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然派命理_许西川
自然派命理_许西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43,102
  • 关注人气:4,6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塔儿话”与“老炮儿

(2015-12-31 11:44:29)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分类: 观点-及杂文

    如果你能把题目的发音念正确了,那么足以证明你是北京人。这句“塔儿话”与通常尾音发音中的儿音不同,把北京话中具有特色的舌头打嘟噜的儿音发音发挥得淋漓尽致。

    那么“塔儿话”是什么意思呢?宽泛的讲,“塔儿话”是游离于大众语言的边缘,并对大众语言具有相当挑战性的表达方式。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塔儿话”不一定就是错误的,大众语言也不一定就是正确的。现在的网络流行语,基本属于“塔儿话”的范畴。

    通俗地讲,“塔儿话”也有怪话风凉话的意思。代表着一种比较特殊的、特定的表达方式。一般来说“塔儿话”不讲究逻辑性。与港话中的“无厘头”有异曲同工之妙。

     话说在电影圈子里,张艺谋的退隐,成就了冯小刚的霸主地位。冯小刚是大院里长大的,对北京的胡同文化并没有太深的了解。当他把镜头伸向北京街头的时候,也常常出现张冠李戴的情况。

    说起北京的底层文化,不得不说的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姑且称之为流氓群体,因为在公众的眼中,这个群体属于不务正业的一群人。

    在流氓群体中,也要分三六九等的。最底层的叫“玩闹”,就是街头混混,相当于港语中的“烂仔”,都是自发形成的小团体。这些人苦练扒窃技术,大多以掏包为生,文革时期或文革后人们称他们为“佛爷”。这些人基本是自产自销。等而下之的则是扒柜,专门偷商场中柜台里的东西;滚大包,专门偷旅客的行李。

    这些流氓团体的前身就是一些坏孩子,我曾见他们在副食商店里假装追跑打闹,小流氓乙把小流氓甲的帽子扔到商店的干果筐子里,然后小流氓甲抓起帽子就跑,当然,帽子里会裹上一些干果,再然后这些人就躲到一边去分食干果。

    流氓阶层金字塔的顶端人物,称之为“顽主”。这些人的日常生活,主要是苦练拳击和摔跤技术,当顽主之间发生冲突时,就开始约架。找一个僻静的地方,各自带着自己的小弟,还有一些顽主阶层的知名人物。以后的战斗就像古代战场上的斗将。然后就是比拳击,或是撂跤,两人撕扯成一团。先分出胜负,然后就开始谈判。至于其中的详情,就不是我这个局外人所能知道的了。

    文革开始后,立志于加入流氓阶层的少年人,开始拼小刀,拼菜刀,顽主们纷纷退隐。当然,退隐的顽主依然会受到流氓阶层的普遍尊重。

    在少年人的心目中,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英雄情结。这个流氓阶层,就相当于《水浒》中的好汉,在北京少年的心中,他们都是一些了不起的人物。

     话说在文革前后,德胜门外功德林附近的炮儿局,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地方,北京市公安局的少年拘留所就位于炮局。这里是不良少年心目中的圣地,进了炮儿局就相当于镀金。

    当然进过炮局的人,也分为三六九等。由于打架伤人而进了炮局的,为一等好汉;佛爷(扒手)的地位就比较低了。地位最为低下的是”杆儿犯“(强奸犯)。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进炮局的不良少年前赴后继,为了进行资历区分,那些资深的流氓就称为”老炮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