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为了孩子杂志
为了孩子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9,945
  • 关注人气:8,6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语教育,如何启蒙?

(2018-05-30 20:21:14)
标签:

教育

图片

为了孩子

育儿

杂谈

现如今,很多家长都想让自家孩子早点学习英语,为此他们给孩子选择双语幼儿园,甚至报英语培训班,以期望早日开启孩子英语学习之门,为日后更好地掌握第二门语言打下前期基础。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许多家长的普遍心理。可是,让孩子学习英语,真的是越早越好吗?在英语启蒙的阶段,家长应该避免哪些误区呢?又该以何种方式进行第二门语言的启蒙呢?
双语教育,如何启蒙?

双语教育,未必越早越好
法国神经解剖学家布罗卡斯通过研究发现,在人的大脑中有一片专门负责语言的区域,称为“布罗卡斯区”。这片区域在孩子1~3岁开始发育,到12岁左右基本发育成熟。且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区域的灵敏性呈现逐年减弱的特征。其中,12岁之前学习的语言信息,会直接存储到布罗卡斯区,不会忘记;而12岁之后学习的语言信息,无法直接存储到布罗卡斯区,只能存到记忆区,相对容易忘记。布罗卡斯的这项研究也印证了,为什么我们从小学会说的母语永远都不会忘掉。

既然如此,是不是就能说明:让孩子从小同时学习两种语言,他就都能学会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这项研究成果只是让我们明白了人的语言存储功能是怎样的,但要真正掌握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我们所处的现实的语言环境来决定的。对于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家长的英语水平有限,或者出于使用习惯,无法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经常、熟练且正确地进行英语交流,这是孩子学习英语的最大障碍。不同于学习汉语,孩子从出生起每天都能听到身边的人在说汉语,从听人说开始,经过一年左右听的语言沉默期,很自然地就会开口说汉语了。随着孩子与他人的口语互动越来越多,自然而然会越说越好。相信没有哪个家长会担心孩子学不会汉语,那是因为孩子从出生就生活在汉语的语境中,学会说汉语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罢了。

事实上,在孩子学习语言的最初一两年,反而是语言的种类越单一越好。语种多了,加重了他学习语言的负担,容易产生混淆,反而造成了他开口讲话的滞后。因为人类在成长中对语言的掌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复杂过程,需要一个倾听、理解、语言与物体或者语言与事情的准确配对、自己组织语言,这样漫长而系统的过程。如果说法太多,势必会加重孩子的理解负担。比如有的家庭,长辈双方说不同的老家方言,爸爸妈妈有时说普通话,有时跟老人说方言,这种语境下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语言滞后。就是因为复杂的语言环境,加重了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学习英语,如果从孩子不会说话起,同时让他学习汉语和英语,有可能无法达到双管齐下的预期效果,反而最终导致两种语言都开口得晚。
    
由此看来,对多数中国家庭来说,自然是先让孩子学会说汉语后,再考虑英语启蒙比较现实和科学。

家长应该避免的英语启蒙误区

误区一:以记住的单词量论成败。
有些家长以孩子记住的英语单词量来衡量孩子学习英语的成果。甚至有的英语培训班,也运用英语单词速记法,拼命向孩子灌输单词。其实,枯燥的单词记忆,并不是学习英语的合理方法,还打击孩子学习英语的乐趣和积极性。学习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在那种语言互动的环境中演练。绝不是说你死记硬背会了点头yes摇头no,记住苹果是apple,蛋糕是cake,就是在学英语。如果把这些单词比喻成珠子的话,那还需要实际说的演练这根线串起来,才能成为我们想要的项链。一味追求背单词只会让孩子产生反感,失去兴趣,忽视了灵活运用的重要性。

误区二:逼迫孩子学习英语。
有些孩子最初对英语很好奇,会顺着家长的引导去学习。但时间长了,或者家长的引导方法不当,孩子觉得难或者枯燥了,就不想学习了。家长还强迫孩子每天看英语动画,或者强制带孩子上培训班。这是不可取的。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如果在英语启蒙期,家长过于急功近利,逼迫孩子学英语,让他失去了对英语的兴趣,反而更不利于将来上学后学习英语,甚至还会让孩子对英语产生排斥和抵触情绪。这就得不偿失了。

误区三:让孩子为自己挣面子。
家长总是喜欢以孩子为荣。比如当家里来了客人,家长喜欢让孩子在客人面前表现一番,用英语考孩子。你的考题,孩子会还好说,一旦不会,会给孩子造成难堪,如果你再因此指责或者打击孩子,更会加重其心理负担。这样,英语学习就成了他的一个任务似的,而不是乐趣所在。

如何对孩子科学地进行英语启蒙?
幼儿时期的英语启蒙,最重要的应该以诱导孩子对它产生兴趣为主。而不应该对孩子有过高的要求和期待。只有家长少些功利心,孩子才会对它产生更深厚的兴趣,才能体味到这门语言的不同趣味。
    
启蒙多样化
让孩子对英语产生兴趣,初步产生一个笼统的影响并不难,只需要启蒙方法多样。比如,可以通过欢快的英语儿歌让孩子倾听英语的韵律美;可以通过简单的动画,让孩子感受英语场景对话的真实语感;可以通过趣味的游戏,让孩子在玩耍中实际操练英语;也可以运用有声读物,像点读机,有声绘本等,让孩子快乐模仿。在轻松的环境中,把学习变成一种变着花样的快乐游戏。
    
共同学习、练习
在孩子学习英语的同时,家长最好也要充电,与孩子互动学习,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的语境。光学不练是任何一门语言学习的禁忌,只有孩子多接触英语,在日常生活中多说多练,才能真正提高。不能只指望幼儿园老师的教学,也不能完全依靠培训班的辅导,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语言启蒙老师。有的家长会说自己英语基础差,学起来有难度。其实孩子不也是从零学起的吗?相比之下,家长比孩子起点更高。所以,家长也尽量多学习,要成为孩子陪练口语的伙伴。看到爸爸妈妈也如此热爱英语学习,孩子的积极性会很高哦。

 以鼓励和肯定为主
爸爸妈妈要放好心态,多鼓励和肯定孩子。孩子本来就处于母语语言的学习期,有时对母语的个别发音都很难把握准确,所以,难免对某些英语发音不标准。爸爸妈妈要充分了解孩子每个年龄段的成长发育特点,要理解他在理解和认知能力上的的欠缺和局限性,不要苛求完美。而对于孩子的进步要及时表扬和肯定,给予他自信,激发他的自豪感,这样才能保持孩子持续学习语言的动力。

主次兼顾
对大多数的中国家庭而言,汉语才是孩子说得最多的母语,英语只能是母语之外备份使用的第二门语言。所以,对于孩子学习语言来说,家长要主次分明,兼顾轻重。在幼儿语言学习的关键期,更要重视培养其汉语的口语表达能力。

总之,家长对幼儿的英语启蒙要有个客观的认识,不要急于求成,不要过于功利心。而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都是一个坚持不懈的长远过程,也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家长要不急不躁,引领孩子一步步开启英语语言的大门。这样才能实现理想中的双语教育。

以上内容选自《为了孩子》杂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