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周刊
凤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23,420
  • 关注人气:35,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00元双飞港澳游?深扒低价团黑幕

(2015-12-10 17:47:46)
标签:

杂谈

原题为《内地游客遭殴身亡背后——本港低端旅游产业链黑幕》


  54岁的黑龙江人苗春起,与同事张丽霞在深圳报名参加一个低价的赴港旅行团。10月18日,苗春起满心喜欢地随团首次踏入本港土地。他万万没想到,这次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10月19日早上10时许,该旅行团一行十九人到红民乐街的一家珠宝店参观。苗春起和张丽霞二人不愿购物,走到门口聊天和抽烟,引起同团的内地女团长邓海燕不满。张丽霞与邓海燕发生争执时,苗春起上前调停,突遭四名大汉的拳打脚踢。伤重不治的苗春起,成为首名在本港因购物纠纷而被打死的内地游客。

500元双飞港澳游?深扒低价团黑幕
[2015年11月19日,香港,内地旅行团被带进一家名叫“DELUXEⅡ”的珠宝店,在导购员的引领下购买价格不菲的珠宝首饰。]

  “不会再去香港”、“不购物也会被活活打死”等类似负面言论一时占据舆论主流,内地舆论纷纷谴责本港旅游业与黑店欺压内地旅客,令一度平息的两地矛盾再度激化。好在本港警方很快破案,事件真相渐渐明朗。四名涉案嫌犯均是内地背景,其中,旅行团领队、被捕女团长邓海燕的丈夫刘洋是安徽人,有本港身份证导游胡彦南是来自浙江的新移民。涉事旅行社——天马国际(香港)旅游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则是内地商人李先营,涉嫌与内地无牌旅行社交易并提交虚假文件。

  总之,整件事由头到尾都是内地人在本港欺骗内地旅客。随着事件真相曝光,近年在本港和内地之间盛行的黑色旅游之路以及背后的利益勾结,再次浮出水面。

内地人持有的本港旅行社


  自2010年发生女导游阿珍大骂内地旅客不肯购物后,两地政府连接出手打击强逼购物团。根据内地推出的《旅游法》规定,内地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行团。内地旅行社想出一个对策,在本港及内地开办旅行社,由内地旅行社以超低团费或零团费吸客,然后交给同一集团的本港旅行社接待,再安排到旗下或相熟的本港店铺购物。

  本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接受《凤凰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新经营模式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内地旅行社会以“拼团”手法,以极低团费吸引全国各地旅客参加港澳游;旅客在深圳集合后,由当地导游直接带团到本港;之后,这些旅行社会安排职员充当“影子旅客”,甚至兼任团长,渗透入旅行团游说团友购物,代替以往导游担任强迫购物的“刀手”。

  姚思荣指出,购物期间“影子旅客”会和黑店职员合谋欺骗团友,有人用威胁手段,有人则会假装大手购入货物,在团内营造购物气氛,部分人更会大夸货真价实,以引诱团友抢购。本港导游则站于一旁,避免遭投诉追究。“团友强逼团友购物,导游置身事外,手法比以前更恶毒!”姚思荣强调。

  在本港成立旅行社只需五十万港元资本,由一名富行业经验的港人做董事,门槛相当低。故不少接待内地旅客的旅行社的老板均是内地人,同时也会拉拢港人做旅行社董事,利用本港购物天堂的美誉痛宰内地同胞。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一旦出事就由港人董事负责,幕后老板无须负责。

  以这次内地游客遭殴打身亡为例,涉案的天马国际旅行社由内地商人李先营在幕后全资拥有,它虽在本港注册,实际上是在深圳办公,也在广东省有多个收客点。董事长则是一个以普通话拼音登记的名字“林端虹”,籍贯福建泉州,有本港身份,为本港本地持牌导游。

  该旅行社专门将各地交到深圳的中国大陆游客“拼团”,但由于深圳办事处没有经营港澳团的牌照,故交由一间中国大陆持牌旅行社登记,再交到本港的天马国际接待。多年来,该种经营模式一直运作顺畅,岂料这次会出事。

  至于案发现场珠宝店“D2 Jewellery”的老板钟伟棠,也与天马国际旅行社的关系千丝万缕。据公布的信息,钟伟棠是旅客购物店大王,他在台湾的三间专做游客生意店铺,在2012年被台湾观光局点名批评经营手法有问题及有逃税嫌疑。2013年,内地团投诉被导游困在该店内强迫购物。

  本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主席谢淦廷指出,天马国际旅行社的运作模式只是冰山一角。在近大半年至一年间,估计10个内地入境团之中就有三四个类似的旅行团。“他们用超低团费,甚至零团费拉客,垄断六七成港澳游生意,其他旅行社无生存空间。”谢淦廷怒斥本港数十间由内地老板持有的无良旅行社。

唯有建旅游业监管局治沉疴


  针对旅游业的乱象,本港早在2010年出台了新十规定,严禁强迫购物现象,并严格规定“一团一导游”,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接受内地旅游团队。但零团费问题仍然屡禁不绝,背后和本港社会部分人反内地的氛围有密切关系。

  2003年7月以来的“自由行”刺激了本港经济,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如物价上升、来港生育、不守秩序等行为造成的文化冲突。随着极端分子逐渐兴起的反内地客抗议活动,加上内地居民的外游地点选择增多,许多高端的内地居民近年开始逐渐偏离本港,选择到日本、韩国甚至欧美地区旅游,赴港人数自然日益减少。因此,越来越多的港澳游只好以低价吸引顾客,去购物店消费是为了弥补团费而不得已为之。

  此时,本港和内地纷纷改变合作方式。过去,零团费团都是由本港旅行社及当地商户共同合作,根据销售金额抽成。现在则是内地旅行社直接与本港商家联系,佣金多进了内地旅行社的口袋里,“影子团友”由此诞生,内地旅行社聘人假扮游客随团来港,既负责刺激游客购物也负责“维稳”。在这种合作关系中,本港旅行社只是派出一名导游带领游客观光。

  本港旅游业内的数据显示,目前这种低团费、零团费甚至负团费的“购物旅行团”,在内地赴港旅行团中超过九成,成为本港旅游业最大的隐患。此类旅行团往往通过商铺促销、保险等管道,以抽奖或赠送等方式, 吸引内地二、三线城市赴港省钱的游客。它迎合了不少人“爱占便宜”的心理,许多游客尤其是老年人并不清楚商品真实价格。

  特区政府早前宣布采取六招打击“宰客团”,包括引用《商品说明条例》,拘捕疑似强迫旅客购物的旅行社负责人;港府还会向旅游发展局增拨五百万港元,在华北及华西地区加强宣传“优质诚信香港游”。本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针对内地来港旅行团可能有“影子团友”,该会还计划派出“影子调查员”暗访内地团,以对付“影子团友”和强迫旅客购物,并同内地当局紧密联络。

  董耀中认为,国家旅游局在十一假期里暗访二百多次,相当成功,旅游业议会将效法。但他说出苦衷,本港旅游业议会是“无牙老虎”,最大权力只是将会员“钉牌”,最终仍要依赖执法部门打击不良旅行社。毕竟,本港旅游业议会作为业界组织,只有与旅行代理商注册处联手才能撤销违规旅行社或导游的牌照,但钉牌制度针对公司而非个人,问题旅行社通过改名就能“借尸还魂”。

  此外,本港旅议会二十九人的理事会中,八人由旗下八个属会的代表自动当选,另有八人由旅行社互选产生,其余非行业人士虽由政府委任,但当中四人是旅行社推荐。正因为二十名理事直接或间接与旅行社有关,故经常被诟病未能有效监管。

  以涉案的珠宝店“D2 Jewellery”为例,事发后仍如常营业。记者早前到该珠宝店位于红民乐街的门市观察,短短半小时便有三个内地团被安排入内消费。“这里的珠宝保证便宜,六个月包退货,如果看中了什么,拜托立即买,不买的就等一下,到时候车子就会回来接你们。”导游入场前,客气地叮嘱团员多解悭囊,未见对他们施加压力。团员鱼贯进场后,不消半小时陆续有人离开店铺,在门外抽烟闲聊等候。苦等超过三小时,仍未见旅游巴回头接他们,门外近百名旅客开始不耐烦,埋怨购物时间太长,货物亦昂贵。一名女团友跟友人诉苦:“想要一条小小的金手链,但几千块,你说怎么买?”

  港府原计划今年成立旅游业监管局,以取代旅游会的监管功能,还提出“三辣招”加强规管:提高对导游领队的考牌要求;委任独立人士监督旅行社运作;要求接待内地团的旅行社至少有50万港元资本,同时须缴交80万港元保证金。但在业界人士的压力下,有关措施一直未能成事。

  “由于将有新法例取代现行的《旅行代理商条例》,故所需的草拟内容比较繁多,草拟时间较原先估计为长。旅游事务署会继续与律政司做好相关工作,尽快完成草拟并提交立法会,请立法会通过。”梁振英早前承认,成立旅游业监管局的立法进度相当缓慢。而业界人士普遍达成共识,借这次由“强制购物”引发的暴力事件,希望两地政府早日从根源上解决旅游业积弊已久的问题。

《凤凰周刊》特约撰稿/凌德(香港)

本文刊载于《凤凰周刊》2015年第34期总第563期

500元双飞港澳游?深扒低价团黑幕
500元双飞港澳游?深扒低价团黑幕
500元双飞港澳游?深扒低价团黑幕

 

500元双飞港澳游?深扒低价团黑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