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8,631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说隋朝四十年:隋炀帝三下扬州有何风流韵事?(图)

(2012-04-15 21:34:40)
标签:

文裁缝

隋炀帝

隋朝

扬州

文化

分类: 图说大历史

  

节选自《图说隋朝四十年》,黄山书社出版

 

图说隋朝四十年:隋炀帝三下扬州有何风流韵事?(图)

  隋炀帝生性好动,享乐游玩的地点也要经常变换。大业元年(605年)八月,他坐船游江都;大业三年(607年)又北巡榆林,至突厥启民可汗帐;大业四年(608年),又到五原,出长城巡行到塞外;大业五年(609年),西行到张掖,接见许多西域的使者;大业六年(610年),再游江都;大业七年到十年(611~614年),三次亲征高丽;大业十一年(615年),又北巡长城,被突厥始毕可汗围困于雁门;解围回来的第二年,又三游江都。隋炀帝从继位到被迫自杀,他待在京师的时间还不到一年,特别以去江都的次数为最,那么,隋炀帝三游江都到底是为什么呢?

  杨广早在南征陈朝的时候,就对江南风物十分欣赏。杨坚得势后,杨广又做了九年扬州总管。扬州在隋唐两代十分繁华,号称“人生只合扬州死”。后来更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说法,把到扬州与当大富翁和做神仙相提并论,可见扬州城的魅力之大。隋炀帝在这样的锦绣风流之地,自然是十分沉迷。后来,他当了皇帝,依然很怀念在扬州的日子,连看到宫中挂着描绘扬州的图画,都注目久之,流连不已。于是隋炀帝三下扬州。他一而再、再而三去扬州干什么呢?

  琼花是我国的千古名花。宋朝的张问在《琼花赋》中描述它是:“俪靓容于茉莉,笑玫瑰于尘凡,惟水仙可并其幽闲,而江梅似同其清淑。”的确,琼花以它那淡雅的风姿和独特的风韵,更有关于琼花的种种富有传奇浪漫色彩的传说和迷人的趣闻逸事,博得了世人的厚爱和文人墨客的不绝赞赏,被称为稀世的奇花异卉和“中国独特的仙花”。在民间流传最广的就是隋炀帝三下扬州是为了赏琼花。

  关于隋炀帝赏琼花的故事,虽然版本很多,但归纳起来,大体上是这么几种。

 

图说隋朝四十年:隋炀帝三下扬州有何风流韵事?(图)


  第一种传说是:隋朝扬州东门外有一座小村落,住着一个名叫观郎的小伙子,一天,观郎正在河边散步,突然见到一只白鹤被箭射伤后跌落在水面挣扎。他赶紧跳下水去把白鹤救上岸,带回家替它包扎伤口。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白鹤很快就养好伤,重新飞上了天。后来,观郎结婚时,白鹤衔来一粒种子表示祝贺。种子埋入土里,长出了一株琼花,每隔一个小时就变换一种颜色,流光溢彩,赏心悦目,世上独一无二。隋炀帝听说后,便来扬州看琼花,待到隋炀帝一行到了土台前,琼花却突然凋谢了。隋炀帝气得拔剑欲砍琼花,琼花树突然放出万道光芒,刺瞎了隋炀帝随从的眼睛。接着,天上飞来一只白鹤驮起观郎飞向天空。隋炀帝吓得连夜逃回城里。没过多久,观郎聚集了一些开运河的苦工,投奔了瓦岗军。他带着一支人马赶回城里,把隋炀帝和大臣们杀了。后来,人们看见白鹤又飞来,把观郎带到西方去了。

  另一种传说是:隋炀帝有个妹妹叫杨琼,十分美丽。荒淫的隋炀帝居然打起了妹妹的歪主意,但杨琼坚决不从,羞愤自尽。隋炀帝为掩盖真相,把妹妹的尸体运送到扬州安葬。杨琼埋葬的地方,长出了一株奇异的花卉,开出了几十朵盘子大的花朵,颜色洁白如玉,花团锦簇,花香袭人。人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花,便称之为“琼花”。后来,隋炀帝来看,花迅即凋落。隋炀帝大怒,用剑砍树。奇怪的是,隋炀帝死后第二年,琼花老根上又长出了新枝。

  还有一种传说是说,汉代有一个道号叫蕃的道姑来到扬州,把白玉埋在地里,后长出一棵仙树,树上开的花洁白如玉。后来,人们在此建造道观取名“蕃观”,又因种玉得花,所以把这花称为琼花。隋炀帝下扬州看琼花时,琼花却奇怪地衰败,炀帝大怒,砍倒琼花树,暴君死后,琼花抽枝发芽,重新绽放。

  另有一种传说是,有一天夜里,隋炀帝梦见一种非常漂亮的花,但却不知道这花叫什么名字,产在什么地方,醒来以后,他命人把他梦中的花画成图形寻找。官员王世充对隋炀帝说,图上所画之花叫做琼花,生在扬州,隋炀帝听后,很想见一见,便开运河,造龙舟,与皇后和嫔妃下扬州看琼花。但是,隋炀帝赏花之时,满树琼花皆落,隋炀帝始终没有看到琼花的芳姿。

  隋炀帝下扬州看琼花的故事,都出自明清以后的小说中,其中最有影响的有《隋唐演义》、《说唐》等。如《隋唐演义》第四十七回:“看琼花乐尽隋终,殉死节香销烈见。”在这里,琼花已不仅仅是自然界的一种名花,而是已被人格化了的有情之物。它对劳动人民无限同情,对昏君隋炀帝无限憎恨;它不畏强暴,不畏权势;它爱憎分明,有灵有情,成了美好事物的象征。

  虽然小说是虚构的,但其影响远远超过正史,成为一个典型的例子。其实,直到隋炀帝死在扬州之前,琼花还没有出现。琼花的出现,一般认为是在宋代。宋代诗人王禹偁一直被公认为描写扬州琼花的第一人,他是宋太宗至道二年(996年)来扬州当知府的。这时候离隋炀帝死亡的大业十四年(618年)已有378年了,所以我们说,隋炀帝来扬州是不可能看到琼花的。这不过是后人的杜撰罢了。

 

图说隋朝四十年:隋炀帝三下扬州有何风流韵事?(图)

图说隋朝四十年: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

 

 

图说春秋三百年: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战国二百年: 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秦朝十五年: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三国一百年: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图说汉朝四百年: 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唐朝三百年: 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宋朝三百年: 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元朝一百年: 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明朝三百年: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图说清朝三百年: 卓越网   当当网  京东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