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红星的博客
田红星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0,047
  • 关注人气:12,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2017-10-04 17:27:53)
标签:

杂谈

旅游

田红星

济南

趵突泉

分类: 旅游天地

“长天崇历下,厚土惠泉城。趵突流金线,珍珠漱玉明。文心凝丽句,德化树高行。扫径邀中外,开门礼送迎。”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这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文化学者欧阳中石先生为山东首府济南泉城广场挥毫泼墨写的一首诗。许多人到此也许会匆匆而过,并不注意这高楼大厦掩盖下的小小石块的含义,殊不知,在京城,就有许多由“中石”题词的书法,这“中石”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欧阳中石”。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诗作博古通今,描述了泉城济南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著名的风光趵突泉、大明湖等,表达了当代济南面向世界的广阔胸怀,也充分体现了欧阳中石先生对泉城这片土地的厚爱和对家乡人民深厚的感情。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这首诗作就以石刻的形式坐落在泉城广场西侧趵突泉广场入口处,它与济南三大名胜之首的趵突泉遥相呼应。据悉,这是继《中华颂》、《齐鲁颂》之后,欧阳中石先生的又一幅书法巨制。这幅石刻作品将永久保留在济南的标志性广场——泉城广场,作为泉城人民永久的精神文化财富。石刻由山东工艺美院专家教授精心组织设计和制作,长6.22米,纵宽2.6米,高1.4米,斜面宽度2.6米7块红色大理石拼接而成,全诗用鎏金大字刻制,是泉城济南大客厅又一处文化景观。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据悉,欧阳中石少时生活在济南,曾就读于济南一中,他的夫人张茝京也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两位老人虽已离开济南多年,但依然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自创作完《齐鲁颂》后,欧阳中石先生听到好几位济南人建议:“你是从济南走出去的,应当写写咱们泉城”。欧阳中石欣然同意,“我在济南长大,小学和中学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我是济南培养出来的一名学生,我得完成这个任务。”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如今,欧阳中石先生带来了对泉城济南的美好祝福,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在十年前这石刻下面的银座购物广场,却发生了一场水灾震惊中外。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2007年的7月18日,济南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整座城市变成了危机四伏的水乡泽国,泉城广场下面的银座购物广场全部被水淹了,34条鲜活的生命被大雨无情地带走。那一夜,泉城广场无眠,济南全城无眠,趵突泉“流泪”不止、水漫大街。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如今这里已是车水马龙、柳丝婆娑、游人如织,霓虹闪烁,四周一片祥和的景象。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泉城广场的柳丝不知飘舞了多少年,但是怎么也长不过周边的“绿地中心”。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趵突泉边,柳丝飘舞,阳关灿烂,如梦幻一般!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一座新地标已在现代都市崛起,改写了城市的天际线。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泉城广场的“泪水”早已化作了趵突泉的汩汩清流,欢快地歌唱新生活。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著名景点大明湖更是柳丝如画比画更美!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大明湖里,青春的脚步依旧!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芙蓉街上的小吃多了一位乡村女孩,不知她是否知道十年前的“酸楚”?!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夜幕降临,银座广场上月正圆!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老舍纪念馆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大明湖畔,佳人款款入画来!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进入我的镜头,就是免费的婚纱摄影!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文化的传承从这里开始,但天下谁人能识君?!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超然楼下,南丰桥上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大明湖里,倒影如画、人在画中!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泉城广场的沉思多了一份理性和祝福!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我爱济南“”夜色阑珊!
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趵突泉的步青桥是一个漫步的地方!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这里是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故居,她曾于此掬水漱玉泉梳妆,填词吟诗,她的作品《漱玉词》即以此泉命名。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如今这漱玉泉不仅是观景的好地方,也是人们习惯祈福之地,一池泉水堆满了零钱。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有时我在想,如果李清照看到泉城曾经遭受过这么大的雨水灾害,是否会写出比《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更雄浑奔放悲壮的诗词呢在欧阳中石的《泉城颂》前沉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