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8,631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孝庄的灵柩在宫中停放37年才安葬,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图)

(2020-09-29 21:54:54)
标签:

文裁缝

历史

孝庄

清朝

康熙皇帝的祖母孝庄文皇后,13岁时就嫁给了清太宗皇太极,她为了辅佐福临、玄烨两代幼主,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为大清王朝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在康熙二十六(1687)年,令人不解的是,她并未与皇太极合葬于沈阳的昭陵,也没进清皇陵,一直到康熙帝死,也未给祖母孝庄文皇后建陵,其梓宫在暂安奉殿停了38年之久。

http://p2.itc.cn/images01/20200614/743c4f51c82c435681794a8822f671c4.jpeg

关于康熙帝的祖母孝庄文皇后死后为什么不进清陵,众说纷纭。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孝庄文皇后在皇太极死时刚刚31岁,正是青春鼎盛之时,寂寞难耐,就嫁给了小叔子多尔衮。清皇室对于孝庄皇后这种的行为很不满,就将她葬在陵区之外,以表示对她的惩处。

学者徐广源认为:“孝庄文皇后并没有下嫁。第一是孝庄文皇后的墓建在皇陵附近。第二是她仍被尊称为文皇后,既然称为孝庄文皇后,就说明清朝的皇帝都承认她。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持下嫁观点,但是我认为最起码没有举行正式的婚礼,而且现在也没有找到任何一件非常令人信服的她曾下嫁的依据。”因此,这种说法不攻自破。

http://p7.itc.cn/images01/20200614/2b1154818fe74a04a3a34179156fe258.jpeg

另一种说法是,按清朝祖制家法,孝庄文皇后应该归葬沈阳的昭陵,与太宗皇太极合葬。可是,孝庄文皇后的儿子顺治帝和孙子康熙帝都在东陵,她想和儿孙在一起,因此在临终前给康熙帝留下了这样的遗言:“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不可为我轻动,况我心恋汝父子,不忍远去,务于孝陵近地安厝,则我心无憾矣。”这让康熙帝很为难,把祖母葬在遵化违背了祖制,把祖母葬入昭陵又有违祖母遗嘱。康熙帝想不出良策,就在遵化孝陵近地建一座暂安奉殿,先把祖母梓宫停放在那里。这一停就是37年,康熙帝还是想不出良策来。

到了雍正二年(1724)二月初五日,上谕:“钦惟孝庄文皇后,躬备圣德,天锡纯禧,诞育世祖章皇帝,瑞应昌期,君临万国。逮我圣祖仁皇帝继圣嗣统,久道化成,立万世无疆之业,皆我孝庄文皇后福德兼隆之所启佑也。朕惟礼经云:合葬非古也。先儒又云:神灵有知,无所不通。是知合与不合,惟义所在。今昭陵安奉日久,若于左近另起山陵,究非合葬之义。且自孝庄文皇后安奉以来,我圣祖仁皇帝历数绵长,海宇乂安,子孙繁衍,想孝庄文皇后在天之灵十分安妥。”

http://p3.itc.cn/images01/20200614/e56ad007462847c6a42d80d32bf678b1.jpeg

雍正三年,雍正帝将暂安奉殿改建为陵,命名为昭西陵,于雍正三年十二月将孝庄文皇后梓宫正式葬入昭西陵地宫。

然而,孝庄文皇后的梓宫在暂安奉殿停了37年之久的原因,还是没有说清,当然,至今也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解释。

总之,清东陵有着种种的谜团,有待后人破解。 

更多有关孝庄内容,敬请关注《玉手定乾坤:孝庄》,京东满100减50当当3.9折抢购中~

孝庄的灵柩在宫中停放37年才安葬,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