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eiyuanbo448
peiyuanbo44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5,307
  • 关注人气:1,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2017-03-10 18:54:34)
标签:

辽代

契丹文

应龙钮

金印

译释

分类: 辽代传世金印考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辽应龙钮契丹文“受银助行”金印译释图说

用应龙作为印钮,契丹人应属亘古第一。应龙是上古时期黄帝的神龙,它曾奉黄帝之令讨伐过蚩尤,并杀了蚩尤。黄帝升天时,又是应龙前来迎接。应龙可谓黄帝一生中最忠心耿耿的功臣。应龙又名为黄龙、飞龙。它的特征是生双翅,鳞身脊棘,头大,双角大而长,吻尖,鼻、目、耳皆小,眼眶大,眉弓高,牙齿利,前额突起,颈细腹大,尾尖 长,四肢强壮,宛如一只生翅的扬子鳄。

而今天景荣先生提供的这枚应龙钮契丹文金印上的应龙形象,却与传说中的应龙形象不尽相同。它为了突出应龙头大而长的特征,把其双角放大到几乎全身二分之一的地步,绝对突出。双翅缩小几近装饰。鳞身大腹,四肢粗壮,宛如蹲伏的蛤蟆。只见驯服的媚态,不见威风霸道的神姿。按《述异记》卷上:水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千年为应龙。应龙乃龙中贵胄,傲骨耸天。如今在契丹人眼中,应龙形象为何如此不堪?

细细想来,其中的奥秘实在并不难理解。应龙功劳再大,终归是黄帝的臣子。契丹族是黄帝的嫡系子孙,应龙溯根寻源自然也是契丹皇帝的臣民。臣下对主人理应表现驯服,又怎能对皇帝呲牙咧嘴不服不忿?事实证明这枚应龙钮契丹文金印,确实是表现契丹皇帝与重要臣子之间亲密关系的“记事之印”。

该印通高44毫米,印台高20毫米,印台长55毫米,印台宽54毫米;印钮高24毫米,印钮长38毫米,印钮宽33毫米;总重650克。全印整体铸坯然后手工雕琢而成。夸张谐趣之应龙钮,把应龙在黄帝面前驯顺伏贴的臣子之态刻划得维妙维肖。应龙双翅羽毛,身上麟片每一刀都精准入微仿佛赋予了其灵动的生命。印钮与其说是印的装饰物,不如说是件棈美绝论的工艺精品。印台四周的印裙,边栏内阴刻契丹皇家金印惯用的,寓意系出同根的花卉图。

印面宽窄适中的边栏內四分区精镌四个楷体契丹小字,笔力饱满,笔划雄键,架构严谨,气势不凡。经检索手头有关契丹小字字书,对此四个契丹小字印文汉译音义分别选定了:右一为“行”,右二为“助”,左一为“受”,左二为“银”。译文按“顺读”,为“行助受银”,按“反读”为“受银行助”,皆不符汉语阅读习惯。考虑到契丹语法多存有倒装句式的情况,最后确定印文合理读序为“左环读”:“1、受(左一)2、银(左二)3、助(右二)4、行(右一)”。白活文的意思就是“接受了银两以助远行”。综合印钮和印裙纹饰传达的信息,大致推知此印记录的一位与皇室有亲戚关系的大臣奉皇命远行(可能出使周边某国),临行接受朝廷给予的路费盘缠的情况。

据《辽史》,《契丹国志》载,宋辽间从974年(宋太祖开宝七年、辽景宗保宁六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直到辽天祚帝保大二年,宋徽宗宣和四年(1122年)中间间断25年,宋辽两国的和平时期历时124 载,宋辽两朝共向对方遣使六百多人,每次遣使都是一正一副和众多随从人员,还要携带大量礼品。因路途遥远,行期数月,所需路费不是小数。今日本文所译释金印恰恰反映了此事,实在难能可贵。其证史补史之功,不应埋沒。

                         泉痴山人2017.3.10日于京东沉疴康复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