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3,048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料势如神:胡雪岩是如何给李莲英送礼的?(图)

(2019-05-22 14:31:43)
标签:

文裁缝

胡雪岩

料势如神

分类: 新历史
 虽然经历了一场自己的追悼会,让胡雪岩郁闷不已,但是很快,他就完全调整好了心情,开始高高兴兴地上路了。

对于胡雪岩来说,那个让人魂牵梦绕、浮想联翩的京城,天子所在的帝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呢?越靠近这座雄伟的帝都,胡雪岩的心中越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名利的血液已经在他体内沸腾,他迫不及待地想去那个号称世界第一城市的地方,去那个帝国真正的首都,那个能让自己建功立业、光耀史册的地方。

料势如神:胡雪岩是如何给李莲英送礼的?(图)

胡雪岩

话不多说,在经过了一番长途跋涉后,胡雪岩终于来到了京城,来到了这个他朝思暮想、梦寐以求的地方。虽然此时的胡雪岩已经过了不惑的年纪,但是在这个久经沧桑、一生忐忑的老人眼中,这座雄伟的都城充满了无限的未知与神秘。

作为当时世界上最雄伟的都城,北京不仅是大清帝国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更是全世界最瞩目的焦点。且毫不夸张地说,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城市,非这座北京莫属。

看那高高的红墙、闪着金光的屋顶,折射出帝国的繁荣与富强;无数的皇家宫殿以及风景秀丽的皇家园林,更是反映了天子奢华、糜烂的生活。在这些建筑物中,谈吐优雅的官员和五湖四海会集而来的青年才俊,他们共同忙碌着,共同谱写着大清不朽的神话。

但是,即使是神话,也终究有破碎的那一天。重新审视一下这座雄伟的京城吧,男人们相聚游戏,悲歌慷慨,女人们则弹弦踮屐,鼓琴瑟,游媚富贵。在这里,靡靡之音与放纵的娱乐活动比比皆是,到处都是一派灯红酒绿、霓虹闪烁的气象,末世浮夸之风盛行。

殊不知,在这一片歌舞升平的背后,可是隐藏着巨大的社会危机呀。

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也。

——《礼记·乐记》

根据曾国藩幕僚赵烈文预言,此时此刻,距离这个王朝的灭亡,也就不足五十年矣。

事实也正是如此......

但是,对于此时此刻的胡雪岩而言,大清未来的国运,他是不关心的,他真正关心的,只有自己的未来。到了京城的下榻酒店后,胡雪岩立刻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他开始积极地进行准备工作了。

胡雪岩在反复思量后,他明白,虽然左宗棠可以替他说话,但是这还不够,他必须构成双保险,这样才能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所以到了最后,胡雪岩决定再买一份保险,而掌握这份保险的人,就是慈禧太后身边第一红人、大太监总管——李莲英。

李莲英,原名李进喜,出生于顺天府大城县,今河北大城县臧屯乡李贾村人,祖籍山东齐河。

根据其墓志铭记载,李莲英生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十三岁入宫。但是清宫档案却说,他生于咸丰三年(1853),是由郑亲王端华府送进皇宫当太监的,实际年龄只有九岁。

不管是十三岁的成年人(清朝十二岁就可以结婚生子),还是九岁的未成年人,李莲英入宫以后,他都是一个打杂的太监。后来,由于李莲英会一手梳理发型的手艺,所以他受到了兰贵人的赏识,成了她的御用太监。这个兰贵人,就是后来生下同治皇帝,成为大清当朝太后的慈禧。

再后来,由于李莲英温和、驯顺、斯文、有礼,伺候人也不愠不躁,恰到好处,这些都让慈禧倍感舒服。在同治八年(1869),大太监安德海惨死山东后,李莲英就成了慈禧身边的第一太监,并且一直到现在。

对于胡雪岩来说,这位慈禧太后身边的第一红人,正是自己需要的合作伙伴,如果能和李莲英搭上关系,做成朋友,那么自己面见慈禧太后的事情,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安全。

读到这里,有的读者就生气了,他们会觉得:“你胡雪岩是什么样的人,怎么会这么自甘堕落,这么没有志气,非要去巴结李莲英这个太监,还是一个小人!”

如果您要这么想,那么恭喜您,您这一辈子,等着小人们轮番攻击吧。

诚然,胡雪岩巴结李莲英确实不是什么高尚的行为,但别忘了中国有一句俗话,叫作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这句话意思是说,君子是好见面的,而且是好相处的,因为君子坦荡荡,即使你做错了什么事情,君子也不会计较的,他们也不会在背后害你;反之,因为小人长戚戚,你要是不把小鬼、小人给笼络、巴结好了,他们就会一直记恨你,并且无时无刻不要害你。而且,你也无法防着他们一辈子,在关键时刻,只要你思想松懈了,警惕性减轻了,这些小人就会立刻给你一下,非但让你的事情办不成,还会惹来杀身之祸。

除了先贤孔子以外,胡雪岩所在的时代,那位著名的一代完人曾国藩,他就这样告诫自己的学生:

君子与小人斗,小人必胜。在君子唯有守正以俟命而已。固不可惧祸而误入小人之党,亦不可恃为君子而有与小人角胜之心。

料势如神:胡雪岩是如何给李莲英送礼的?(图)

曾国藩

曾国藩的这两位学生,其中的一个看懂了,另外一个没看懂。

让人不解的是,这位看懂的人,居然是那位脾气倔强的左宗棠;而那位没有看懂的人,他居然是那位城府极深的李鸿章。

太神奇了!

当然了,毕竟小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虽然李鸿章被小人狠狠地捉弄了一把,但是恩师曾国藩的另外一句话,他却完全听懂了,而这句话,却是左宗棠死活没整明白的。

最后,因为这句话,李鸿章位极人臣,左宗棠惨死他乡。这句改变左宗棠和李鸿章一生命运的话,它就是......咱们以后再说。

胡雪岩一直告诉我们:要想成就大事,一定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把这些小人处理好,更不能得罪他们;如果实在不想和小人交朋友,那就对他们敬而远之,这样才能保护自己事业的顺利和人身的安全。

要知道,历史上有多少英雄豪杰,死在了小人的手里,又有多少人,最后栽在了太监的手中。赵高、刘瑾、魏忠贤,他们哪一个不是奸诈无比的小人,而他们害死了多少人,又有多少人,是可以惹得起他们的?

总之,如果胡雪岩不打点妥当了李莲英,那么自己未来的面圣之旅,就会永远充满着各种危险。别的不说,李莲英随便在慈禧太后耳边说一句,他就能让胡雪岩尴尬无比,甚至死无葬身之地。

那么,胡雪岩又是怎么巴结李莲英的呢?

答案非常简单,送礼。

料势如神:胡雪岩是如何给李莲英送礼的?(图)

李莲英

那么,胡雪岩为什么不直接送礼给慈禧太后,亲自打点这位阎王?

答案也非常简单,找死!

要知道,慈禧太后是什么人呀,整个天下都是她的,你胡雪岩所有的身家性命,都是慈禧太后的,她会看中你这点破烂货?还会接受你这点贿赂?如果胡雪岩冒冒失失地送礼给慈禧太后,我绝对相信,慈禧太后一定会凤颜大怒,直接剐了胡雪岩。

看着很好笑是吧?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人,在犯这种低级失误呢?

既然决定了送礼的对象,那么胡雪岩在一番打探后,他决定送李莲英一件古董,因为李莲英他好这口。为此,胡雪岩特意来到了京城的琉璃厂,想在这里挑选一件称心如意的古董。

走进这里最大的古董店后,胡雪岩并不着急挑选,因为他知道这里面的规矩。要知道,古董店的店面规划,正好与其他的商店相反,凡是摆在橱柜里的,能让顾客一眼看到的,全都不是好东西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原因很简单,如果顾客一上门,开口就说这个好、那个好,这种肥羊顾客,老板是最爱的,因为这些顾客就是一个外行,他们只能花大价钱买走次品,这样老板当然是眉飞色舞、求之不得的。

那么,咱们现在看看,深谙此道的胡雪岩,他又会怎么干呢?

胡雪岩到了古董店后,他大体地预览了一下,然后胡雪岩告诉这里的老板,这些都是好东西,但是我想要一个最好的东西,钱不是问题。

古董店老板一听,这人是一个内行,也舍得花钱,他就依次拿出好的东西让胡雪岩看,随后拿出更好的货品给胡雪岩看。这么一来二去、三番四次后,虽然老板的东西一次比一次好,但是胡雪岩都不满意。最后,眼看胡雪岩就要走,这个老板只能忍痛割爱,他拿出了自己的镇店之宝——一个明朝宣德年间的铜香炉。

要知道,所谓宣德炉,是明朝宣德皇帝一时兴起铸造的,古书记载只有三千件,而经过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王朝更替,如今在这个世界上,这种宣德炉更是极其罕见,堪称珍品!

这件惊世骇俗、价值连城的宝物,立刻映入了胡雪岩的眼帘。最后,在一番讨价还价后,胡雪岩最终以五万两银子的价格把它买了下来,并且托亲信之手,将这件宝物交给了李莲英。

送完了礼物,在知道李莲英很高兴后,胡雪岩又增加了几分安全感,他的心也踏实了许多。最后,在左宗棠的安排下,胡雪岩终于进入了紫禁城,去面见慈禧太后,成就自己的一番伟业了。

胡雪岩是如何搞定慈禧的呢?敬请关注《料势如神:胡雪岩》,当当满10050

料势如神:胡雪岩是如何给李莲英送礼的?(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