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篮老队友
京篮老队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279
  • 关注人气:37,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人: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2020-01-01 17:59:02)

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昨晚首钢男篮以9690战胜四川队,在这场比赛中首钢男篮首次采用尤度、汉密尔顿“黑白双塔”的高低位打法,从防守角度来说可以说相当成功,尤度和汉密尔顿两个人在篮下编织了“天罗地网”,全场比赛两个人的盖帽大概多达一、二十次!顺便说一句,四川队小外援福特森面对“黑白双塔”突入篮下挨了几个帽后仍然还一个劲地往里突,突了又挨帽,实在有点“犯傻”!另外,“黑白双塔”在很大程度上也保证了后场篮板球,所以首钢男篮多次打出快攻反击。

  但是,在进攻上“黑白双塔”却存在很大问题,显得不那么成功,甚至可以说在怎么打“双中锋高低位”上还没入门!全场比赛只在第一节打出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高低位”配合,如下图所示:

                             长人: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尤度在罚球线持球高吊传给位于篮下左侧的汉密尔顿,汉密尔顿接球后在篮下进攻得分,这个配合打的非常清楚,可惜只是“昙花一现”!

  坦率地说,首钢男篮半场进攻首次采用的“黑白双塔高低位”打法还不成型,为什么说还不成型?因为首钢男篮两个中锋在打高低位时连应该怎么站位都不知道,你连站位都站不好还怎么打高低位!?怎么发挥“黑白双塔”的作用!?在半场进攻中尤度和汉密尔顿究竟是怎么站位的?以第三节为例,让我们看看这两个人是怎么站位的:

     长人: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长人: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长人: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打“双中锋高低位”时一个中锋应站在罚球线,另一个站在篮下底线附近,这样才能形成“高低位”,各位看看上面图中尤度和汉密尔顿是怎么站的,都站在了什么地方?一会两个人都站在外面,一会一个站在左侧底线,另一个站在右侧,两个人互相脱节,等等。请问:这么站位怎么打“高低位”?!“黑白双塔”要打高低位首先得站好位,不站好位你怎么打高低位!?像上面例举的尤度和汉密尔顿两个人纯粹是胡乱站位,这种现象几乎贯穿全场比赛,连应该怎么站位都不懂,还谈什么“黑白双塔高低位”!

“双中锋高低位”打法到底应该怎么站位?请看下图:

           长人: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一个站在罚球线,另一个站在底线,两个人应该按图中所示呈三角形移动,你下我上,我上你下;你在罚球线拿球,我横动,我在底线拿球,你向篮下空切。这才是双中锋高低位正确的站法和移动方法!上面图1说的配合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站位站对了!

  “双中锋高低位”应该怎么打?举个例子:

                     长人:首钢男篮“黑白双塔”进攻还不成型

  当尤度在罚球线拿球时,汉密尔顿可以从三秒区腰上横切接尤度的传球进攻〔1〕,这时尤度有好几个传球机会;汉密尔顿也可以溜底线接尤度的传球进攻〔2〕;另外,如果没有传球机会,尤度自己也可以进攻〔3〕。此外,当尤度拿球时,汉密尔顿还可以做横切的假动作,然后突然向回撤步接尤度的传球跳投〔4〕。当汉密尔顿移动到左侧后,尤度可以顺下,汉密尔顿则提到罚球线,依此类推。这就是“双中锋高低位”打法。

  看完上述打法后再看看上面例举的尤度和汉密尔顿胡乱站位的现象,是不是可以说首钢男篮的“黑白双塔高低位”打法还没成型,还没入门,还不懂“双中锋高低位”到底应该怎么打!说到这里不得不问:是雅尼斯不懂呢,还是尤度和汉密尔顿也不懂,或是其他球员也不知道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