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本真心托明月
我本真心托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1,746
  • 关注人气: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薛宝钗已意识到贾府注定不能给她安稳和幸福,为何还要嫁给宝玉?

(2017-11-15 14:56:27)

有些人的悲剧不自知,其实宝钗是自知的。

作者写宝钗,基本上抛开了宝钗的少女特色,重点写的是成人心智的宝钗。

薛家的中落,宝钗比薛家任何一个人都自知,所以不爱花呀粉的,不佩戴那些金玉装饰品,她的屋子雪洞一般,把贾母吓一跳。

薛宝钗的心是繁华归于沉寂之后的冷静。

入宫待选失利,当然以宝钗的资质,自然能入选,如果落选有两种,一种是被薛蟠连累,薛公子打死人命,影响了薛家的声誉,薛家家风不好,自然会给宝钗减分。另一种是薛家主动放弃了,因为宝钗的身份不是元春,她是公主郡主的陪读,这个要出头太难。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运作,看看元春入宫多年没有音讯,家人不能相聚。

对于薛家来说,与其家人分隔,还不如留下来,另做打算。

不入宫了,金玉良缘就是薛家眼前最好的安排了。

薛家是商,贾府是官,宝玉是嫡出,性子还好,亲姨母是婆婆,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安排了。若说四角俱全,这也算是了。

只是宝钗不是一般的闺中女儿,她参与薛家的经济管理,她在贾府一住多年,亲眼见了双玉情深,宝玉为黛玉人事不知,宝玉心中有个林妹妹,把她放在哪里?她参与了三驾马车的管理,见证了贾府的经济危机。大观园夜抄,也看清了贾府内部的斗争,才会果断搬走。

那时候的宝钗已经明白了,宝二奶奶的位子不好做,宝玉心中无她,贾府已经千疮百孔矛盾重重,内部已经自杀自灭起来,这样的一门婚姻,不是悲剧是什么。

迎春出阁,回门就哭诉委屈,可是贾府人居然沉默,我感觉不只是态度凉薄,而是贾府已经不能震慑孙家了,才会任自家的孩子委屈。这里不是为迎春出头的问题,是贾府面子的问题,可是王夫人凤姐居然都沉默,这只能说明,她们都明白,事态的严重。甄家是贾家的老亲,已经被抄了,甄家把东西寄存在贾府,说明两家关系极厚,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贾府的危机不远。

就是因为在这种形势之下,贾府才低调隐忍,在迎春的问题上不敢多事,而孙家,也是一样的姿态,若是贾府是元春省亲时的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官场上打混得孙绍祖,不会为了五千两银子,就为难迎春。

这一切宝钗都明白,可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金玉良缘,薛家还接受,也只能说明,她没有更好的人选。而贾府注定不能给她安稳和幸福,一场悲剧,宝钗是完全清醒的接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