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中宋新宇
易中宋新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7,237
  • 关注人气:2,2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好企业的8个关键点

(2013-12-20 09:02:29)
标签:

企业战略

老板

选择

经营

简单

财经

分类: 宋新宇手记
文/宋新宇

2010年8月,我去上海参加了留德同学30周年聚会。60多位同学从世界各地聚集到一起,其中不少同学已经十几年没有见过面,自然有很多感慨。

一位同学的太太在发言时说,虽然大家在德国有10年共同的经历,但毕业20年后留在德国的同学和回国的同学差别非常大。我们问差别在哪里。她说:

*没有回国的同学都非常低调,回国的同学都非常自信。

*没有回国的同学都不忙,回国的同学都很忙。

*没有回国的同学看上去没有多大变化,回国的同学看上去老了很多。

*没有回国的同学夫人都是年长的,回国的同学夫人都是年轻的。

这个说法虽然有打趣儿的成分,但也道出了一个道理:一个人选择在哪里生活和选择做什么事情,会决定他的未来。同学们的智商都差不多,勤奋程度也差不多,但选择走的路不同,后来的情况就非常不同。从这个意义上看,选择重于一切。

老板天天都面临很多选择,但我们大部分选择都是临时的、随意的、无意识的。原因是我们没有一个参照系,不知道我们有什么可以选择。《赢在战略》课上,有不少老板朋友让我给战略下个定义。我引用我原来的老板罗兰贝格先生的说法是:“战略就是选择。”

老板最大的选择是他进入的行当。这个选择大部分老板都在创业初期做了。当企业有了一定的年龄和规模,我们的选择就是不断重新决定企业和自己的工作重点。选择行当的时候,我们对可选项是清楚的,但当企业有了一定规模和年龄的时候,我们的困难是逐渐地不知道我们有什么选项了。我设计《赢在战略》课程的一个目的,就是帮助老板看清楚自己经营和管理上的可选项,或者说给大家一个做好企业的框架。

老板要关注的事情是什么?做好一个企业的关键点是什么?我的看法是以下8项:

1.战略

2.客户

3.模式

4.产品

5.组织

6.人员

7.流程与系统

8.控制

这些词有些抽象,所以我做一个解释:

1.战略,是选择企业的方向。关键是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

2.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关键是选择目标客户。

3.模式,是选择企业自己的做法。关键是独特性。

4.产品,是给客户提供价值的载体。关键是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

5.组织,是分而治之的架构。关键是和企业战略模式的匹配。

6.人员,是让组织运作有效的动力源。关键是和组织要求的匹配。

7.流程与系统,是让组织运作有效的工具。关键是引入适合企业规模的工具。

8.控制,是让组织有效运作的机制。关键是信息的流畅和对信息的运用。

在这8个关键点上,老板都很容易犯一些关键性错误:

1.战略上贪婪:想用自己非常有限的资源做太多的事情。

2.客户不做挑选:以至于忘记自己最该珍惜的那群人。

3.模式上同质:竞争对手做什么,自己也做什么。

4.产品上缺少创新:不知道客户需求中有一项是永远的,那就是保证质量前提下的新。

5.组织上混乱:不能让员工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的是什么。

6.人员质量和数量的缺乏:战略上想要很多,却不投入和目标匹配的人员力量。

7.系统缺失:试图用能人解决问题,而不是靠系统。

8.控制不到位:缺少信息系统和决策的合理性。

并不是每一个企业的老板都需要关注上面罗列的每一个方面。在每一个关键点上,老板都有几个选择:一是关注和不关注,二是做与不做,三是选择什么样的做法。而关注什么,和企业的发展阶段及规模有一定关系:

*一个人数不多的公司(例如少于50人),不需要考虑复杂的组织架构、流程及系统,老板应该把精力放在打造适合企业目标客户的产品上,以此为切入点推动企业的发展;

*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例如人数在40~300人之间的企业),老板就有必要不断明晰自己的组织结构,关注员工的发展和成长;

*一个有较大规模的企业(例如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企业),老板就必须开始考虑自己的系统建设以及控制体系的优化,因为规模大了之后再用原来的方式管理会出现很多问题。

企业的发展会给老板带来很多新问题,知道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点,就等于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有了路标,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本文出自《让经营回归简单》,易中公司宋新宇博士著。

您的战略错了么?管理学大师宋新宇博士力作《赢!在战略》,四周免费试看,告诉您正确的战略成功之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