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本真心托明月
我本真心托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1,746
  • 关注人气: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红楼梦》:薛宝钗和贾宝玉的一次精神相会

(2021-12-21 07:38:23)
读《红楼梦》:薛宝钗和贾宝玉的一次精神相会
播报文章

写乎

发布时间: 2021-12-21 06:00百家榜创作者,匠心计划创作者,作家,优质文化领域创作者

 

作者:韩雪丽

 

 

给宝钗过十五岁生日,贾母特意的给了二十两银子,这自然是她自己的私房,当然这点子钱,是不够的,有戏有酒,戏还是外面的,自然要贵,那时候,贾府的梨香院戏班子,人家主要是应承皇宫里的贵妃娘娘。

 

 

(一)薛家愿意过这个生日吗?

 

 

本来主人家,给客人家的小姐,隆重的过生日,规格还高过了原来的贵客林姑娘,这是挺有面子的事,可是这个生日,有些特别,特特地点明了是宝姑娘十五岁生日,就有些不同的意义了。

 

 

十五岁代表了什么,大家都知道,那时候,十五岁可以开始议亲了,湘云就是一过了十五,就定了亲,而薛宝琴估计不到十五就订了亲,而贾母特意强调这一层,可以理解为对宝钗的重视,也可能理解为,催婚,你家姑娘不小了,不要再耽搁了,早点相看人家吧,我家可不成,我家宝玉是要晚婚的,不能早娶,大一大再说吧,宝玉原比宝钗小,又是男孩子,就是晃几年到了二十也无妨。

 

 

薛家的姿态,有些难了,不能太过喜悦,也不能太过低调,所以薛家的处境有些尴尬。

 

 

(二)宝钗和宝玉的一次精神相会

 

 

而这次点戏,到是让我们发现了,宝钗和宝玉,并不是真是完全没有精神相通过,也有过默契与相知,可能,那只是偶尔,因为宝钗太务实,这是宝玉不能进入不愿意进入的领域。

 

 

宝钗点了鲁智深醉闹五台山,这出戏,听起来是热闹戏,贾母喜欢的类型,宝玉难免抱怨,就爱点这些戏,他是个凤凰,哪里知道,宝钗哪里是任性,是应酬,是客气,是礼仪。

 

 

宝钗呢,倒是愿意和宝玉聊聊这曲文的好,于是念了那曲寄生草,打动了宝玉,那一句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到是合了宝玉的心,他本是最有牵挂的人,一花一草都爱慕,可偏偏为了那一曲寄生草上了心。

 

 

这一次,到是二人的一次精神相会,其实他们骨子里,对人世的某些情感,是理解感知的,那种苍凉的感觉,是他们之间都能感怀的。

 

 

所以宝玉喜的拍膝画圆的,大赞叹宝姐姐无书不知,这时候,这一刻,他对宝钗的欣赏,是满满,这一刻,宝玉和宝钗是精神相通的。难怪黛玉让他安静地看戏,说他装疯。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等刊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