所有的期盼与想象。我愿意拼尽全力,只为给心爱之人最大的幸福最好的守护。


《非你无视》跟《你的天堂》两首歌把听众带进了一个飘满粉红色泡泡的浪漫世界,特别是后者轻快愉悦的R&B曲风如同置身一个光影朦胧的小酒馆,就这样静静地听着不说一句话,耳边回荡着“Baby love love is such a wonderful thing”的舒缓旋律。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47d127190c7a4fa281c86524032e3c3d.jpeg


生活不可能事事尽如人意,爱情更是如此,不是每一段感情都能走到最后,虽然也曾缠绵悱恻刻骨铭心。


尽管已经是生命中渐行渐远的过客,依然在彼此心上烙印下挥之不去的影子,每当深夜里想起还是会隐隐作痛。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4e7e7ed3e8234db696a5f51b4ae9163c.jpeg


《hello》显然是整张专辑最悲的一首,试听会上他演唱完一度激动到颤抖沉默不语许久不能自拔。


作为旁观者我们无法知晓他当时想到了什么往事记起了哪个人,但生理反应是不会骗人的,一个歌手倘若连自己都感动不了又如何去打动别人呢?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d2d31fd251e44b33b7c300aaa9e430b6.jpeg


“你走你的路我跳我的单人舞,对不起我真心祝我过得比你幸福”

有时候只有失去了才能明白爱情到底是什么,时间永远是治愈情伤最好的良药


《好走不见》是一个男人失恋后的释怀独白,不留恋不卑微也不自怨自艾,只愿从此各自安好相忘于江湖。


毕竟这个世界谁离开了谁,一样可以潇洒漂亮地活着。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歌词颇有意思,带有一点讽刺一丝俏皮还有些许腹黑,和过往苦大仇深的失恋情歌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2878264f982d45b9b25bed8d8972b322.jpeg


如果说上面的七首歌是二十岁的曹小格会有的情绪,那么剩下的四首歌无疑是四十岁的曹格当下的心境,早已经过了为爱不顾一切的年纪,拥有了难能可贵的淡然与平和。


《慢动作》告诉大家要学会顺其自然放慢自己的节奏,不必沉溺于过去更不要随波逐流。


年轻时的我们认定了绝不回头,哪怕撞得头破血流。等待阅尽世事繁华落尽,才幡然醒悟人生别倔强地《一路靠北》,跌倒了疲倦了受伤了大可以趴下就睡,醒来也许就会柳暗花明。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f4b5f8eb9d1f42128e8fa099866b0ae2.jpeg


悲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何不在有限的生命里好好享受生活。


以《生日快乐2019》结尾,正是《曹小格》的寓意所在。轻松欢快的曲风朗朗上口的旋律,如春风拂面阳光轻抚一般神清气爽。


最大的彩蛋是Joe在《夏日假期》里惊喜献声,干净的童声为整首歌平添了一分童趣与温暖。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37935ed0eaee4c278b4baf5a2195a2e0.jpeg


喜欢曹格的歌迷应该知道,距离他上一张大碟《我们是朋友》已过去了三年。


对嗜歌如命的他而言,并不是厌倦了演唱,也不是没有写歌的动力,只因好音乐需要时间和心情去慢慢沉淀


华语乐坛最好的时代已然远去,乐坛不景气、唱片卖不动、口水歌泛滥,还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去聆听去感受一首倾注着心血的好歌呢,怪只怪这个行业对用心做音乐的人缺少应有的尊重。


幸好他没有选择放弃,否则也不会有《曹小格》这张富有诗意哲理和生命力的创作专辑。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5d433be724894cbb96e1bcd9aedcdf3a.jpeg


印象中的曹格,是唱着《寂寞先生》和《背叛》的“苦情歌代言人”,怎一个撕心裂肺肝肠寸断了得。


此番重新出发,他在曹格和曹小格两个单独的灵魂之间无缝切换。不变的是强悍的唱功和技术,改变的是多元化的风格。


对一个成熟的歌手来说,最难做到的不是毫无瑕疵,而是勇敢地走出舒适区


专辑以九十年代R&B为基调,辅之以爵士、布鲁斯、说唱等多种音乐形态,不仅展现了他全能的实力,更代表了其在音乐上永不满足的探索态度。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4747926450cf42d7b03020ecc66522b0.jpeg


十一首歌听下来,最直观的感觉是这样的曹格别具个性够与众不同,但另类也代表着必然要面对一般人无法接受亦或欣赏不来的风险。


整张专辑并没有刻意迎合时下年轻听众的审美口味,或许很难出现一首广为传唱的大Hit歌曲,同《背叛》、《世界唯一的你》等代表作相比老实说曲调没那么简洁明快朗朗上口。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0/c430d47fbbde4961bec5118fe3ffd69c.jpeg


而这正是曹格让人佩服的地方,不重复过去的成功,不向市场妥协,不在乎销量多少,只希望找回音乐的初心


感谢乐坛“新人”曹小格,愿意把他的故事和所有人分享,点醒在爱情和生活中徘徊迷茫跌跌撞撞的你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