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端木珈铭
端木珈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1,506
  • 关注人气:6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木桩大桥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后该何去何从

(2012-12-08 09:26:31)
标签:

木桩大桥

抗战

拆除

封堵

学习

杂谈

分类: 热点热评

 

 

木桩大桥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后该何去何从

  

  一架高高的混凝土大桥,河床上的桩基却是用木头支撑。6号下午,这则附带图片的微博一经发布,就引发众多网友围观,很多人指责建桥方偷工减料。对此,当地官方经核实后回应称,该桥系抗战时期由日本人建造,目前已废弃33年,木桩支撑桥墩应是旧时施工工艺。

  木头支撑的大桥引发网友吐槽,126日中午1223分,网友“自由人重生”首发该微博说,“河南罗山县有一座公路桥,现在河流干涸了,奇迹出现了:钢筋混凝土制的公路桥,竟靠木头支撑。”

该微博附带的图片显示,一座高高的混凝土大桥,桥墩众多,但其中入水的至少有两个桥墩均由许多木桩支撑。

木桩大桥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后该何去何从

  截至6号晚9时,该微博已被转发1200多条,很多网友在评论中指责建桥方偷工减料,堪称“奇迹”。

  相关媒体记者查询发现,去年915日,因为同样的问题,陕西省商洛市的南秦河大桥曾被西安晚报报道。该报道援引商洛市原公路勘查设计所工程师王浩彬的话说,该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这种施工方式主要是考虑到大桥的承载力不够,用木头打桩加大密度,减缓大桥沉降速度,不存在偷工减料问题,那个时候全国建桥都是用这种办法”。

  罗山县委宣传部骆副部长表示,经多方了解,初步确认网友所曝大桥系该县境内的老312国道浉河桥,抗战时期由日本人建造。“这应该是旧时的施工工艺,不能完全用现代的施工工艺去衡量。”此外,信阳市公路部门也对此进行了调查核实,确认该桥位于罗山县与平桥区交界处的浉河上,始建于1938年,1979312国道改道后已弃用33年。

  网友纷纷对此吐槽,部分人认为,危险!这可人命关天啊!这是一座报废桥吧!桥上连栏杆都拆除了。而另一部人则是截然不同的一种看法:当年灵渠管理处主任跟我们讲,大坝的基础是松木桩。(上世纪)80年代对坝体进行试探性维修,扒开一看,下面是松木,木质几如昨日才打下去的。闻得此言,那种震惊难以言表。我们对古代科技的认识太肤浅了。同时,新浪认证为学苑出版社编辑的刘丰表示,这个用木桩做基础不稀奇。他所责编的《钱塘江建桥回忆》(茅以升著)中由我国自行设计和主持施工的首座现代桥梁钱塘江大桥就是用的木桩,这桥现在还用得好好的。

    网络上对此大桥所在地的政府声讨的,说这座大桥应该拆除的,现代施工工艺应该学习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截至目前也没有一个较为清晰的后续处理办法出来。针对此事,珈铭是这样看的,既然官方回应说该桥是抗战时期所建的大桥,也已经被弃用,那就对其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学习其中值得今天借鉴的施工工艺,争取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然后要么拆除,要么进行封堵。总之,在今天这个时代背景下,肯定不会再出现这种施工手法,即使建桥艺术再精湛恐怕也不会有多少人能接受这堂而皇之的“桥坚强”的存在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