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丽君12
周丽君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2,374
  • 关注人气:43,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春车展如何辐射东北亚?

(2009-07-21 18:01:26)
标签:

长春车展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论

长春车展如何辐射东北亚?

\ 周丽君

在俄罗斯的远东或蒙古看到一辆捷达,没准就是来自长春一汽大众的走私车。

第六届长春车展于715-26日举行,由于长春是个很特殊的位置,恰好位于东北亚的核心区,该区域大体辐射到了我国东北地区、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以及朝鲜、韩国和日本等。再由于日本、韩国等造车强国相对处于边缘地带,使得东京车展、首尔车展等在该区域并不具备辐射的纵深优势,另外,同在该区域的沈阳等城市又不具备长春那般丰富的造车优势。所以,这自然赋予了在地缘政治上处于核心区,又在核心区处于翘楚的长春车展辐射东北亚的潜质。

 长春车展如何辐射东北亚?

核心问题是,如何将长春车展辐射东北亚的潜质变为现实可能。

首先,长春本地必须有一批如狼似虎的造车企业。

任何一个车展,要想具备和扩大辐射功能,除了地缘政治的优势外,还主要取决于当地的造车实力,即是否有几家优秀的车企在支撑着车展?就像底特律源于“三大”,东京车展源于“三大”(丰田、本田、日产)等。其实,长春当地并不乏优秀车企,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轿车等在国内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的一汽大众于08年以513028辆的业绩勇夺冠军,并以314192辆销量独占09年上半年鳌头。也是当之无愧的东北王,在整个东北地区,一汽大众的产品占有率超过30%,并逐步影响到除我国东北地区之外的其它东北亚地区。诸如捷达、速腾等,或以走私形式,或以其它形式,在蒙古、俄罗斯远东的街头巷尾不断增多。

其次,长春应当具备较浓厚的造车文化。

一次车展,或许会有灵光一现的表现,但想让长春车展发挥持久作用,最终靠的还是长春当地的造车文化。如能有一部浓厚的造车文化,相信也能更好支撑长春车展在整个东北亚的辐射效益。

其实,长春的造车文化大规模形成已将近有了半个多世纪。有人形容,没有汽车就没有长春。但也有形容,没有长春,就没有中国汽车。早在06年,长春属地汽车产能就已经达到100万辆,是世界上继底特律、丰田、杜林等之后跻身于汽车产能超百万辆的国际汽车产能。在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上,长春市市长崔杰称,长春准备用3年的时间,实现产能超过200万辆,其中新增100万辆。届时将成为世界知名的汽车城,在东北亚地区也堪称首屈一指。

再次,长春车展必须具备能引领整个东北亚的造车思维。

长春车展要辐射整个东北亚,理念必须先行,本届长春车展的主题定为“科技、绿色、交融和发展”。长春当地的车企也也纷纷响应。如在本届长春车展,一汽大众就开展了一次以“TSI+DSG”为核心的动力总成战略的综合大阅兵,新宝来、高尔夫、速腾、迈腾等的最新“新动力”车型纷纷登台,为本届长春车展主题提供了坚实基础。

总之,长春车展虽然具有辐射整个东北亚的地缘优势,但如想美梦成真,必须打造一批有实力的车企,和塑造一个有浓郁造车文化的长春。或许,届时当你在朝鲜旅游时,没准能看到辆驰骋的速腾1.4TSI,只希望届时不是走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