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篮老队友
京篮老队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844
  • 关注人气:37,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人:“传统中锋”消失了吗?

(2010-05-22 21:52:36)
标签:

体育

“传统中锋”消失了吗?

最近有人在评论NBA比赛时说“传统中锋消失、弱化了”。当然,这属于某人的个人看法。但是,传统中锋是不是真的消失了?弱化了?笔者也谈谈个人看法。

首先得说什么是“传统中锋”?就笔者理解,传统中锋不外乎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主要在篮下以“扛大个推土机式”的进攻为主的中锋;另一种是以策应为主、个人进攻脚步动作灵活的中锋。

第一种中锋就不用说了,为说明第二种主要以策应为主的“传统中锋”在半场进攻中的策应配合、路线,我们可以举一个

极平常的例子:

         长人:“传统中锋”消失了吗?

在“传统中锋”策应配合中,4号不是站在原地攻中锋球,中锋5号也不是站在原地接球,而是两个人好象错位进行传接球配合,这一点与现在多站在原地攻中锋球有很大不同。如图所示,4号攻中锋球后向篮下空切,可接中锋策应球由底线突破上篮。如果中锋不能传策应球,4号空切后拉开左侧,3号移动到中锋前接球跳投。这个配合可谓“传统中锋”打法中一个太平常的配合了!

另外,如果说“传统中锋”,那必然会有和它相对的另一种中锋,不管合适不合适,是否可以用“现代中锋”这个词与“传统中锋”相对而言?如果说“现代中锋”与“传统中锋”有区别的话,那可能就是现在的中锋给后卫打挡拆打的多一些罢了。“挡拆”就是“后掩护”,过去“传统中锋”也给后卫打后掩护,只不过打的少一点罢了。在这一点上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只是运用〔挡拆、后掩护〕的数量多寡而已。

拿第一种“传统中锋”来说,如果说在NBA这样的中锋已经消失,那么请问:奥尼尔、霍华德算什么样的中锋?

拿第二种来说,如果说在NBA这样的中锋已经消失,那么请问:邓肯、加索尔又算哪种中锋?

这里我们暂且不谈第一种中锋,邓肯、加索尔无疑属于第二种以策应为主的中锋〔我们说“以策应为主”是从战术层面而言,并非否认中锋的个人进攻能力〕。以加索尔为例,他不仅能在篮下进攻,而且擅长策应,湖人正因为有了加索尔的加盟,才起了良性“化学变化”,不仅使湖人的实力大大提升,而且使科比如虎添翼。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无论哪场比赛,湖人都通过加索尔打出了许多漂亮的传切配合,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下图是最近湖人比赛时打出的一个漂亮配合,各位可能还记忆犹新:

 长人:“传统中锋”消失了吗?

各位可以把这个配合与上图的配合进行对比,虽然配合路线有不同的地方,但在中锋策应的本质上有没有根本的不同〔我们说的是配合路线、中锋所起的作用,而不是说具体球员的个人技术与身体素质〕?笔者认为,就配合路线、中锋所起的作用,两者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尤其是加索尔传球给科比,与上图5号传球给4号,可谓一模一样!那么又请问:既然加索尔的所传的策应球与上图“传统中锋”5号所传的球一模一样,两种中锋策应有着很大相同点,那么加索尔算不算“传统中锋”?如果算,能说“传统中锋消失”了吗?如果不算,那他又算什么中锋?

就上述配合的形式、路线而言,很多年轻球迷大概看了觉得很新鲜,但在很多老教练、老队员眼里并不觉得它新鲜,这样的配合、路线及方式在过去的中国篮球中太平常了〔再强调说明:我们是在围绕配合路线、方式的范畴内而言,而不是说过去的球员就有今天球员这样的身体素质等〕。这么说丝毫没有贬低湖人配合的意思,很多老教练、老队员看了湖人的配合也都交口称赞打的漂亮!意思是说,这些配合仍然属于“传统中锋”策应配合范畴之列。

过去中锋接球后,外围队员或交叉空切、或一传一切,接中锋策应球进攻,等等;现在像湖人,通过加索尔基本还是这么打,加索尔的策应球的确传的相当不错,但是,在过去国际篮球竞赛中,比加索尔策应球传的更神出鬼没的、几乎跟变魔术似的大有人在,你都不知道他球是从身体哪个部位传出来的,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么形容可能有的年轻网友又会说笔者在胡说八道,遗憾的是,很多年轻网友真是没看见过。作为外围队员的科比,个人进攻能力超群,接策应球后往往进攻成功,这大大提高了策应配合的质量。不过就中锋策应配合形式、路线而言,湖人现在所打的和过去所打的,并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的改变,所不同的是现在球员的身体素质更好、个人进攻能力更强罢了。如果按某人所说的,“传统中锋消失、弱化了”,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加索尔“消失、弱化了”?如果真是那样,为什么中外新闻媒体都对加索尔予以高度评价?如果真是那样,湖人还能通过加索尔打出那么多漂亮配合吗?科比还能如虎添翼吗?

因此,笔者认为,“传统中锋”并没有消失,邓肯也好,加索尔也好,仍然起着“传统中锋”的作用,在战术中的角色并没有发生变化。

不过,客观地说,现在的中锋身材更加高大,弹跳力、力量和对抗性及个人进攻能力更强;就外围队员而言,由于具有超群的身体素质和高超的个人进攻能力,从表面上看在比赛中有时比中锋的作用还大,从实际得分上来看,有时的确比中锋的得分还要多,这些都是从位置能力上进行对比,而不是从战术上而言。从战术角度来看,无论是邓肯还是加索尔,他们在战术中所起的作用,仍然没有脱离“传统中锋”的角色,以中锋策应为主的配合、路线等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笔者认为,说“传统中锋消失、弱化了”既不符合现在中锋所起的作用、也不符合像湖人目前的实际情况,这么说是不妥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