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为了孩子杂志
为了孩子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9,945
  • 关注人气:8,6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判断宝宝吃饱了没?

(2017-01-22 10:17:37)
标签:

为了孩子

分类: 精彩推荐
怎样判断宝宝吃饱了没?


在给小宝宝喂奶的时候,或许大部分爸爸妈妈都曾遇到过这样的疑惑:宝宝还不会说话,我该如何判断他吃饱了没?宝宝每天吃多少才算合格?仅仅喝母乳能够吃饱吗?

怎样观察宝宝有没有吃饱?

母乳是妈妈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不仅可以提供给宝宝丰富的营养和天然抵抗力,对于妈妈的产后修复也多有帮助。可是,母乳妈妈无法了解自己每次究竟喂了多少,因此很容易感到不安和疑惑:宝宝到底吃饱了没?特 别是新生儿,大约2~3个小时就要喝一次奶,每次又没吸吮几分钟,真的有喝饱吗?以下三点,或许可以帮助妈妈判断宝宝的情况。

观察尿布:无论是母乳或配方奶,每天如果有达到6片湿尿布,就表示宝宝当天的奶的摄取量足够。
观察乳房:当宝宝吸吮时,除了以听到吞咽声来确定宝宝有吃到奶水,乳房慢慢地松软,也表示奶水已逐渐被吸出。
观察宝宝:当宝宝感到肚子饿时,他会开始慢慢左右转头尝试搜寻乳房,张开嘴巴、吐出舌头,并开始吃手、吸舔嘴唇,进而显得很不满足、常常烦躁或哭泣。而当他吃饱后,就会睡得安稳、排便顺畅、清醒时很有反应 ,且每个月体重增加达标。

24小时奶量,更为重要

由于观察宝宝有没有吃饱是一个较为主观的判断方法,因此每一顿的奶量就成为了家长心中更为“客观”的指标。在儿保门诊中,我最常遇到的问题之一就是“医生,我们宝宝一顿应该吃多少奶呢?”而我的回答是:“ 医生并不会规定每一顿的奶量,因为每个宝宝的胃口和消化能力都各不相同,此外喂奶间隔时间也有长有短,因此医生一般只会强调24小时的总奶量”。

很多家长对奶量的多少特纠结,总觉得宝宝少喝了一口就会影响体格生长,甚至影响智商。在此,仅提供各个月龄段宝宝的奶量做参考。

怎样判断宝宝吃饱了没?


随着宝宝的辅食添加,宝宝的奶量逐渐减少,各月龄奶量仅供参考,家长不要太纠结孩子一时的奶 量,放松心态,只要宝宝体格、精神、心理发育正常,那么宝宝当前的奶量就是合理的。

文/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幼保健部主治医师 王维洁
以上内容选编自《为了孩子》杂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