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8,631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帝国龙脉:朱元璋定都南京有何风水玄机?(图)

(2011-07-13 20:08:11)
标签:

帝国龙脉

迷踪帝陵

朱元璋

明朝

南京

文化

分类: 帝国龙脉
 

节选自帝国龙脉》,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帝国龙脉:朱元璋定都南京有何风水玄机?(图)

南京曾是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国都城,明人杨文敏曾说:天下山川形势,雄伟壮丽,可以作为京都的,再也没有超过金陵(南京别名)的了。至于敌视宽厚,关塞险固,总扼中原的平旷,又以燕蓟为独占鳌头。朱元璋也认为龙盘虎踞的南京一定蕴藏着好风水。于是,他派人重新勘定了南京城的龙脉与风水,把南京建成一座有一块万世不拔之基业的首都,永续帝祚。 

 

在确定南京作为都城时,朱元璋想过在汴梁建都。依据历史经验,“有天下者非都中原不能控制”。但是,经过长年战争,中原已经民生凋敝,运输困难,很难在此建都。朱元璋也想过在自己的家乡建都,他曾派遣左丞相李善长全面负责,在濠州(后改称凤阳)开始修建宫殿、城池、街道、桥梁、寺庙、宅院和军营等工程。然而,不久之后,刘基说凤阳是帝乡而非帝都,这里缺乏作为首都的基础和足够的农业及交通条件。朱元璋就停止了建设,最终决定定都南京。

 

为什么朱元璋那么相信刘基的话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刘基是朱元璋比较信任的一位谋士,当年,刘基向朱元璋呈时务十八策,受到朱元璋礼遇,为他夺取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刘基对于朱元璋堪称张良对于刘邦。另外,刘基不仅是一位政治家,还是一位风水大师,著有《刘基堪舆漫典》。朱元璋最相信风水了,他自然对刘基的话深信不疑。第二,风水学家们历来对南京的山川形势都推许备至。李思聪《堪舆杂著》上说:“若南京牛首之龙,自瓦屋山起,东庐山至漂水蒲里,生横山、云台山、吉山、祖堂山而起牛首双峰,特峙成天财土星。左分一枝,生吴山至西善桥止,复于肘后逆上,生大山、小山。右分一枝,生翠屏山,从烂石冈落,变作冈龙,至麻田止。中抽将军山,过黄泥岗,起祝禧寺,至安德门,生雨花台,前至架冈门上方门而止。” 朱元璋也觉得南京更适合做都城。于是,朱元璋就下令以刘基为首组建一支风水堪舆队伍,从全国各地征调了数百名懂阴阳者,齐聚南京城。


 帝国龙脉:朱元璋定都南京有何风水玄机?(图) 

 

刘基等人对南京重新进行了一番堪舆,以便避开六朝之气运。他们认为建康(南京城的前身是六朝的故都建康)四象完备,左有青龙钟山,右有白虎石头山,北有玄武湖为玄武,南有秦淮河为朱雀,秦淮河南岸一带逶迤的小山岗聚宝山等则为案山。但是有两个不足之处,使得六朝气数不够:第一是背后靠着玄武湖,湖是水,阴气太重,背后生凉,而且长江位于南京的北边,南京属阴,阴气过于重。第二是水口朝外,秦淮河从内流到外,泄了金陵之气。 

 

要克服这两个弊端,首先要把城建于山之南,不能背靠长江,所以他们定穴于钟山之南,目的是取阳胜阴,使新宫城成为阴中之阳。根据天象,东部正处于“主生”的南斗的范围之内,他们就不再沿用从聚宝山到玄武湖的六朝旧城轴线,而另筑新宫城于旧城东部,使中轴线对准富贵山的山脊即背靠钟山之趾,以引钟山的灵气入宫。而关于秦淮河泄金陵之气的问题,新宫城就重新规划了河道,引秦淮河水入新城,这样就可以把所泄之气再留住,被引入新宫城的水名曰金水河,从燕雀湖前弯转流过,形成金城环抱之势,从而留住了金陵之气。

 

   至于具体的宫城选址,堪舆家认为长江从南京流过时,发生了向东的折向,水脉在此结为一穴,六朝时定此穴为鸡笼山之南。刘基重新堪定后,认为穴应结于富贵山之南的燕雀湖。于是朱元璋下令填平燕雀湖,在那上面重建宫城。但是按照古代一向的风水常识,《管子·度地篇》曰:“圣人之处国者,必于不倾之地” 《汉书·沟洫志》亦称:“古者立国居民,疆理土地,必遗川泽之分,度其水势所不及”说的是卜地相宅不能居于地势低洼之所,宫城建在水上犯了一个大忌。而事实上由于新宫城建在燕雀湖上,入住不久,即发生地基下沉,形成北低南高的地势,这也是极不吉利的,使朱元璋非常不快。后来朱棣迁都,这层笼罩在明朝江山上的阴影才最终散去。


  

迷踪帝陵:乾隆三位皇后为何只有二位陪葬?(图)五千年盗墓趣话:探秘盗墓史上的四大门派(图)帝国龙脉:秦始皇统一天下风水解密(图)

 

 

迷踪帝陵:探秘十二大风水宝地:当当网 卓越

帝国龙脉:二十王朝开国风水解密:当当网 卓越

探秘:中华上下五千年盗墓趣话:当当网 卓越网


  小S的说话技巧:小S挖出陈冠希一夜情猛料(图)
  

小S的说话技巧:当当网 京东网 卓越网

大S的美容秘籍:当当网 京东网 卓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