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然派命理_许西川
自然派命理_许西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56,217
  • 关注人气:4,6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备跃马过檀溪

(2007-07-01 12:14:48)
标签:

刘备

襄阳

《三国演义》

檀溪

刘表

分类: 观点-及杂文
   《三国演义》这部书,讲的是汉末群雄争霸,最后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孙权利用地利之便,首先宣布独立,建立起了东吴国。曹操在打败袁绍的同时,把刘备赶得无处藏身,只好到荆州投奔了刘表。
    一次二刘在一起喝酒,刘表谈起了立遗嘱的事,刘备多喝了几杯,嘴上把不住门,对人家的家事指手画脚起来。不料蔡夫人躲在屏风的后面偷听了二人的谈话。这蔡夫人本是刘表的续弦,听到刘备出的馊主意,对自己的亲生儿子很不利,心生嫉恨,唆使自己的弟弟蔡瑁去杀了刘备,以保全自己的利益。
    蔡瑁设计把刘备骗到了襄阳,把随从的赵云等护卫与刘备隔离开来。井市出身的刘备很善于结交,到处都有朋友。得到朋友的报信,骑上自己的宝马就冲出了襄阳的西门。
    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先生,可能并没有到襄阳进行过实地考察。襄阳的西边紧帖着山,有一条溪水相隔。这条溪叫檀溪,宽不过丈余,距离城门不过里许。并不像书中所说的离城有数里,溪宽达数丈。
    当年诸葛亮就住在襄阳西边不远的隆中。不过要到他家去,必须要绕个大弯,开车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当然了,刘备当时还不知道有这么个很傲气的年轻人。
根据实地的考察,刘备当年为了躲避追杀,应该是顺着溪水而逃的。为了使故事情节显得惊险一些,作者显然是对这个情节做了艺术处理。
 
刘备跃马过檀溪
当年刘备就是从这里马跃檀溪的.后人刻字留念.
 
 刘备跃马过檀溪
现在的檀溪已经变成了一条臭水沟.
 
刘备跃马过檀溪
如果"的卢"马再到这里溜达一圈,非被熏晕了不可.
 
刘备跃马过檀溪
千年后的檀溪,再也没有杀伐之声.作为军事重镇襄阳,显然不适宜商业的发展.以后,我还要从风水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