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本真心托明月
我本真心托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6,224
  • 关注人气: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姨娘其实挺有本事的,看她两个兄弟的工作就知道了

(2018-03-21 09:41:00)

赵姨娘的家人,书里提到了两个兄弟。

一个是赵国基,因为他后事的银子,赵姨娘还和探春公开冲突了一回,把探春气得委屈落泪。

赵国基的差事是跟贾环上学,到是个好差事,并不累,跟着少爷也有体面。而且算是贾环的班底。

如果赵国基不死,他会一直是贾环仆人的头目,等同于宝玉那里的李贵。跟宝玉上学的人,安排是奶母的儿子,王夫人没有安排自己娘家陪嫁的人。

赵姨娘自然把这个差事,给了自己的兄弟,她娘家人,自然捞不到周瑞那些差事,管什么田地租了。

那只好在儿子身边安排人了。一则有个好差事,二则也拉近了娘家人和贾环的关系,将来贾环也照看一二。

这个安排算是周全了,用谁不是用,估计管事的也就给了这个面子。

没了赵国基,估计赵姨娘会把赵家别的亲戚拉上来。这个位子,她不肯给别人。

另一个兄弟,是通过钱槐提起的。钱槐的父母在贾府管帐,这可是好差事,钱槐挺有钱,看中了柳五儿。

赵姨娘能让自己的兄弟去管帐,这个差事的谋得比和贾环上学要难得多,估计是贾政开了口,王夫人肯定不愿意让姨娘的亲戚去管帐,也许是贾政和外帐房打了招呼。

不管如何,赵姨娘能成功办成此事,对娘家人,对自己都有利,这样赵姨娘能了解贾府的经济情形了。

所以说鸳鸯的嫂子羡慕别人家的小姑子能做姨娘,如果鸳鸯能作了姨娘,她和丈夫的差事,自然比现在轻省有油水。

赵姨娘也是姨娘里混得最好那一类了,有儿有女,儿子将来有份家产,有机会读书,就有可能做官,或者损个官,有儿子,自然有底气。女儿生成了玫瑰花,能当家管事,贾母还器重她,有了探春在贾府,连凤姐都让探春三分,难怪平儿会对赵姨娘客气三分,玫瑰露事件投鼠忌器。

赵姨娘也把自己的娘家人放到了体面的岗位上,赵家其实是沾了不少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