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eiyuanbo448
peiyuanbo44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0,417
  • 关注人气:1,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外钱币史上空前绝后唯一一批辽(契丹)锻制手雕黄金钱考释图说前言

(2021-11-14 20:17:41)
标签:

契丹

历史

文化

文字

收藏

分类: 契丹(辽)钱币研究

中外钱币史上空前绝后唯一一批

辽(契丹)锻制手雕黄金钱考释图说

  

这是一部展现世界钱币史与中国钱币史上一朵空前绝后制币奇葩的书。这种钱币奇就奇在它的制币方法,既不是东方钱币惯用的铸造法(型铸、范铸、模铸的失蜡法、翻砂法);也不是西方钱币常期使用的打制法。它艺走偏锋,集东西方制币特点于一身,用西方钱币的打制法锤锻出不同规格和用途的待用钱坯。然后,用东方模铸钱币雕刻制模方法将钱币按设计图样直按雕刻成钱。

它还奇在币材上,它的币材绝大多数使用汉以后中华大地罕见稀少的黄金,仅有极少的白银制品。黄金来源有自然砂金与金矿石经汞齐法粗加工生产出的合质金。含金量一般在60-90%间,除银外,尚含锌、铁、铜、铑、钯等多种微量元素。由于币材经独特的锤锻加工,在密度、单位质量、金相结构,都与熔铸金银钱币有显著的变化与区别。并因此造就了钱币史上一种基本无法造假,或者说是一称重量即知真假的钱币品种——锤锻手雕金银钱。

它更奇在,一面用两种文字,或汉文或契丹文作钱文;一面必雕刻一幅反映契丹人政治、体制、宗教、礼仪、民俗内容的人物、龙凤、异兽、动物、奇花异草的精美雕刻画,俨然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佳品。汉文及画多宣扬儒家忠孝仁义道德思想;契丹文及画多真实反映契丹人的笑怒哀乐,历史故实,经验教训,民俗礼仪。其设计图文之精妙,雕刻图画之神奇,均堪称钱币史上独步古今之作。

这种神奇的钱币就是辽契丹国生产的独一无二的锤锻手雕汉文契丹文金银钱。令当下钱币界权威们大跌眼镜的是,这种在中国古代三千年钱币史上堪称最美艳最具艺术品味的钱币,竟然是被历代汉族文人目为文化愚昧、经济落后、技术低下的契丹人所发明,所使用。他们难以置信到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相信眼前金光闪烁的实物。然而,这的确是任何人都不能抹杀的事实。它确确实实是辽契丹人所发明,所使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况呢?除历代汉族文人被长期大汉族主义有色眼镜蒙蔽外,还有中古时期中国北方几百年里被突厥、回鹘、匈奴、鲜卑等域内外游牧民族所统治,长时期与中原隔绝信息不通所致。中原汉人政权得到的有关北方民族政权的历史信息,除去北方民族政权自身流传下的少量汉文官方史籍外,大多资料系私人或中愿政权官派使者浮光掠影,道听途说收集的只言片语,水份极大,难以采信。

加之,钱币在古代文人眼中,低下的市井小民关心的身份,很少有史官去详细记载,仔细研究。闭塞的文化信息交流,自然造成中原汉族文人对北方政权钱币文化的缺乏了解和误解、误判。辽契丹钱币是北方民族钱币中被中原钱币界最为忽视,最为垢病,最不了解的钱币品种。当下,突兀出现这么一款艺冠古今,技压中外的辽契丹锤锻手雕金银钱,学术界不解,钱币界不认,收藏界迟疑,应都是正常的。

契丹人之所以能发明这一亘古未有的独特的艺术钱币品种,绝非偶然。契丹民族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汉化程度最深,而又能长期保持本民族传统礼俗的民族。自汉朝以来,契丹族一直世为东部鲜卑大人(君长)。所谓“宗分佶首,派出石槐,历汉魏隋唐已来,世为君长。”(《耶律羽之墓志铭》)是早期契丹民族政治地位的真实写照。优越的政治地位,使契丹族较多地掌控了物质生产生活资料,有条件近距离地接近汉族钱币文化。

从汉代开始,契丹族就摹仿私铸汉族政权钱币,并根据本民族本地区经济贸易特点创制自己的民族钱币。锤锻手雕金钱就是经过近千年的学习、研究、积累、总结、吸收、以汉族钱币为代表的东方钱币和以突厥钱币,回鹘钱币为代表的西方钱币的优劣特点,根据本民族经济以大宗贸易、集团采购为主,商品经济第一的实际出发,建立的二元制货币体系在辽契丹建立过程的结晶。

    锤锻手雕金钱,从宏观总体角度与制作者主观愿望来说,它首先被赋予了主要货币(上币、主币)职能,是真正的流通货币。它是契丹经济中大宗贸易、集团采购的主要媒介和交换手段,是财富的象征,同时具有价值储藏和世界货币职能。其次,锤锻手雕金钱被赋予了政治宣传,传达朝廷皇帝“王信”的功能。通过人见人爱“无脚走天下”的金钱,把皇帝朝廷及皇室的生老病死,登基、战争、祭祀、捺钵等活动信息,带进千家万户。把皇帝朝廷提倡要求的思想、理念、政策,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地到百姓心中。

锤锻手雕金钱的品种种类繁多,按功能分:有国号年号纪年呈样钱,雕祖钱;祭祀钱,封官钱,赏赐钱,捺钵钱,礼仪钱等等。按制作工艺分:有实体钱,镂空钱,刀刻钱,垒丝钱等等。钱币文字,有汉文,契丹文及阳文、阴文之别;契丹文又有大字、小字之分。钱文內容,有诗文,有吉语,有敕令,有圣旨,有圣贤垂训,有市井俚语。钱币饰图,有飞禽,有走兽,有人物,有花草,有上天祥瑞,有人间奇葩。

辽契丹锤锻手雕金钱的制作大体有四个高潮期,即:辽太祖造神阶段,应从耶律阿宝机任遥辇汙国大于越总知军国事的唐昭宗天复三年(公元903年)起,至辽太宗登基的天显二年(927年)止。此阶段是耶律阿宝机为建立世袭制契丹帝制国家而进行“化祖为神,化家为国”造神运动时期。是锤锻手雕金钱制作最为集中时期。

承天太后萧绰当政阶段。从辽景宗崩,萧绰奉遗诏摄政的乾亨四年(982年)起,至萧绰病故的统和二十七年(1009年)止。此阶段是萧绰改革旧弊创立新政时期,是锤锻手雕封官、祭祀、赏赐金钱制作最多时期。

兴道繁荣阶段。从辽兴宗太平十一年(1031年)即具帝位起,至辽道宗寿昌七年(1001年)驾崩止。此阶段是辽契丹国径济发展巅峰阶段,是锤锻手雕捺钵、政宣、丧葬金钱较多时期。

天祚衰亡阶段。从寿昌七年(1001年)耶律延禧即皇帝位起,至天祚帝天庆十年(1120年)辽上京为金攻陷止。此阶段为辽急剧衰败阶段。但昏庸的天祚帝仍游猎不断,锤锻手雕捺钵、祭祀、祈福金钱制作不断。随着疆土被金人不断地攻占,才一年年减少直至停止。这时期锤锻手雕金钱的质量是最差的,数量也是最少的。

辽契丹共制作了多少锤锻手雕金钱?因为历经近千年沧海桑田,恐怕永远无法统计知晓。但从近年面世的漏网之鱼的锤锻手雕金钱推算,二百年制作总量,按每年50-100枚计,至少应在一万至两万枚左右。假设每枚均重50克,总用金量约在500-1000吨左右。扣除杂质,纯金数量亦应在350--700吨。这还只是锤锻手雕金钱制作一项用金,如加上普通铸造金钱、金印、金符牌、金器、金佛像、金丧葬用品用金以及作为储备的金锭,辽契丹二百年黄金储备至少在1000吨以上。这意味着什么?它是在宣示当时辽契丹国经济实力(黄金储备一项)已与21世纪的中国、俄罗斯、法国三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不相上下。这就是“贫穷落后”的辽契丹国的真相。

这批千年难遇的辽契丹锤锻手雕金钱的发现,为我们重新认识神秘的辽契丹钱币文化提供了极好的契机和重要的实物证据。相信通过对它们的收集整理,深入研究,必定会廓清辽契丹钱币收藏研究领域弥漫已久的迷雾,还辽契丹钱币以真实的本来面目,为全面解读契丹文明做出一定贡献。

本书收录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及海外泉友提供的锤锻手雕金钱钱图近百幅,笔者在鉴真无误(形制数据检测)的基诎上时每枚钱进行了一些研究考证,对契丹文钱进行了译释。并根据拍卖市场、收藏市场和私文转让价格,批定了每枚钱的参考价格,为朋友们收藏和进一步深入了解研究锤锻手雕金钱这一钱币新品种提供了初步借鉴。但由于编者孤陋寡闻,眼界所限,水平所限,书中错漏再所难免,祈盼众方家,及时垂教以便修改免得遗害后人。

世上肯定尚有很多锤锻手雕金钱没有收集到,其背后隐藏的历史信息亦尚待发掘,诚盼这些金钱能早日面世,以弥补《辽史》之缺,契丹文明之憾。

                                编者20161015日于京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