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丽君12
周丽君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2,374
  • 关注人气:43,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本土SUV”与主流家轿竞争日趋白热化

(2009-11-23 18:23:37)
标签:

长城

哈弗h3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论

“本土SUV”与主流家轿竞争日趋白热化

文\周丽君

    买长城哈弗H3,还是悦动?

    对不少人来说,这真是个大问题:两者外形设计都很动感;工艺质量很接近;10万左右的价格也都差不多……

    SUV和轿车,本是风牛马不相及的车型。但2005年3月6日下线的长城哈弗,改变了国内这一市场格局。其设计理念不同于长城汽车以往的SUV:外观比之前的赛弗更“清秀”,更适合在大城市里“溜达”;调整后的悬架,更为舒适;内饰也显得精致和。

    包括今年上市的长城哈弗H3,陆风X8等,都深化与继承了这一趋势。

    之所以长城、奇瑞等本土车企纷纷向“城市型SUV”领域拓展,也都根源于对全球趋势的承袭。

    SUV张扬和狂野的设计,原本就是为了摆脱、区别于轿车的地域局限、设计保守性而诞生,并盛行。但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随着消费人群的不断增多,SUV越来越“城市化”。注重设计的唯美、驾乘的舒适,融入高性能减震悬架、精致内饰等大量原本纯轿车的设计与制造元素。如本田的CR-V,丰田的RAV等,都是典型代表,并因此在国际市场热销,甚至抢夺了不少轿车的市场份额。在北美市场,甚至有人质疑CR-V抢走了思域市场,因为CR-V是基于思域平台开发的,从而使其销量不如卡罗拉。

    既然“本土SUV”承袭了国际化趋势,在市场竞争中,也必然对轿车领域构成某种威胁。尤其是于今年4月上市的长城2.0L哈弗H3车型,更是将悦动、凯越等当下极度热销的车型,囊括进了自己的竞争范畴内。一来两者的设计都极其动感,凸显流线型,都能堪称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二来哈弗H3融入了大量同样被运用于悦动级别轿车的设计元素,前悬架采用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后悬架采用四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大幅增强了车身的安全性、抗颠簸性,在公路行驶和越野驾驶两者之间取得更好平衡;三来综合油耗靠近家用轿车,百公里10L左右的油耗完全可与2.0L家轿媲美。

    当然,与悦动相比,长城哈弗H3最大竞争优势还是价格,其8.98万的价位足足比悦动9.98万的最低价位,还低了1万。

    目前,伊兰特、悦动、凯越等销量,都在一两万左右,都是市场极度热销的车型,长城哈弗H3等“本土城市型SUV”的侵扰,究竟能掠走多少市场份额呢?

    另外,在抢夺主流家轿市场时,切忌后院起火,让ARV4、CR-V、汉兰达等外资SUV摸了小屁股,占了大便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