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丽君12
周丽君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2,374
  • 关注人气:43,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将节能车型由1.6L降至1.3L

(2010-10-19 09:35:00)
标签:

节能车型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论

应将节能车型由1.6L降至1.3L

\ 周丽君

进入十月,政府相关部门已陆续公布了三批节能车型,多数1.6L及以下车型被纳入补贴范围,可获每辆3000元的财政补贴。

该补贴政策对促进车市销量的提升,自然是功不可没,但能否真正鼓励节能减排,则另当别论。

根据中汽协或乘用联等多家行业单位,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除雅阁和桑塔纳外,占据销量前十位置的,都是清一色的1.6L以下车型。其中,除夏利车型外,几乎都是以1.5L1.6L排量销售为主的车型。包括F3、凯越、朗逸、悦动、宝来、科鲁兹、捷达、伊兰特、福瑞迪等。

如果是对普遍现象的肯定,那政策就难以起到真正的鼓励作用,如班级里,多数同学都是三好学生,那三好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必然微乎其微。唯有对少部分优秀者的鼓励,如真正意义上的三好生仅有两三位,大家才有学习的目标和动力,节能减排政策才能真正发挥效益。

如与其鼓励1.6L及以下车型,不如鼓励1.3L及以下车型,更能发挥“带头作用”:

一是:目前单车销量前十的以1.5L1.6L排量销售为主,如果大家都鼓励,就没有鼓励。1.3L及以下车型唯有夏利,如鼓励夏利,或许不少车型都会强化1.3L及以下车型等更节能减排车型的推广。

二是,目前1.3L及以下车型的技术含量在大幅提升,节能减排效益也相对明显。天津一汽主管研发的副总经理张群说,N5搭载的这款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总体性能、各项指标的水平都是与世界当代最先进发动机对标的。比如VCT-i技术,是解决动力性兼经济性这两个性能的非常有效的配置。另外,在发动机减重、耐久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实验。CA4GA1采用发动机轻量化技术,缸盖及链条侧盖采用轻质镁铝合金,比同等级普通发动机轻约20公斤,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了汽车的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

应当说,近一两年,QQ、夏利等,在发动机等核心造车环节,技术都有了大幅提升,也能起一定的模范作用。

三是,目前1.3L及以下车型不多,如不及时鼓励,可能会越来越少。目前除夏利依旧位居单车销量前十外,奇瑞QQ早已被挤出,长安奔奔的销量也出现了大幅滑落。对比近些年1.5L1.6L等其它新车型上市的紧锣密鼓,1.3L及以下新车型上市,可谓杯水车薪。

建议将节能车型的上限由1.6L降至1.3L,才能真正起到对车企发展小型车的肯定和鼓励,如再不积极鼓励发展小型车,或许1.3L以下的车型,将越来越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