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周刊
凤凰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23,420
  • 关注人气:35,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点废成绿”的创意环保

(2010-07-05 17:30:13)
标签:

环保

立方

针刺疗法

公共艺术

创意

美国

文化

分类: Culture文化
  □ 记者  张薇
    来源:凤凰周刊2010年第18期 总第367期
“点废成绿”的创意环保

  当垃圾变成艺术
  当城市很多年轻人彻底抛弃了自行车时,Carissa Welton却自信满满地把自行车当作主要代步工具。北京城太大了,她有意识地缩小了自己的活动范围。主业作为英语教师且住在798艺术区附近的她,把教课的最远地点定在了王府井,于是,她经常呈现出来的风格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四九城”,外挂一只热水瓶。
  Carissa并非一个环保主义者,直到她来到北京,创立了“点废成绿”(Green the beige)。
  这个毕业于旧金山州立大学并获得人文和亚洲艺术研究学士学位的美国姑娘,2004年开始在中国教英语,2006年开始在北京组织各种类型的音乐和艺术活动。要知道,旧金山拥有全美最自然的食品和最健康的环境,对于曾经在旧金山生活过的Carissa来说,北京的环境大概只能用“糟糕”来形容。
  在游历中国城市和乡村的过程中,Carissa对这些地方的共同现状感到伤心不已:郁郁葱葱中的白色污染,一些塑料袋甚至挂在树枝上。
  如何才能有创意地处理这些垃圾?Carissa来了灵感,“重生的叶子”就此诞生了:收集几千个塑料袋,将它们融合做成新的树叶,作为艺术作品参展2007年美国生态艺术节“烧人节”。
  凭借自己组织艺术活动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和人气,1个小时的呼吁,就让Carissa聚拢了一批想要参加这个项目的艺术家和志愿者。从北京街头,他们收集了2000多个废弃的塑料袋,并把这些袋子制作成了500片树叶。
  她在美国奥克伦的朋友,制作了5只真树大小的树干,跟她的500片树叶一起,形成了“重生的叶子”的装置作品。在“烧人节”上,人们可以在枝头挂上塑料袋,“在这种互动参与中,白色塑料袋和美丽的枝叶互相映衬,可以引发人们对这个现象的关注和思考。”Carissa说。
  而Carissa自己的思考是,“当人们在评判,中国是污染严重的一个国家,可他们没有去思考,为什么这个国家会变成这个样子?实际上,美国也是参与中国环境污染的一分子,要知道,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垃圾出口国。‘重生的叶子’最棒的部分是,我把中国的垃圾带到了美国,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积极的表达”。
  尽管这五棵“树”留在了美国,但它们的确成了“点废成绿”的前奏:制作树叶后还余下的500个塑料袋,由“重生的叶子”项目的志愿者之一做成了两身衣服,这启发了Carissa举办一个“生态时尚”的表演,并且直接导致了“点废成绿”的成立——旨在通过艺术和创意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的年度环保项目和在线平台。
  让艺术和环保相结合,是Carissa找到的一个对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让垃圾变成公共艺术!”成了“点废成绿”的口号。“要通过视觉艺术、音乐艺术、影像艺术等,唤起公众对环保的关注和参与。”Carissa信仰艺术的感染力。

  时尚=环保
  Carissa和她的“点废成绿”并不孤独。成立3年来,随着热衷环保的朋友的陆续加入,“点废成绿”已经成了包括时尚设计师、绿色演讲家、活动创意家、网页开发者、项目协调员、活动主持人等在内的十余人的中外组合团队,他们无私地向“点废成绿”付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和环保创意。同时,这支团队也迅速和致力于环保工作的NGO组织形成了合作关系。
  有了艺术家和NGO的支持,在“垃圾变公共艺术”基本定位上,“点废成绿”设计出了针对污染、烟雾、土壤沙漠化、废弃物管理、生物灭绝等环境问题的一个又一个的创意方案。
  在一年一度的环保时装秀上,独立设计师们会展示他们最新的服装环保理念,有机材料制成的服装或者废报纸等废弃物制成的服装,都在秀台上由模特展示出来。除此之外,一系列的“生态=环保”的服装派对,则从时尚的角度来倡导人们对服装“再回收、再利用、再减少”。譬如今年4月份,“点废成绿”举办了以“古着”为主题的服装派对,让人们了解到经久不衰的设计款背后的历史;5月份,则举办了“再爱”为主题的服装派对,由设计师讲解翻新旧衣物、并让它们重新流行起来的技巧。
  针对空气污染问题,“点废成绿”举办了“比汽车更聪明”的自行车派对,呼吁人们多骑自行车来降低碳排放。如何从两轮派对上获得更多的乐趣?“点废成绿”想出的办法是,在DJ打碟的现场,邀请人们在两辆固定的自行车上,进行车速比赛,由电脑在一旁计时。
  在废弃物管理的问题上,“点废成绿”和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合作过一个“饮料瓶汽车”的项目。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艺术家Doug Lewis和他的9年级学生们完成了将1000多只饮料瓶做成一辆汽车的项目。事实上,搞瓶子创作的Doug Lewis,起先的用意是瓶子既不花钱又随处可得,而且被消费的饮料瓶可以诠释“波普文化”。而在跟“点废成绿”的合作中,Doug Lewis才把他的瓶子创作转向成一种环保艺术行为,并且形成了这样一个概念——“瓶子再循环是在用艺术形式为环保回收做广告”。
  同样致力于推广废弃物管理的有效方式的独立电子音乐厂牌“针刺疗法”,曾与“点废成绿”合作“垃圾时尚秀”。在酒吧中,他们一起推广“环保钱包”,这种钱包是由回收的“针刺疗法”的广告宣传单和海报制作而成。“那些海报和传单仅仅是被送去垃圾场吗?要知道,北京的13个垃圾场已经被填满2个了!” Carissa说。
  针对土壤沙漠化的问题,“点废成绿”联合艺术家们举办过一个展览。其中,Carissa用200多个饮料瓶做了一个汉字“水”。
  通过公共艺术,在互动中唤起公众对环保的关注,“点废成绿”做得不遗余力。剧团也被“点废成绿”邀请出来大展拳脚。去年春天,“点废成绿”邀请了北京即兴话剧做了环保喜剧的演出。就在他们环保喜剧的演出中,剧团成员们与100多名观众进行环保问题的剧场互动,让环保理念在观众的嘻嘻哈哈中扎根。
  NGO倡导的活动更是被“点废成绿”安排得妙趣横生。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的3月28日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中,熄灯后的一个小时成了一场烛光派对:在点燃蜡烛和充满音乐的酒吧中,有艺术家的火术表演,还有Carissa带领大家开展“环保主题知识问答”,问题从易到难,比如“北京哪个季节有沙尘暴?”“3月27日的空气指数是多少?”在这样一小时的团体活动中,恐怕没有人会喊无聊。
  就这样,从时装秀、话剧表演、艺术展再到音乐节,凡是充满时尚味道的活动都被“点废成绿”衍变成有趣的环保项目,这些活动无一不告诉人们,原来环保和时尚近在咫尺。

  全球创意中转站
  在Carissa看来,他们这些人,不是专业的环保主义者,而是环保创意家,“我们一直在寻找新的艺术家。我们想要更多的创意。”在“点废成绿”的网站上,挂着这样一句话:“我们可能资源有限,但我们却拥有无限的想法。”
  那些“无限的想法”中,有他们自己的创意,也有来自国际视野中的灵感。事实上,有些时候,“点废成绿”仿佛是一个全球环保创意的中转站,它追求创意的特性让它能够把国际上最潮的环保创意带到中国。
  “碳立方”是“点废成绿”在2009年摩登天空音乐节上策划的环保项目。他们特意设计了一个2×2×2m3的立方体,表示每个中国人平均11个小时产生的碳排放。艺术家和参与活动的人们可以在碳立方外围做画,画出心目中的绿色愿景,也可以走入碳立方内部,和“点废成绿”聊聊如何进行低碳生活。
  实际上,碳立方的创意便来自一个美国艺术家。2009年,他把代表美国人碳排放的碳立方带到了清华进行展览,Carissa看到展览后,便把这个点子吸收利用,加以小改变,比如变成中国人碳排放的碳立方,并且让人们可以进入碳立方的内部。
  这样一个碳立方的确太招人眼球了。一位参加碳立方项目的志愿者在“点废成绿”的网站上记录:“令人惊讶的是,碳立方不仅吸引了孩子,也吸引了成年人。他们都很好奇,我们在干什么,并且为碳立方的立意而震撼。”
  另一个“肥皂水涂鸦”的创意也是国际创意在中国本土的首次尝试。在798艺术区,“点废成绿”和“针刺疗法”举办的2009年“爱绿”音乐节上,美术学院的学生们沾着肥皂水在798艺术区的一面墙壁上进行了涂鸦创作——密集的烟囱冒出浓烟,骷髅头在浓烟中若隐若现。
  其实这个创意来自伦敦,因为在伦敦,涂鸦是非法的,所以人们用肥皂水在街头进行创作。在Carissa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清洁的创意。
  这些奇妙的好想法的确没有辜负“点废成绿”。三年多的环保行动,让Carissa得到的公众反馈是:“不断有志愿者来支持我们。现在,我们和很多年轻学生一起工作,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你可以看到他们很积极地加入环保这件事情,要知道,这些年轻人是世界的未来。”
  事实上,Carissa甚至觉得,如果她在美国做同样的环保活动,未必会获得这么好的反馈。“在美国,教育人们去改变想法是很难的事情。但在中国,人们对新观念的态度十分开放。”
  Carissa有很多美好的希望: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加入到他们的活动中,希望将来离开北京时,“点废成绿”会在年轻人的手中延续下去。这些希望都来自于她最朴素的想法:“可能我们很渺小,但我们可以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想想看,那种能量会有多巨大。”
“点废成绿”的创意环保
2010年第18期总第367期 2010年6月25日出版
订阅热线:

华南地区:
0755-25934569(67)
华北地区:
010-65281005(06)
在线订阅
或20元/每月订阅凤凰周刊官方网络版:http://www.ifengweekly.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