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逍遥教主
逍遥教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04,311
  • 关注人气:22,8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 瑾:《无限制写作大纲》

(2009-05-26 12:58:56)
标签:

文化

分类: 中外文学哲学精品资料

《诗歌有我更精彩·无限制写作大纲》

 

 

 1、"无限制写作"的由来
   2002年2月,我完成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站着躺着》。这部小说写的是少年练武的故事。我把它给一个搞摇滚的朋友看,他看后很激动。他问我:你还练不练武?我说:不练了,早就不练了。
   朋友感到很遗憾。接着他告诉我:我在练武,练一种很厉害的武功,叫作无限制格斗术。我问他:这种武功有什么特征?他说:这种武功最大的特点就是,克服自己的恐惧感,放手一搏,无招无式地攻击对方的要害。说完,朋友还演练了一番给我看。朋友做了以下三种演练:做俯卧撑(双手握成拳头);用指叉击墙上的一个面具靶(专叉眼睛);用短铁棍抽打一个悬挂的旧外轮胎。朋友在做上述动作时,都要伴随以尖锐的叫喊。
   搞摇滚的朋友离婚多年,和我一样大,1964年生的,他常年剃着光头,圆圆的眼睛透着灵气和和善。他告诉我,他如此沉醉于无限制格斗术,是因为他始终要对世界保持着一种进攻的状态。经他这样一折腾,我苍凉的内心似乎要起点风了。
   当然,我没有马上把无限制格斗术和写作联系起来,我只是深深地记住了这三个字----无限制。
 
  2、"无限制写作"的提出
  我是在2002年11月19日提出无限制写作的口号的。当时,和这个口号一起的还有两首诗:《一个摇滚歌手》、《朗姆酒》。它们发在"诗江湖"诗歌网站上。人们对诗歌的反应倒也比较热烈,可对"无限制写作"这个口号不以为然。
   我很理解人们的心态,像"无限制写作"这样具有霸悍之气的说法,理应由一个诗歌大佬提出来,而不是由名不见经传的杨瑾提出来。可人们忽略了一个多么简单的常识啊:江湖之大,龙虎藏之。有多少人识得杨瑾呢?一个诗歌英雄的横空出世,人们往往视而不见。
   在此,我要提及两个人:庞华和法清。前者是从理智上肯定了我的诗歌,并且他对"无限制写作"有着准确而独到的阐述;后者是从感性和心灵上呼应我,每每我写出一首诗,他都会本能地从内心深处作出深情地反应。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我简直就是为他们两个人而写作。
   然而,诗歌有什么屁用呢?早在1995年我就对诗歌绝望了,结束了对诗歌这种形式的近20年的写作。纵观我的诗歌之路,我似乎是诗歌之子,我12岁开始写作诗歌;在少年时代,对诗歌,我毫无功利之想,我信手涂鸦,图的是一种游戏快乐。在1985年至1995年的十年内,我隐居在石岗镇,日夜苦练诗歌武功。或许我这个人天生不善于经营自我,使得写就的几千首诗歌不能进入流通领域,落得个埋冢于荒野的命运。所以,在1995年,我怀着一种无以言表的内心隐痛,诀别诗歌,从荒凉小镇回到了繁华的城市,干起了记者的行当。
   我以为,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与诗歌断绝了关系。殊不知,在2002年,我又干起了诗歌的勾当。说来,真是应了那句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当年7月,为了宣传我的长篇小说《站着躺着》,我上了"诗江湖"网站。就这样不小心,我又掉进了诗歌的坑里。
   既来之,则安之。针对"知识分子写作"与"民间写作"等等之争,我提出了"无限制写作"。
   诗歌是最自由的精灵,哪有这么多的划分限制,诗歌只有两种"区分":好诗和坏诗。
   多么雄浑有力的"无限制写作"呀,它一扫诗坛上的聒噪,一把把诗歌推到了多么辽阔的境地!
   这位要说:写作始终是有限制的,哪有无限制的写作呢?
   我认为,说这样的话的人,只说对了一半。写作当然是有限制的,几千年以来,古今中外的写作者,谁不是戴着镣铐跳舞的?可谁不在追求着哪一天脱去这镣铐的呢!如果说,我们已经脱去了这镣铐,那么我们的写作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一言以蔽之,"无限制写作"的意义在于:我们不可能"无限制",所以,我们追求"无限制"。
   "无限制写作"立场,是对当下诗坛最大的贡献。可认识到它的意义的人,不会超过三人。究其原因,不外乎于此:有些人根本没有能力去认识它;有些人有能力去认识它,可他们不愿或不敢去认识它,他们怕一旦自己承认了"无限制写作",就会分割自己既得的利益。这样就决定了"无限制写作"的命运:它只能在那些最具有自由、独立、博爱、宽容的人当中流传。

 

3、"无限制写作"的核心
  所谓"无限制写作"的核心,只有五个字:诗到意为止。
  所谓"意",就是意味、意趣、意绪、意思、意义、情绪、感觉等等。
  "诗到意为止"之说,直指诗歌的死穴,也在最大的程度上,张扬了中国诗歌的气质。试问,中国诗歌的艺术精神是什么?不就是"得意忘言"、"舍弃文字,直指性灵"吗?千百年来,诗歌这个简单的秘密,再次被杨瑾一语道破。
   行文至此,我不由地要提及一下韩东提出来的"诗到语言为止"之说。不可否定,在特定的历史时期,韩东的说法有其积极的意义。可在诗歌荒凉的年代,他的格言一经广泛地传播,导致了多么恶俗的结果。众多的人认为诗歌是文字的游戏。于是乎,会造句的,都写起了诗,还堂而皇之地登上权威的诗歌刊物。真是灾难呀,我看每年编的《XXX年中国最佳诗歌》,百分九十八的所谓诗歌作品是垃圾。
   真正的诗歌不是语言的暴力组合,不是修辞格的娴熟运用,不是"啊"和形容词的堆砌;真正的诗歌就是要消除语言尖新、突兀的痕迹----在某种意义上说,有时语言是诗歌的最大的敌人;真正的诗歌就是要把读者引向混沌、模糊、苍茫的境地,而不是引向一句话、甚至一个词语----那是多么低级的写作,仿佛流着鼻涕的敲敲打打的小锡匠。
  有鉴于此,"诗到语言为止"之说,当止于智者。

 

4、"无限制写作"的传承
  "无限制写作"在哲学和思想上的传承:
   A、庄子之说----自由、混沌;舍生忘死;得意忘言;无序生存。
   B、老子之说----无为而为;处下;和光同尘。
   C、禅意之说----顿悟、妙悟;舍弃文字,直指性灵。
   D、英国视觉艺术评论家克莱夫·贝尔《艺术》之说----艺术是有意味的形式。
   E、中国的文人和写意画----留白。
   F、西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绘画----拼贴。

   "无限制写作"在音乐上的传承:
   爵士乐。

   "无限制写作"在诗歌上的传承:
   A、《诗经》
   B、《古诗十九首》
   C、陶渊明
   D、王维
   E、其他在此省略

 

5、"无限制写作"的标准
   A、一切皆可入诗。
   B、从最没有诗意的地方着手。
   C、尽量回避形容词,多用名词。
   D、不着意一词一句,而着意整体效果。
   E、提倡诗歌扁平化,即诗歌尽量不要有深度,更不要承载重大的主题,竭力维持诗歌的"空"、"无"的状态。
   F、诗歌要有气息,那是写作者的气息。
   G、诗歌要有节奏,要朗朗上口。
   H、简单、随意、朴素、集中、笨拙,是诗歌的要义。
   I、诗歌既不指向什么,又要指向一切,它呈现的状态就是若有若无,它最高的境界就是自然......

2004、8、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