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周刊
凤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23,420
  • 关注人气:35,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亲历伊拉克| 遗迹在战乱中风雨飘摇

(2015-08-27 01:35:17)
标签:

杂谈

我第一次前往伊拉克,是坐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卡车上摇摇晃晃地进入国境的。战争结束后,我决定去当地的古代遗迹看一看,以确认它们是否在战争中遭到了破坏。

寻访乌尔城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我前往南部地区探访乌尔城遗址。即乌尔皇陵。但据说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它遭到了多国部队的导弹打击。发现乌尔城遗址的是英国考古学家。发掘结果表明,乌尔曾是世界贸易的中心,实现了高度的文明化。

亲历伊拉克| <wbr>遗迹在战乱中风雨飘摇

乌尔城遗址呈正方形,边长约1公里,城中有丘状的神殿遗迹。发掘者在乌尔皇陵中发现了大量的金、银、青金石等宝石与其他高价物品,还有圆柱、拱门、圆形天井、圆顶建筑物的遗迹。


由于当时战争刚刚结束,所以我参观乌尔城遗址时并没有看到其他游客,这让我感到十分闲适。如果这里能作为遗迹完好地保存下来,并且向游客开放,就一定会成为伊拉克的一处重要的观光资源。

亲历伊拉克| <wbr>遗迹在战乱中风雨飘摇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遭遇的两次洗劫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事情——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惨遭洗劫。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巴格达陷入了无政府状态。数千名暴徒闯入了伊拉克国家博物馆,抢走或破坏了大部分藏品。掠夺者装备了步枪、手枪、棍棒等武器,将藏品放在手推车上或口袋中,逃得无影无踪。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展示着从史前时代到伊斯兰时代的东方国家历史文物,不仅是伊拉克最大的博物馆,在全世界都屈指可数。

亲历伊拉克| <wbr>遗迹在战乱中风雨飘摇

从古代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伊斯兰文明遗迹出土的数十万件珍贵的文物都收藏在这里。此次事件中,约有一万件文物被暴徒掠去,其中包括亚述时代的象牙工艺品以及镶金的象牙嵌板。


文物的归属在哪?

伊拉克战后发生的文物掠夺事件就如同小说一般离奇。这场大规模的掠夺导致1万多件文物流失,虽然部分文物在后来得以收回,但大部分都消失在了艺术品市场的地下交易之中。

在中东,迪拜、巴基斯坦的白沙瓦等地一直都是走私团体的据点。我曾采访过迪拜的走私商,他告诉我,被掠夺的文物将在迪拜等处的秘密仓库中保管3-5年,在风声过去之后再拿出来卖掉。那些伊拉克无法追回的文物,就是通过这样的渠道,辗转流入中东富商与欧美收藏家之手的。

亲历伊拉克| <wbr>遗迹在战乱中风雨飘摇

在和平年代,文物与艺术品会被人高价收购,得到良好的保护。即使易主,人们也能知道它的行踪。而在战时,文物的命运就如同风口的灯火般飘忽不定,面临着掠夺、失窃、流失等诸多风险。

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生活在当今社会中的我们必须要对文物到底归谁所有这些问题持有深刻理解。决定文物生杀予夺的权利并不应该完全被掌握在国民国家手中,因为文物具有世界公共财产的性质。


执政者经常会通过占有或破坏文物的方式来显示自己的权威。这是因为,文物是深深地扎根于民族与宗教的“正统性”之中的。伊斯兰国对遗迹进行破坏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心理。


伊斯兰国破坏了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文物。这不禁让我回想起,在受到美国攻击之前,塔利班临死挣扎般地破坏巴米扬遗迹的所作所为。如果伊斯兰国最终覆灭,就会重蹈塔利班命运,“历史的轮回”也将由此得到证明。


本文有删减,更多内容详见《世界遗产地理》2015.4月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