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为了孩子杂志
为了孩子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9,945
  • 关注人气:8,6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被宠物咬伤了,怎么办?

(2017-07-03 11:00:22)
标签:

365

为了孩子

育儿

    孩子被宠物咬伤了,怎么办?

    在美国,每年有200万~500万例动物咬伤患儿的急诊,占总急诊量的1%。仅宠物狗咬伤的耗费每年大概有10亿美金。所有动物咬伤中,60%~90%为被狗咬伤,5%~20%为被猫咬伤,被啮齿类咬伤为2%~3%,被人咬伤为2%~3%,被其他动物咬伤较为罕见。每年动物咬伤致患儿死亡病例为20~35例,大部分为婴幼儿和小年龄孩子。约10%的咬伤创面需要缝合和长期随访。

  在我国,近年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在北京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跌伤、动物咬伤和交通意外在我国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中名列“前三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狗、猫、乌龟、兔子等被很多家庭当宠物来养,不少宠物狗还被视为家中的“第二个孩子”,由此造成孩子容易受到狗的伤害。据这次调查,大多数的动物咬伤来自于宠物狗,约占82%,北京每天大约有30名儿童被动物咬伤。动物咬伤之所以是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二位原因,是因为大多数家长和宠物主人没有足够的知识和经验来保护孩子的安全。

  既然动物咬伤这么常见且严重,被动物咬伤后,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常见动物或人咬伤的创面特点。创面的位置和特点取决于动物的咬伤力量。

  狗咬伤——临床上所见狗咬伤创面可以很小(如抓伤,淤青),也可以是很大的创面。大型狗的脚爪非常厉害,可以导致很严重的损伤。一些致死性的伤害部位常包括头颈,或者直接造成小年龄儿童重要脏器的损伤。四肢特别是手部常是被狗咬伤的部位。

  猫咬伤——2/3的猫咬伤发生在孩子上肢,被抓伤位置多为上肢或面部。因为猫的牙齿长、尖锐锋利,所以常常会有较深的穿透伤。如果是手部贯通伤常会引起骨髓炎或化脓性关节炎。

  人咬伤——占所有咬伤的25%,是除狗和猫咬伤外的常见咬伤病因。创面常是半圆形或者椭圆形的淤斑或淤青。对于孩子的人咬伤,患处一般在面部、上肢或躯干部位,常常发生在小朋友间相互打闹的时候。创面一般比较小,不会损伤皮肤。但是如果咬痕犬齿间的距离大于3厘米,需要当心这个咬伤来源于成人,有可能与儿童虐待有关。

  孩子被咬伤后,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被动物咬伤,特别是被疯狗咬伤,未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会引起狂犬病。虽然狂犬病发病率特别低,但狂犬病病毒的毒性非常强,一旦发病几乎就是100%的死亡率。那么被动物咬伤后,爸爸妈妈在家里该如何处理呢?请记住以下几个词语:禁挤、冲洗、止血、消毒、包扎、送医、打针。

  1.禁挤:大家常常在电视剧里看到,主人公被毒蛇咬伤后,常常有个“挤”的动作,但如果我们的孩子被狗、猫等动物咬或抓伤后,第一大禁忌就是对伤口进行挤压。不挤压是为了防止狂犬病毒以更快的速度进入神经系统。

  2.冲洗:孩子受伤后,爸爸妈妈要帮孩子立即用肥皂水、清水、洗涤剂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

  3.止血:在冲洗过后,如果伤口有活动性的出血,我们该怎么办呢?用压迫止血法止血。最常做的急救动作就是用手按住出血区,压迫10~20分钟。伤口较深、出血较多时,直接压迫仍不能达到止血目的,可以用手指压迫伤口近心端的动脉,压向邻近骨头,阻断血运来源,以达到止血目的。

  4.消毒:在彻底冲洗止血后,用碘伏或双氧水涂抹伤口,以清除或杀灭局部的病毒。当然,这是在家里备有这些物品的情况下进行的。

  5.包扎:消毒结束后,可以用干净的纱布等包扎患处。

  6.送医:家长在做完以上紧急处理后,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尽快把孩子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7.打针:被可疑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或者被不知是否注射过疫苗的动物咬伤后,孩子应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并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和抗生素,以控制其他感染

  温馨小提醒:

  医院处理结束后,孩子回家了,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爸爸妈妈记得要及时跟医生联系或者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伤口发红、肿胀、触痛或疼痛加剧。

  伤口流出液增加或发出难闻的气味。

  发烧超过38℃(口温)。

/郑继翠

以上内容选编自《为了孩子》杂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