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eiyuanbo448
peiyuanbo44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0,417
  • 关注人气:1,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2012-05-15 20:31:48)
标签:

八卦

收藏感悟

文化

文学/原创

研究文章

艺术赏析

杂谈

真伪鉴定

符牌

分类: 契丹辽史研究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辽契丹文“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符牌考释赘语

此牌已经牌子的主人wybswf先生给予了考释,主要问题已基本考释清楚,但wybswf先生非要笔者再确认一下考释是否到位。面对wybswf先生的诚恳,笔者如不说两句,就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了。只好以在wybswf先生的博文加注赘语的方式,草作一文,供大家参考。

wybswf先生,考释文章第一节,对考释物品的介绍写得中规中矩:“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龙头金符牌(见图1-11-2、),上部宽下部窄,最窄处铸一高浮雕龙头(这里需展开。),二目圆睁,巨口大张,威风凛凛。质为金铜合金,牌背光素无文。牌全长18厘米,牌上最宽处4厘米,龙头长55厘米,厚05厘米,重2154克。上铸10个阳文契丹小字。只是在牌文翻译上漏译一字,其汉译的牌文,“大辽契丹龙军上将军令”,漏了“国”

wybswf先生的考释一、二、三节,引经据典,使人得以信服。据专家(无专家考证。应直接引辽史)考证,“龙军”为辽代北面官统辖之一支野战兵种。按《辽史》第四十六卷,志第十六,百官志二载有:北面部族官所属之,以飞禽猛兽命名之军号统领机构详稳司十种:“大鹰军详稳司;鹰军详稳司;鹘军详稳司。大、小鹘军,即二室韦军号;凤军详稳司;龙军详稳司;飞龙军详稳司;虎军详稳司;熊军详稳司;左铁鹞子军详稳司;右铁鹞子军详稳司”。“龙军”之号其中有载。又《辽史》第一百一十六卷“国语解”说:“後记龙军、虎军、铁鹞军者,仿此。”等语,可证此金牌绝非呢臆造,辽代确实存在一支名为“龙军”的军事劲旅,属大将军府管辖。

    按《辽史》:“详稳”是契丹语,汉译即为“将军”。金符牌的牌文“上将军”一职的存在,使详稳司,这一统军机构得到证实。统领龙军的机构详稳司,最高长官是“龙军上将军”。此官职《辽史》百官志失载,此符牌文可补这一缺憾。《辽史》百官志中记有,上将军是一军之首,上听大将军指挥调遣,下统率本军各级将士征战杀敌。大将军府相当于当今的军区,各军详稳司相当于当今各野战军的军部,上将军即相当于现今的军长,应是正从三品的高级武官。

“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龙头金符牌的首次发现,证明了“龙军”这支军队确有专用的龙头金符牌,也给想深入研究辽金符牌的同好一个很好的物证参考。

wybswf先生的考释,大体问题已考释清楚,但关键的龙军令牌铸作时间,尚未考证。如实在缺乏资料,无有证据,此时可以结篇,虽有遗憾,但不失为一篇有益于社会的好文章。然而,龙军令牌确有资料和证据,可以推导出龙军令牌铸作的大体时间。如果不把这一问题考证清楚,对研究者来说,那将不止是遗憾,而是应该受到谴责的毁弃历史的行为。

龙军令牌铸作时间考释的线索,来自令牌下方的龙头(见图1-3、)。这个龙头的造型,与一些辽代重要宗教器物上的天神像非常像,这些像和龙头的相似,说明它们的铸作时间应大体一致。这些器物中有的有时间信息,如笔者收藏的和《收藏界》杂志051期刊登的,面天神头(牌下方的龙头),背辽钱“天禄通宝”下阴刻“契丹直万”护身符牌(见图23、)。可证明此龙军令牌,应在辽世宗天禄年间就已存在。这种类似龙军令牌的龙头(天神头)还出现在辽代道教契丹文,汉文煞鬼符牌(见图45、)及祭祀先人的器物上,如文后所附出土于陈国公主墓的银鎏金宝函(见图6、)上。函内刻有“太平五年吉日造,奉文忠王府殿前供养”。间接说明龙军令牌在辽圣宗太平年间仍在使用。

令牌下的龙头是龙头吗?为什么它和其它器物,如天禄护身符,如道教煞鬼符牌,如供养宝函等上面的“天神头”极其相似乃尔?其实,这些器物上的龙头和令牌龙头一样,也是龙头,只不过它不是普通的龙头,而是乔龙、奣龙、大辽黑龙的龙头,是代表天皇帝耶律阿宝机的龙头,更是天神,天帝之子的化身的头。人们崇敬阿宝机,所以把他化身镌刻到各种贵重器物,包括令牌之上,以乞求天帝的保佑。

由此可见,把龙头或类似龙头(天神头),作为天神(天皇帝耶律阿宝机)化身,鎸刻到各种贵重器物上的作法,最晚在阿宝机死后不久就形成习俗。联想到辽太宗上台对军队和官制的整顿,笔者推测辽代“禽兽十军”大约即在此时建立,十军令牌也大约在此时颁行。其用途即应是,龙军内部诸将领取作战或其它任务时的“军令状(凭证)”。任务完成后交回,完不成受罚。

辽代龙军、虎军上将军金令牌的发现,也证明这种令牌是分有不同档次的,可能按任务轻重紧急,或领取任务军官品级,分为不同材质,如金、银、铜、铁、木令牌。目前笔者已见过“禽兽十军”六七个军种,各种金、银、铜令牌十余面,已在收藏家手中,盼能陆续和众网友一齐共睹这些符牌的丰采。

能得到为“大辽契丹国龙军上将军令”龙头金符牌,狗尾续貂的机会要感谢wybswf先生,内中错误不足之处,请wybswf先生和众网友不客气指出,让我们共同为恢复契丹文明的真实面目而努力!

注释:

  :《护身符》王青煜 万卷图书公司2005年第1版。

  :《“乔龙谢钱》见泉痴山人的博客。

  :《“奣龙谢钱”考》见泉痴山人的博客。

  :《契丹文“大辽黑龙钱”考》见泉痴山人的博客。

泉痴山人2012/5/15于京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