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本真心托明月
我本真心托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1,746
  • 关注人气: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红楼梦》:彩霞的命运,能怪谁作者:韩雪丽

(2022-01-06 06:44:31)

读《红楼梦》:彩霞的命运,能怪谁

不知道为什么,贾宝玉和探春这对兄妹,一个不管家,一个特别留心家事,却一起称赞太太的丫环彩霞,说她业务能力强,是个老实人,外头老实,心里有数,连老爷出门的事,太太忘记了,她背地里提醒太太。

彩霞是家生奴才,打小入府当差,可能是机缘巧合,能入了太太的部门,也是油水大又体面的地方,可能求了管事的,估计彩霞家是和林之孝家关系不错,后来旺儿家逼婚,林之孝还在贾琏面前替彩霞可惜,劝贾琏别管这样的事,不积德。说明,林之孝家和彩霞家,其实关系不错。不然,林之孝不会冒险得罪凤姐。

一个家生奴才,这一生的命运,其实没什么可选的,一切皆在主子手里,进府当差,到了年纪放出去,管事的安排婚配,哪里有自己的选择余地,可是姑娘们,到底因为地位不一样,身份是一样的,奴才就是奴才,可是伺候的主子不一样,待遇不同,体面不一样。也有了不同的奋斗目标。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15Ijffv23xqDpGOEjoFaaXwDsJIaLsYOU9icahgTFoOrfkLzxwjkdRHMOfDfuaxjOMpicNXZoY3PQU694NgbCT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一)彩霞并不是个老实人

宝玉和探春眼中的彩霞是个老实人,其实都不那么准确,这丫头形象打造得不错,没有金钏的轻狂,玉钏的率直,彩云的大胆,相比于那三个张扬的丫环,她是低调的务实的,稳妥做工作的。

彩霞是个有心的人,放着神采飘逸的嫡少爷的橄榄枝不要,彩霞可能形象不错,颜值好,所以宝玉还是愿意主动亲近一下,彩霞马上拒绝了,这说明,她太知道贾环对宝玉的忌妒,如果亲近宝玉,必得罪了贾环。而王夫人厌恶美女和宝玉接触,彩霞知道的,她早早放弃宝二姨娘的位子,不做竞争的姿态,可能是因为知道主子的心事。

这说明,彩霞是个观察力极强的人,所以人缘不错,而她拒绝了宝玉,却得到了宝玉的敬重,而她的目标定位在环三姨娘这个职位上,竞争压力小,相对别的丫环,她的优秀,显而易见,而且她和赵姨娘关系不错,她是个聪明人,后来知道旺儿家逼亲,她不是找贾环,而是让妹子小霞求赵姨娘,这说明,她太知道贾环薄情,未必开口,而赵姨娘要找个帮手,才会出面。

果然赵姨娘和贾政开口,要不是贾政感觉贾环宝玉兄弟俩,年纪小,一口拒绝,可能,赵姨娘真有机会,不过,彩霞的眼光和选择,其实到没有问题,只能说命薄,让旺儿家算计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15Ijffv23xqDpGOEjoFaaXwDsJIaLsY4ApUgCSHFAFWfmn1ibyvxickZ3VT0B07WSH37wJedABW7WeRNOLlqTw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二)彩霞的命运,能怪谁

如果让彩霞说,她的运气,本来不错,当然,她其实是个上进努力有目标的丫环,不是傻吃傻玩乱嚣张的丫环,这个丫环,大家提起来,赞不绝口,能让宝玉探春兄妹,一起点赞,不是一般的丫环。起码知规矩懂礼仪,有能力,还工作态度良好。

能得到这样的好评,要多少的付出与努力,要懂得多少的进退与取舍,可是最后的命运,却是悲剧,自然让人更怜惜,她和晴雯司棋不一样,这个大丫环,身上没有明显的性格缺点。她的性格,其实更近于袭人,有贤名,有能力,有态度,如果评模范,是有资格。

能在太太那里当差,这可是好的地方,多少人求之不得,没了一个金钏,多少人送礼给凤姐,不就是为自家孩子谋这个好差事,有钱有面子,还有地位。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15Ijffv23xqDpGOEjoFaaXwDsJIaLsYr6hgHxQ4ItBemSJEU39ebicgMbbian9OQFT9Mg4fibTtiaeDUyac1yh2G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彩霞应该是从小丫环做起,她的工作能力挺强,而且,话少,眼里有活,心里有成算,才上升到了大丫环的地步,拿一两月钱,最高的待遇。这个位置,吃穿和主子不差什么,比一般人家的小姐都体面。

彩霞心仪贾环,感觉上,她倒不是完全为了姨娘的位子,她对贾环,可能有些怜惜,相比于贾宝玉的光彩照人,众人奉承,贾环就显得委屈可怜,可能这个姑娘,过于良善,动了恻隐之心,而且,赵姨娘后来和彩霞交好,肻定承诺过彩霞什么,做姨娘自然好过配小厮。

到了太太放人的时候,彩霞才发现,她的命运,其实决定在太太手里,她放出的比较早,说是多病,不是到了年纪,这是王夫人对于叛主丫环的惩罚,不过,方式到是稳重多了,让她父母自己择人,也给了面子。好合好散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15Ijffv23xqDpGOEjoFaaXwDsJIaLsYC48ic1nDeqCC5qeoTPy5OVZmWOjvLiaR0sQTT48aKHibuO1PakX7TElj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时候常在凤姐身边晃的旺儿家的,自然知道消息,丫环们的进出自然要通过凤姐,所以旺儿家才算计了她,要娶为自家妇,这姑娘漂亮能干,又见多识广,旺儿家到是有眼光。

陪房们自然嚣张,自己提亲不成,就搬出主子,完全的恶奴嘴脸,彩霞一百个不情愿,奈何贾环无情,赵姨娘没能力,王夫人不理论,父母低了头,她没得选择,不知道该怨哪个,可能怪命吧。数年经营,终于没能给自己一个好的可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15Ijffv23xqDpGOEjoFaaXwDsJIaLsYkiclalQ05lNHCosoLvh3N79c0S9jIialsVicxpZul2KDxvPkTFqxQAny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等刊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