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端木珈铭
端木珈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0,976
  • 关注人气:6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论:中国奥运健儿的前世今生

(2012-07-31 11:36:17)
标签:

体育

分类: 热点热评

文/端木珈铭 于2012年7月31日晨

今天,自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奥运健儿们将9金5银3铜收入囊中,继续领跑金牌榜,我衷心的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竞技运动,有胜者就有败者,胜败在奥运精神中根本就不值得称道,国外面对奥运赛事,面对金牌是一种什么心态,一时也无法概括,而如今唯金牌是重的中国显然成为了主流意识。当我们充斥在各种媒体,举国怒骂体育体制的种种弊端的时候,自己难道真就是一个虚怀若谷,兼容并蓄的人吗?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失利的中国运动员周俊成为了舆论的热点,人们关注她因为她这次奥运会举重成绩为0分;人们关注她,更多的是对体育运动体制下的不满;人们关注她,更是一种对运动员出现规则的质疑。

这就是中国运动员的“前世今生”。周俊,据媒体报道,几乎没什么国际大赛的经验,这次之所以能够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并不是因为个人能力有多突出,而是“体制下的必然结果”。这个必然,包括种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地方的选拔机制,省事的平衡机制,补偿照顾,以及背后的利益链条。举重是中国对的优势项目,为国出战就意味着基本能够带回金牌,一个运动员,出国参战,代表的是国家,而夺回金牌回国之后,就不是那么回事。她同时代表了省级,代表了市级,代表了县级,代表了教练团队,甚至还代表了街坊亲朋。这背后,必然牵扯了错综复杂的一些纠葛在里面。

而这并不仅仅是周俊一个人所具有的现象,而周俊只是一个较为悲剧的人物,某报居然用了“耻辱”这个字眼,可见这失去金牌的背后,牵动了多少人的敏感神经。之后虽然用了头版的版面写了一封道歉信,可仍不见其诚信所在。周俊收到的伤害,不仅仅是她夺金后的失落。更多的是来自同胞和国家的“背叛”我用“背叛”这个字眼恐会遭遇大多数口诛笔伐。不过,我有后招,效仿某报,我会同样书写一封诚挚的道歉信,来安慰收到伤害的同胞和国家。

运动员的今生的“为国争光”而前世却是“为省,为市,为地方,为亲朋争光”。这也许是好事,但是在这盘根错节的利益诉求下,一面是荣誉,奖金和拥抱。反面是失落,惩罚和鄙夷。在这种条件下,也就难怪同样是举重选手吴景彪在失利之后,痛哭流涕,连成愧对祖国了。虽然吴景彪取得了亚军,但是在举国唯金是重的大形势下,这个奖牌毫无意义。

另一个是游泳冠军17岁的小将,叶诗文,在取得金牌之后,被外媒围攻,却只会说一句,很激动,很兴奋,训练很苦。这让外媒觉得很不可思议。难怪有些记者会并不友好的甩出“你是只会训练,比赛和拿牌的机器人吗”。

这些运动原的今生,几乎都有着清一色的来世——与他们成长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小地方到大地方,从省市到国家,运动员的脱颖而出,除了个人的努力还依附着不同领导的厚望。他们被挖掘出来,被培养,当他们有机会去在更高的舞台获取荣誉时,也会碰到利益纠葛,尤其是在人才济济的优势项目中,选择哪个运动员出场,显然无法单纯的依赖运动员的个人表现,还牵涉到各方的利益。所以民间早就流传,中国的奥运比赛已经背离的奥运精神。逐渐的演变成了一种政治和利益上的任务了。

在这种复杂的利益纠葛中,运动员的身份也无法再单纯下去,虽然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中国运动员”但是这背后寄托的期望却是多层次的。观众关注的比赛,会讲究这是不是自己喜欢的项目,这个项目里面有没有自己喜欢的运动员,甚至是这个运动员是不是和自己一样的籍贯。教练领导关注自己的运动员,在运动员获得荣誉之后,他们必然要面对不同的记者,电视台。带着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找寻同运动员身份的共同点。

也可以如此之说,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个人,是被功利化的工具而已。一个运动员闪耀光环的背后,无不倾注了无数人具有不同背景和利益诉求人的“深切关怀”。

由周俊失利引发的尖锐批评的社会现象,只是中国运动员孵化模式的一种不近乎人情体现,难怪《人民日报》在报道了周俊的事情之后,在结尾要发出这样的感叹“丢掉的奖牌还可以重新夺回,但一名年轻选手崩塌的信心,岂是轻易就能重新建立的?”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说是弥足珍贵的表现机会,无论什么人,痛失金牌情绪难免沮丧失落,这是人之常情,相较于金牌,我们更应该在意与比赛过程。而获胜者,我更希望能够看到他们能够彻底的释放自己的压力,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比赛结束之后,即便胜利,鲜有能够痛快释放的,对于他们来说,获得金牌只是另一场更残酷重压的开始。这重压将持续四年,直到他们退役为止。这就是中国奥运健儿的前世今生,宿命这种东西,只有我们彻底的改变现有的人才培养机制,才能有所改变。我们都在默默的关注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