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端木珈铭
端木珈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3,171
  • 关注人气:6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共服务的完善需要更多尊重

(2012-10-10 15:39:38)
标签:

公共服务

尊重

儿童图书馆丢书

公共财物

杂谈

分类: 热点热评

 

  公共服务的完善需要更多尊重

 

从今年422日开始,长沙的5家麦当劳门店内,开始设置少儿图书角,由湖南少儿图书馆为其定向提供书籍。109日,湖南少儿图书馆发布的报告显示,上述少儿图书角书籍使用情况堪忧,书籍丢失率将近60%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社会的公共服务越来越丰富起来。但是总体而言,公共服务体系仍然相对滞后,人们对福利呼声越来愈高,希望享受更多优质免费的公共服务。然而,当我们一旦得到这梦寐以求的公共服务,却不知道珍惜,任意挥霍和践踏。

 

任意践踏公共服务的现象比比皆是,乱扔垃圾、侵占草坪、毁坏文物、破坏围栏,将街边的绿植据为己有,等等,所有的关于爱护公共财物的提示都形同虚设,在有些人的眼里,公共财物就是可以随便拿回家变成财物,公共服务就是免费的午餐,不吃白不吃。

 

公共服务能够正常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城市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保持公共服务的活力不仅是市政管理部门的责任,但是,单纯依靠主管部门或政府机构来维护公共设施,不但收效不佳,而且也不能持久。市民既是城市公共设施的享受者,也应当是城市公共设施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个城市的公共服务必然会越来越发达,人们会拥有更多的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力,但是任何时候权力与义务都是双胞胎,在我们享受公共服务的同时,更需要尽到我们的义务,爱护公共设施,呵护公共服务。 

 

公共的服务的发展程度从某种程度体现了民众收到尊重的程度,公共服务一般都具有免费、自助的特征,这也体现了公共服务提供方对公共服务的享有者的信任和关怀。但是如果民众无视这种尊重和关怀,等于无视自己的尊严,自毁形象。

 

  随着城市文明的发展,公共服务产品将更加丰富,少儿图书角同样还将继续出现,这是大势所趋。那么,市民的文明素养同样需要跟上步伐,呵护、分享公共服务所带来的生活便利,尊重公共服务,尊重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