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4,903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世国宝全档案:溥仪败家变卖国宝之谜(图)

(2012-10-09 22:16:05)
标签:

文裁缝

全档案

溥仪

金编钟

文化

分类: 全档案

节选自《传世国宝全档案》,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传世国宝全档案:溥仪败家变卖国宝之谜(图)


  19081224日,不到三岁的溥仪登基即位,成为了清朝最后一代帝王——宣统皇帝。1912年,溥仪在他六岁的时候,发布诏书宣布退位。至此,大清封建王朝被推翻。但是,根据民国政府所制定的《清室优待条例》,这位逊位的皇帝依然仍可以生活在紫禁城中,与他的家眷们获得由民国政府提供的每年400万元的生活津贴。  

    

  1922年,年满16岁的溥仪到了成婚的年纪。虽说是位逊帝,但是宫中上下依然按照旧例,为他大肆操办婚典。当年光绪皇帝大婚之时,曾命人绘制了一幅记录婚礼场面的《大婚图》,而溥仪的婚礼也要照此办理。从纳彩礼到大征、册立,庆典足足持续了近40天,花费银元数十万两,排场丝毫不减当年。     

 

  如此巨大的花销,只是清王室日常消费的冰山一角。由于民国政府每年不能如数发给逊清皇室相应的经费,这些早已过惯了养尊处优生活的王室成员,为了能够继续以往的奢华生活,便想到了用贩卖皇宫中所藏珍宝的方法,来满足自己挥霍无度的生活。 

 

  19246月的一天,一辆搭载着金编钟的卡车,悄悄地驶出紫禁城的神武门,急速奔向北京盐业银行的仓库。而将乾隆皇帝所钟爱的黄金钟盗走的不是别人,正是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正是他命人将黄金钟偷运出宫,并且准备将其卖掉,而买主则是当时的北京盐业银行。   

 

  在故宫院刊中,曾登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叶秀云的文章,文中详细记录了这次珍宝被典卖的前后经过。19245月,由溥仪的岳父荣源出面,与北京盐业银行签订了一份抵押合同,用金编钟与其他金器、玉器、瓷器等珍宝作为抵押。其中,金编钟抵押40万元,其他珍宝共同抵押40万元。抵押期限为一年,月息为一分。就这样,乾隆时期的金编钟被溥仪典卖出了北京故宫的高墙之外。  

 

传世国宝全档案:溥仪败家变卖国宝之谜(图)

 

  离北京前门大街不远的地方,有条名叫西河沿的小巷,离街口不远处有座洋楼,这就是当年的盐业银行。盐业银行创办于1915年,创办人张镇芳曾是清朝的进士,做过江西督军、长芦盐运使等职。由于与袁世凯有亲戚关系,在银行创办之时,他争取到了袁世凯的支持。因此,盐业银行是官商合办,资金非常雄厚。       

 

  当溥仪将金编钟等故宫珍宝典卖之后,盐业银行立刻派人做账,将这笔账目全部勾销。而原本是故宫珍宝的金编钟,也摇身一变成为银行的账外资产。为了安全起见,盐业银行将金编钟等众多珍宝,转移到北京东交民巷一处不为人知的外商银行仓库中秘密保藏起来。  

  

  俗话说得好,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19245月,《京报》首次披露了金编钟被典卖出宫的消息。为此,逊清皇室的内务府特地登报进行辟谣,盐业银行也同时发表声明否认此事。尽管如此,这件事仍然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当时占据京城的军阀张作霖,四处打探关于金编钟的下落;后来阎锡山率晋绥军占领北京,也派人多方查找金编钟。由于各路军阀、政客对国宝金编钟的贪婪企图,北京已不再是安全之地。而典卖国宝的逊帝溥仪,也被冯玉祥的国民军赶出了故宫,先是在日本公使馆的帮助下去了天津,后来又在日本人的安排下做了伪满洲国的皇帝。由此可知,溥仪回来重赎金编钟的可能性近乎为零。 

 

预告:《三国一点儿也不靠谱》作者雾满拦江将于10月20日下午2:00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请有兴趣的朋友到时捧场~

 

更多阅读见:

《传世国宝全档案》:当当网  越网  京东网

《考古发现全档案》: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国家宝藏全档案》: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消逝古国全档案》: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