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eiyuanbo448
peiyuanbo44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0,417
  • 关注人气:1,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契丹文“挞不也·撒班(年恩)”狻猊钮金印考释图说

(2021-09-08 12:59:25)
标签:

契丹

历史

文化

文字

收藏

分类: 泉痴山人原创文章

辽契丹文“挞不也·撒班(年恩)”狻猊钮金印考释图说辽契丹文“挞不也·撒班(年恩)”狻猊钮金印考释图说


辽契丹文“挞不也·撒班(年恩)”狻猊钮金印考释图说

这是一方不知姓名网友发来的狻猊钮契丹文金印。因其发图不符要求(要上下、前后、左右、加印面正反两面,共七幁图),本不准备为其考释。但看到其印文只有名与字的奇特刻法,好奇心促使我又开始了考释探索……。

该印印钮是少见的狻貌钮。约身体三分之一大小的头颅,头颅上约三分之一大的血盆大口,森森獠牙,无不形象地展示了该神兽的凶残和暴戾。短相肥胖的身驱,雄霸矫踞的四肢,仿佛要瞬间跃起扑向前方的强敌。为什么选狻猊作印钮?其实这是:一、宣示印主是宗室耶律家人(龙生九子,各不相同);二、告诉人释读印主“字”秘密的一把钥匙。狻猊号称:威武百兽,喜食虎豹;追云撵月,行即迅捷。而契丹语“撒班”意恰为“迅捷”。这不正告人们如能了解狻猊行动“迅捷”特点,就能轻松破绎印主字的奥秘。

印通高约35毫米、印台高约15毫米,印面约30毫米见方。边栏内镌刻四个楷体契丹文:“挞(右上)不也(右下)撒(左上)班(左下)”。“挞不也”是契丹语人名;“撒班”是契丹语“小名、乳名、第二名”。一般汉译作‘字’。”藏主把其译作“年恩”,不知所依何据?

本印仅刻了一名一字。不知印主是姓耶律还是姓萧?匿刻姓氏所欲何为?查《辽史》,三百年历史中,耶律,萧两氏中名“挞不也”者都在二人以上、众多“挞不也”,众多“撒班”,哪一位是印主呢?查了数日,不得要领。偶然间一瞥印文“挞不也·撒班”,脑洞猛然大开。契丹语“小名、乳名、第二名”即汉译“字“和人名结合,应是唯一的、独特的、可操作的方法。人名可以重复,“小名、乳名、第二名”即汉译“字”也可以重复,但名和字同时重复却很少可能。找到唯一名和字一致的人,其姓氏自然水落石出了。

循着这个线索,开启第二次查找。果不其然,很快就查到了鎏金印的主人:“耶律挞不也,字撒班”。《辽史》卷99载:“耶律挞不也(?~1077年),字撒班,契丹族。皇族季父房之后,林牙耶律高家子。清宁年间,补牌印郎君,累迁永兴宫使。清宁九年,平定耶律重元之乱,以功知点检司事,赐平乱功臣,为怀德军节度使。咸雍五年,迁遥辇克。大康三年(1077年),授北院宣徽使。耶律乙辛谋害太子,挞不也知其奸,欲杀乙辛及萧特里得、萧十三等。乙辛知之,令其党诬构挞不也与废立事,杀之。乾统间,追封漆水郡王,绘像宜福殿。”

通过以上记述,知此印主人为辽道宗时被奸相耶律乙辛谋杀的宗室大臣“耶律挞不也·撒班。”因其是被冤杀的,瘗理人出于义愤,刻印时将姓氏去掉,以示印主人被冤砍头至死。瘗理人的正义,却增加了后世考释人的负担。天道何在,天理何在?!

               泉痴山人裴元博202198日于京东沉疴康复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