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山茶
金山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13,215
  • 关注人气:49,3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2012-04-20 08:53:03)
标签:

法国

版画

绘画班

刮版画

分类: 宝贝成长

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跟才老师学习一段线描之后,孩子们都有点厌倦了,画得渐渐不如刚开始用心。这时,才老师就拿出了他的杀手锏,让孩子们画几张他们最感兴趣的刮版画。

 

    这个刮版画我儿子见邻居家的小姐姐画过,当时就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我儿子原来的绘画班老师是不教这个的,我想之所以能让这个臭小子心甘情愿转到这个绘画班,跟这个刮版画有很大的关系。到了这个班,就问老师什么时候能教刮版画,老师说刚画完,得过一段时间再教,儿子虽然有点失望,但一想到还有盼头,所以就安心滴跟才老师学起来。

 

    现在,终于盼来了这个最有意思的画种,让孩子们很兴奋,不光我儿子喜欢这个刮版画,全班的小盆友都喜欢,所以才老师一发现孩子们学画的兴趣有所下降的时候,就让孩子们花几张刮版画来提高兴趣。

 


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先来说说这个刮版画到底是啥东东,我也是从网上搜来的哦。

 

    版画是绘画的一种表现形式,是高度概括的绘画艺术,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刮版画为版画的一种,并非一种创新的美术种类,追溯到远古时期的岩石雕刻、洞穴岩画等等也都是刮画艺术的前身。目前的刮版画艺术是一种源自于欧洲的古老艺术形式,真正意义上的刮版画发明可以追溯到1850年的英国和法国,当时主要用于商业插图的创作。由于刮版画的低廉成本、方便的使用及丰富细腻的表现形式,很快就取代了当时用于商业插图的铜蚀板画且风行一时。直到1950年随着摄影插图的普及而逐渐退出插画领域。

 

    刮版画的再次兴起始于1980年,不过不再使用其拓印功能,艺术家直接在刮画板上创作及刮刻形成最终的作品。艺术家通过刮、擦、刻、磨、削等方法去掉刮画板表层的黑色,从而露出黑色涂层下的白色并显示出所刻划成的“具象”的画面,刮板画独特的表现形式令人感到其无比生动及震撼。

  

    除了能表现出木刻、钢板画、铜版画等效果外,刮版画更加能够非常适合表现物体的光影、质感表现力及细节,比如皮肤、毛发及眼睛,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用其创作各种动物形象作品。然而刮版画的创作绝非局限于对各类动物的刻画,人物肖像、风景、静物等等均能在刮版画中有令人难以想像的表现能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刮画板的材质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还能将一些透明颜料用于刮版画的创作,使画面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亮丽效果。

 

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儿童彩色刮版画是一种新出现的回种。它的工具简便、易行,只需一张专用纸,一把木制刮刀笔就可绘制。这种新的绘制方法改变了过去比较繁琐的版画制作过程,让儿童把精力完全集中在绘制、创作的过程当中。儿童刮版画之所以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是因为它有一种视觉效果的转换及它的绘制过程有着很大的趣味性、创意性和技法变换的探索性。也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渴望求奇、求新、求知的心理,“刮版画”的学习对儿童发散思维及儿童审美素质的提高有着很大帮助,是不可缺少的一种绘画表现形式。



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通过刮、擦、刻、磨、削等方法去掉刮画板表层的黑色,从而露出黑色涂层下的白色并显示出所刻划成的“具象”的画面,刮板画独特的表现形式令人感到其无比生动及震撼。我儿子特别喜欢画刮版画,用他的话讲,一根牙签就可以作画!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刮版画是一种特殊的画纸,拿到手里的是一张黑色的画纸,没刮开之前谁也不知道底色是什么样的,这本身就很具有一种神秘感,让孩子很期盼,希望刮出来的颜色是自己喜欢的。我儿子最喜欢蓝色,只可惜画了几张,只有一张蓝色的。

 

    大概这个画纸比较贵,每次老师都不多教,画上一个月左右就换了,让孩子们意犹未尽的,开始期待下一次画刮版画的日子。我儿子没有等到下一次就又换老师了,所以他一直觉得没有画够刮版画,后来我又自己给他买了一些刮版画纸,让他自己在家画着玩。



新奇好玩的刮版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