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丽君12
周丽君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1,378
  • 关注人气:43,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危机事件和车企处理,越来越像“龟兔赛跑”

(2011-04-14 00:46:26)
标签:

超级兔子

龟兔赛跑

众泰

电动车自燃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论

危机事件和车企处理,越来越像“龟兔赛跑”

\周丽君

最近汽车行业先后发生了两件具有代表性的危机事件,一是315日的锦湖轮胎质量缺陷事件,二是411日的众泰电动车自燃事件。

虽然都是危机事件,但身处危机事件中心的锦湖和众泰两企业,却受到了不同的评价。锦湖被认为敷衍塞责,甚至一月快过去了,诸如汪上、付辉等行业评论员,依旧在批评锦湖的迟缓反应,就像爬行缓慢的乌龟。众泰则被视为快速反应的企业,就像行动敏捷的兔子,两天不到的时间内,不少媒体人士已经给出了正面评价。认为这是个案,应给予众泰更多宽容,以及理性看待电动车的发展。

之所以会有截然不同的舆论待遇,因为两家企业在应对危机中,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像只乌龟,一个像只兔子。

锦湖劣质轮胎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企业在第二天的表现,不是致歉,而是推脱,甚至狡辩。在媒体进一步曝光后,迫于压力,在将近一星期后,才向消费者道歉。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没有出台具体召回细则,再次引发媒体不满。虽然在一月后的415日,将部分召回,但这股不满情绪依旧在。汽车评论员汪上叹息:除了30万这一数字让人感到可笑之外,只有三家企业宣布召回也着实让笔者感到诧异。

411下午,众泰电动车发生自然后,在舆论消息还仅局限于论坛时,众泰汽车就采取了即时措施。412日一早,笔者从众泰获知,企业不仅从总部向杭州派去了技术人员,而且还从美国调来了几位技术专家,同时,全面停止同批次的电动车试运行,开展质量大检查。另外,积极配合杭州政府,开展相关调查。与主流媒体获知信息可谓同步,但众泰的积极措施,显然占了先机,更有利于引导舆论。413日,在多数主流媒体舆论还没有发出消息的时候,众泰的官方申明已经出现在各大主要汽车网站。不仅告知董事长亲自挂帅,追查此次自燃事件,而且不卑不亢表明了自己仍旧致力于发展电动车的决心。目前,众泰的反应和表态显然已经得到包括媒体在内的多数人士的理解和认同。将其作为个案,理性看待的呼声已经开始占了主流。

锦湖和众泰的不同表现,以及不同境遇,其实也给汽车行业内的其它企业提供了重要参考,提出了重要挑战,随着博客、微薄等快速传递信息平台的兴起和普及,为独立、自由的传播信息提供了技术支持,甚至制度保障。小小的危机事件,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传播,一跃成为“敏捷的兔子”。如果我们的车企,还局限于传统纸媒时代,像乌龟,缓慢应对危机事件,那么,其必然被“敏捷的兔子”(快速的信息传递)所超越、所唾弃。更谈不上在危机事件处理中,实现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除非你能成为一只“超级兔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