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丽君12
周丽君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2,374
  • 关注人气:43,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有人批判,甚至反对电动车?

(2010-11-10 21:16:59)
标签:

电动车

万钢

王传福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论

为什么有人批判,甚至反对电动车?

\ 周丽君

现在是非常时刻,我们需要冷静!

一方面是电动车推进如火如荼,甚至快马加鞭:深圳、杭州、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的电动车补贴政策相继出台;国家主要领导人纷纷表态支持;发展电动车几乎成了各家车企重要战略目标……

另一方面是对电动车的质疑与反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电池等核心技术远未掌握;发展电动车并非环保;缺乏体系规划,电力建设、回收利用等配套工程缺失;圈地圈钱,图谋不轨……

该怎么推进的还是怎么推进,该怎么反对的还是怎么反对。我行我素,这太不正常了。实践要是脱离了舆论,就像醉汉驾车,后果不堪设想。

为什么要加快推进电动车建设?

一是抓住有利时机,实现车企自身的快速发展,如两年前比亚迪董事长王福传就高调指出,比亚迪将借助电动车发展,2025年成为世界一流车企;二是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科技部部长万钢多次表示,发展电动车,是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无论从企业角度,还是行业角度,发展电动车,都将给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为什么会有人批判,甚至反对电动车?

一是质疑电动车技术不成熟,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就曾尖锐指出,我国车企远未掌握电动车制造的核心技术,电池等部分关键技术,一直处于西方禁运名单内。近一两年,包括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华晨董事长祁玉民等车企老总,也都不同程度袒露我国制造电动车核心技术的缺失;二是质疑电动车并不环保。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黄向东曾认为,纯电动车不比传统车节能,甚至排放更多。1升油约三成能量变成机械能,而煤到电的转变也仅三层,再由电能到汽车机械能就更小了。三是认为电动车发展缺乏体系。学者李静云认为,我国虽有上百部新能源法规,但它们之间并没有像日本、德国等形成体系,在支持电动车方面,难以形成合力。

无论从技术、环保、法制的角度来看,大力发展电动车都是操之过急。

支持与反对的,都不乏权威或资深的人物。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其实都是好事,如能把两者有效结合,更是好事中的好事。必定多数人都渴望发展电动车,但多数人都会反对盲目发展、浪费资源,甚至利用电动车项目实现圈钱圈地圈政策的不轨图谋。

目前却是“该怎么推进的还是怎么推进,该怎么反对的还是怎么反对”,舆论与实践始终相脱离,这绝对是危险的征兆。就像醉汉驾车,一脚油门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但问题可能比这还严峻,很多曾经质疑和反对的,现在都成了发展电动车的新旗手,包括尹同耀、李书福、黄向东、苗圩等。而曾经都有豪言壮语的,现如今都变得小心谨慎,如两年过去了,比亚迪的电动车还没有打开市场,最近王传福被问及弯道超车时,也谨慎多了。

上述诸位,就像驾车的醉汉,突然掉头逆向行驶,这更令人担心。

欧美日的电动车也处探索与实践阶段,我们没必要拔苗助长,更没必要垂头丧气。先理清思路,再制定具体政策。切忌一时兴起,拍下脑袋,就摸着石头过河。更切忌顺手牵羊、乘火打劫。我始终坚信洋鬼子、小鬼子能做到的,我们这群土豹子也能做到。

现在是非常时刻,我们需要冷静!揉揉眼睛,掏掏耳朵,没什么不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