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4,903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朝其实很有趣:两个寡妇决定了清朝风水之谜(图)

(2012-08-28 20:15:56)
标签:

文裁缝

三国

不靠谱

清朝

风水

文化

节选自《清朝其实很有趣儿》,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清朝其实很有趣:两个寡妇决定了清朝风水之谜(图)

 

孤儿寡母摄政王

 

屋不在大,有书则名;国不在霸,有人则能。此是小室,唯吾祖馨。琉球影闪耀,日光入纱明。写读有欣意,往来俱忠贞。可以看镜子,阅三希,无心荒之乱耳,无倦怠之坏形。直隶长辛店,西蜀成都亭。余笑曰:何太平之有?这一首模仿唐人刘禹锡《陋室铭》之《三希堂偶铭》,正是大清帝国第十二任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先生的杰作,文坛高士多有评之,曰:“……写得不是一般的差,丢死人了……”
  为何溥仪先生的诗句写得是如此之差呢?据说,此事唯天津一位术士最有发言权。
  传说这位江湖术士,隐匿于风尘之间,每日里茶酒为乐,纵情长啸,小日子过得端的快活。唯其此人测算之术,无有不验,江湖上素有神算子之称。忽一日,有一人星夜而至,形态威仪,身后跟着四个从人,抬着一只用红布罩着的筐子。
  进了屋,就见那人向术士一点头,神态倨傲,漫不为礼:“先生请了,家里有点小事,想请先生测算一下……”说罢,微微抬手,那人立即掀起罩在筐子上的红布,露出里边大锭大锭的蒜金来。
  术士却是眼皮抬也不抬,只是咕哝了一声:“请王爷三个月后,再来看结果。”
  “什么?算一卦要用三个月?”来人正欲大怒,忽而失惊色变:“……你咋知道我的身份呢?”
  术士闭目不道,只是挥了挥手:“去,去。”
  来算卦的王爷好不恼火,有心当场发作,又担心惹怒了术士,算不到这一卦,只好忍气吞声,恨恨地去了。
  三个月后,王爷又带着随从回来了,个个提枪携棒,单等术士算完这一卦之后,不打他个半死,也显露不出王爷的风范。却不料,等王爷到了术士的门前,才发现房门紧闭,蛛网密集,那术士竟尔是不知去向,唯其那破旧的门板之上,放着一只匣子,上面还有一行小字:醇王爷敬启。
  来算卦的,正是光绪皇帝的亲哥哥,醇王府醇王载沣,只因为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双双殡天,这大清帝国未来的命运,从此就悬疑不下,醇亲王心里没底,所以才想找个算命的先生卜一卦。
  术士认出他是醇亲王,这倒没什么奇怪的,或许这江湖术士不知在什么地方见到过他。但当醇亲王命人打开匣子的时候,却十足地吃了一惊。
  匣子里边,是一张黄裱纸,纸上用鲜红的朱砂写着两行字:得之者摄政王;失之者摄政王。
  得之者孤儿寡母;失之者孤儿寡母。这两句话,是个什么意思呢?
  醇亲王那原就不够用的脑子里,顿时就费了疑猜。
  有分教,此一卦占,正契合了大清帝国十二届帝王的行进命运。
  得之者摄政王,是说这大清的无限江山,是顺治朝的摄政王多尔衮打下来的;失之者摄政王,是说这大清帝国,很快就会被宣统朝的摄政王载沣弄得稀里哗啦,散板完蛋。
  得之者孤儿寡母,说的是满清入关时,小皇帝顺治和母亲孝庄太后;失之者孤儿寡母,说的是帝国覆灭时代,小皇帝溥仪和寡母隆裕太后。

 

清朝其实很有趣:两个寡妇决定了清朝风水之谜(图)
  一语成谶
  据《四朝佚闻》一书的记载,早年慈禧老太太病重,宫中有消息传出,醇亲王急急回家,却见小老婆和孩子皆失之踪影,大怒,立即打了灯笼火把于府中四处里搜捕,未及多时,早有家人来报:“报告王爷,少奶奶此时正抱着小王爷躲在女洗手间里……”
  “给本王把那娘们儿揪出来!”醇亲王吼道。
  早有一群如狼似虎的家人,蜂拥闯入女洗手间,不由分说,揪着小福晋的头发,将她硬拖了出来。小福晋吱哇惨叫着,手里却死抱着孩子不肯松手。
  “把孩子交给我,少给老子添麻烦!”醇亲王载沣吼叫道。
  小福晋大放悲声:“这是我的儿子,是我生的,我的骨血,谁也别想把他夺走……”
  “你个妇道人家懂个啥啊?”载沣怒不可遏:“孩子这次进宫……是有好事的,你就偷着乐吧,哭成这样,真给老子丢脸。”
  “什么好事?还不是为了让孩子去当皇上?”小福晋顶撞道:“前面咱们家的小载湉……就是光绪,不就是进宫当了皇帝吗?可现在他怎么样呢?死得不明不白……”
  “别胡说,再敢胡说大耳刮子抽你……”不由分说,醇亲王上前一脚踹倒小福晋,抢过儿子,抱了就走。宣统嗣立,慈禧命既下,醇亲王急归邸,拥以入宫。其福晋鉴于德宗前辙,坚持不允,王夺之怀中,不顾也。此一去,从此铸就了大清帝国覆亡的美丽开端,而醇亲王载沣也因为能力太差,脑子太笨,辅佐无方,治国无策,从此沦为了世人的笑柄。
  话说醇亲王急匆匆地抱着孩子进了宫:“太后,太后你老人家安好……孩子我给你老人家弄来了……”走到慈禧太后身边一瞧,醇亲王顿时头皮发炸,这老太太的脸蛋咋个灰青灰青的……这么吓人……
  旁边的儒臣张之洞笑曰:“老太太脸蛋灰青灰青的,那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了,要知道这老太太已经咽气快小半个时辰了……”
  “太后死了……”醇亲王载沣目瞪口呆:“……这老太太说死就死,连个招呼都不打一个,那我抱来的这个孩子咋整呢?”
  这时候矮墩墩的袁世凯走了过来,笑眯眯地道:“孩子已经抱来了,再扔出去,也不妥当,要不这样吧,就让这小孩当皇帝,醇王父你弄个摄政王来干干……”
  “闭嘴!”载沣对袁世凯怒目而视:“姓袁的,赶快在我眼前消失……我弟弟光绪,说到底就是死在你的手里,当初康党密谋起事,你要是帮我弟弟一把,他至于死得这么惨吗……”
  袁世凯霎时间消失。
  张之洞走上前来,说:“老袁虽然消失了,但他的建议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我的意思呢,醇王爷你就监国吧,要不你还能干啥去?”
  醇王爷载沣问:“那我到底是监国呢,还是摄政王呢?”
  张之洞说:“……都一样,有那个意思就行了,何必较真呢……”
  于是请出光绪的小媳妇,也就是慈禧弟弟的女儿,隆裕皇后。虽然皇后和光绪夫妻感情并不好,而且皇后又是个驮背,但国家大事考虑不了那么多,快点抱着孩子宣布登基吧。
  可是在小皇帝登基、接受群臣朝贺的时候,小皇帝溥仪也不知抽了什么邪风,大哭大闹起来,不停地说:“哇哇哇,要回家,哇哇哇,要妈妈……”被摄政王载沣掐住儿子的脖子:“坐好……”强迫小皇帝接受群臣的朝贺。可是小皇帝溥仪拼了小命,狂哭不止,大臣们只好因陋就简,草草了事,然后说:“完了完了,快回去吧……”
  一语成谶。大清帝国,是要快完了。更多阅读:当当网  卓越  京东

 

图说三国一百年:曹操为什么娶妓女为妻?(图)

三国一点儿也不靠谱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做人的心计和做事的心机: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图解饭局: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图解观人术;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