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周刊
凤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23,420
  • 关注人气:35,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马逊想把全球第一大奢侈品电商买下来

(2015-03-27 17:46:56)
标签:

杂谈

来源:界面新闻

也许下一次电商平台Net-A-Porter送来的包裹可能就不再是漂亮的黑色平光盒子,而是印有“Amazon”字样的牛皮纸盒了。

《女装日报》近日获悉,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目前就收购瑞士奢侈品集团历峰(Richemont)旗下的奢侈品电商平台Net-A-Porter一事正在持续洽谈中,估价可能达到20亿欧元(约合135.05亿元人民币)。详细谈判内容尚不知晓,亚马逊和Net-A-Porter双方都拒绝对收购一事做出回应,当然也不排除因双方谈不拢而不了了之的可能性。

从2000年成立至今,Net-A-Porter一直在快速成长扩张。创始人Natalie Massenet曾经作为记者供职于《女装日报》和《尚流》杂志。凭借她在工作中和时尚品牌积累下来的良好关系,Net-A-Porter成立伊始的供货商名单中就有手袋品牌Anya Hindmarch以及鞋履品牌Jimmy Choo。2010年全球第二大奢侈集团历峰整体收购了Net-A-Porter,当时的估值约3.5亿英镑(约合32.25亿元人民币)。

Net-A-Porter算得上是一项优质资产,营收逐年稳定攀升。2014年,Net-A-Porter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总营收为5.32亿英镑(约合49.03亿人民币),较上一年增长了22.7%。

法国巴黎银行Exane BNP Paribas奢侈品首席分析师Luca Solca在接受《女装日报》采访时认为,母公司历峰集团极有可能将这一时尚电商变现,将它卖给愿意长期投资纯粹网络奢侈品零售的投资者。“理想的候选人可能就是亚马逊。”Solca说,“亚马逊需要依靠独立的在线网站来进军奢侈品行业,就像淘宝与天猫的关系一样。”

亚马逊将时尚视为增长势头非常强劲的市场,把它列为重点部门,迫不及待地想在时尚领域抢占一席之地。2008年亚马逊推出服饰品类。至今已经有100多个品牌进驻平台,其中包括英国设计师品牌Vivienne Westwood和意大利时装品牌Missoni。

今年7月,亚马逊和旗下时尚网站Amazon Fashion、East Dane和闪购网站MyHabit将作为特约赞助商出现在纽约首届男装周的的每个角落。同时,它还是新德里目前正在进行的时装周赞助商。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近期在接受英国周刊《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表露希望“拥有”一家全球时尚零售商的想法。因此,对他而言,拿下像Net-A-Porter那样以漂亮黑色礼盒包装包裹高端前卫时尚产品的公司,无疑将是它在时尚化这条路上迈出的巨大一步,有助于在设计师圈里站稳脚跟。

但这一切会不会仅仅是亚马逊自己的一厢情愿?在Luca Solca看来,Net-A-Porter可以帮助历峰了解数字营销的重要性,但他仍对瑞士奢侈品集团是否想要长期保有这个纯数字零售表示怀疑。

花旗集团奢侈品分析师Thomas Chauvet上周发布一份历峰与其竞争对手Swatch集团的报告中不经意地提到前者可能在收购Net-A-Porter5周年(2015年)的当口,进行分拆,要么让它上市,要么就出售给私募基金或是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

Thomas Chauvet认为,Net-A-Porter“与集团其他部门明显缺乏行业、成本和商业的协同效应。”这份报告还补充说,Net-A-Porter不太可能销售历峰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例如卡地亚、梵克雅宝或是积家。

考虑到在网上奢侈品领域活跃的并购活动,亚马逊进军在线奢侈品零售的可能性,以及像Asos、Yoox集团和Zalando的一致公认的巨额估值数字,Thomas Chauvet认为现在是历峰集团出清Net-A-Porter的理想时刻。

事实上,历峰过去曾多次出面否认出售Net-A-Porter的传闻,去年11月集团首席财务官Gary Saage在一次电话会议中称,将旗下20个品牌视为自己的孩子,并表示无意“出售其中任何一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