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3,877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瘾君子来了:嘉庆如何处理身边的大烟鬼?(图)

(2016-11-27 21:15:33)
标签:

文裁缝

喻大华

嘉庆

分类: 帝王那些事
节选自《守成天子:喻大华评说嘉庆帝》,中国工人出版社
瘾君子来了:嘉庆如何处理身边的大烟鬼?(图)
  嘉庆帝还想给天下读书人谋点儿福利,举行了一场科举考试。科举考试本来三年一考,这年没有考试,但嘉庆帝决定加考一次,等于多给读书人一次机会,类似“扩招”,属于“嘉惠士林”,是皇上的恩典,所以叫“恩科”。没想到这场恩科又牵连出了一连串的烦恼。
  嘉庆二十四年(1819 年)春天,举行会试,各省举人进京应考,角逐进士头衔,这也是六旬万寿庆典的一部分。会试完毕,紧接着进行殿试,然后发榜,最后举行“传胪大典”。这是由皇帝在太和殿宣布中第进士名次的重要典礼。没想到这场“传胪大典”让嘉庆帝很出了一回丑,嘉庆帝气得七窍生烟。这是怎么一回事儿?
  四月二十五日(5 月18 日),传胪大典隆重举行,文武官员、王公大臣盛装列队,新科进士精神抖擞,乐队高奏《庆平章》。嘉庆帝着皇帝礼服,由大学士、御前侍卫陪同,在中和殿等候典礼的开始。吉时已到,礼部尚书前来报告全场准备完毕,请皇上入太和殿升座。嘉庆帝起身,迈着稳健的步伐,在群臣的簇拥下缓步走向太和殿。一时钟鼓齐鸣,赞礼官高喊口令,太和殿前鸣鞭声声。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出了一个大岔子。为皇帝引路的“导引侍卫”广喜走错了路,虽然很快就发现纠正了,但这样一来导致嘉庆帝的步伐合不上钟鼓的节拍了,当奏乐结束时,嘉庆帝才刚刚走到太和殿门口。现场鸦雀无声,群臣面面相觑,嘉庆帝倍觉尴尬,加快步伐走到太和殿宝座前,转身坐下,心中顿时升腾起一股愤恨的怒火。
  草草举行完典礼,嘉庆帝回到养心殿,怒气未消,开始追究责任。礼部尚书表示整个典礼安排得井井有条,天衣无缝,责任全在“导引侍卫”广喜一人。嘉庆帝把头转向皇侄儿绵恩质问。绵恩由于年逾七旬,精力不比从前,已经交出了手中的军权,改任“领侍卫内大臣”,所有的侍卫都归他管,所以,他责无旁贷。
  绵恩说“导引侍卫”本来是德麟,但德麟今天突然缺席,一时无人替代,无奈只好拿广喜充数。属于“友情客串”,业务不熟,在所难免。这么看来广喜也没有什么责任。
  嘉庆帝知道德麟这个人,是乾隆朝重臣福康安的儿子。福康安是乾隆皇后富察氏的亲侄儿,乾隆帝把福康安看得比亲儿子还亲,一辈子委以重任,福康安本人也不知收敛,作威作福。嘉庆帝对福康安十分憎恨,要不是死得早,恐怕也得跟和珅“一勺烩”。因此,嘉庆帝对德麟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好感,所以恨恨地质问:“德麟因何故不按时入值?”
  绵恩说:“今天早上德麟本来按时入值,但突然浑身痉挛,抬回家去医治调理。”
  看来德麟病了,这也是没法子的事儿。嘉庆帝迁怒皇侄儿绵恩,认为他没有应急预案,考虑不周,应该受罚,下诏将绵恩革职。
  没想到才过了两天,嘉庆帝就从太监口中得知了真相,德麟突然浑身痉挛的原因是鸦片烟瘾发作,顿时火冒三丈。清朝政府早已发布对鸦片的禁令,嘉庆帝对鸦片的危害也有一定认识。他原以为只有南方沿海的地痞无赖才吸鸦片,没想到身边的侍卫中也有鸦片烟鬼,可见禁而不止,吏治废弛,不禁痛骂德麟“卑污下贱,玷辱家声”,命令拖到宫门外重打四十大板,革去爵位和职务,“管押在家”,又命令领侍卫内大臣严查各侍卫,如有吸食鸦片烟者,参奏革职。几天后领侍卫内大臣报告,侍卫中还有几名鸦片烟鬼。嘉庆帝本来说要将他们统统革职,但一调查均为功臣的后裔,他们的父兄为朝廷立下战功,甚至献出了生命,不能不格外施恩,于是只好降级处理,罚他们到紫禁城的几个大门口站岗赎罪。

瘾君子来了:嘉庆如何处理身边的大烟鬼?(图)
       守成天子:喻大华评说嘉庆帝 当当网 京东网 淘宝网 亚马逊   

关注文裁缝微信号:文裁缝,阅读下列文章: 
长篇连载曾国藩成功的秘密
盘点皇帝出生时的灵异事件
历数盗墓史上的挖祖坟事件
揭秘史上的十二大风水先生
文裁缝点评末世预言七宗罪
梁宏达所有点评富二代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