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楠
乔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764
  • 关注人气: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出消费陷阱维权不应只在3.15

(2008-03-13 08:09:39)
标签:

电信

消费陷阱

老人

话费

it

分类: 最新评论
   这个周末,就到3.15了,每年媒体对这个话题都很关注,各商家也非常谨慎小心,力争让自己不撞到“枪口”上。
  客观地说,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大家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社会上各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有所减少。不过,禁受不住利益的诱惑,各种各样的消费陷阱还是屡禁不止,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其中,笔者感受最深的,来自于手机的各种增值业务。去年,笔者给家里的老人准备了一部手机,这样联系起来会比较方便。老人不太习惯用,一般在家里都会使用固定电话,只是出去的时候接听一下,拔出的电话很少,短信息功能也基本不使用。
  在话费方面,我们考虑到老人使用率较低,所以选择的是一百多元包打半年的付费方式。前段时间,估计使用了一半左右的时间,我们查询了一下话费,结果却产生了几个包月的短信费用,什么天气预报之类的,有些以前都没有听说过。
  当时笔者感觉很奇怪,因为老人一定是不会主动定制这些业务的,老人同样对产生这样的费用感到费解。或许是老人收到这样的短信后,没有打开看,直接按下去后就被动地定制了某种业务。不过,此前早就听说移动运营商要求SP们的定制业务要求二次确认,如果需要二次确认的话,那么这个费用一定是不会发生的。
  对于年轻人来说,随时关注自己的通话、短信等相关费用,一般不用出现这样的问题,即使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也会很快得到解决。不过,对于老人、孩子这样的特殊用户群体来说,产生了这样的费用,他们也不会发现,这就给了不法SP可乘之机,可以连续几个月在用户的即有话费中扣除这部分资费。如果不仔细查询,这样的陷阱还不容易发现,糊里糊涂地花了不该花的钱。
  每到3.15人们自然就想到了服务,想到了维权。其实,无论是对于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不应该只在3.15的时候才想到做好服务想到维权。避免落入服务陷阱其实并不难,只要多留心、多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就能避开一些简单的陷阱。同样,行业监管、商家自律等各种举措应多管齐下,才能使整个行业趋于规范。
  更多通信专业信息请关注飞象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