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全职太太
全职太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1,037
  • 关注人气:3,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的品质

(2013-03-21 13:09:22)
标签:

美国

生活

育儿

日本

女性

分类: 自由言论


最近看了几篇关于北欧、中国等国家关于比生活品质方面的讨论和评论。我对北欧不了解,一直很向往北欧的工作时间少福利待遇高的日子。但北欧美丽的光环下是高百分比的纳税,不是吗?

想说说我所了解的中美、日美之间的“生活品质”。 

关于咱们中国,一个连清洁的空气都呼吸不上的,孩子们连放心的奶粉都喝不上的国度,我们是否有资格来探讨 “生活品质”?

 

在日本,很多日本孩子们除了周末之外在醒着的时候很难见到爸爸。爸爸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加班或者在陪老板或客户娱乐。有很多日本爸爸周末也在陪关系户打高尔夫钓鱼或者出差。这是现实很残酷,但这不是所有日本男人的错误。我在日本工作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早上九点到公司,第二天凌晨一点能到家就不错了。周末经常要回国出差。挣的钱不少,但经常连花钱的时间都没有。所以我在微博里也说过,日本是做事业的天堂,不是养家育儿的天堂。

 

此外,目前仍旧有很多日本男人认为下班就回家的是没有本事的男人。很多日本的孩子上几年级了,在学校做了些,有什么烦恼,被什么人欺负了,父亲根本不过问也没有时间过问。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烦恼连和父亲谈谈的愿望都是奢望。这也是导致日本孩子们在学校遭遇冷落或欺凌的时候选择自杀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日本的学校,每次家长会很少会看到父亲的身影,大部分是母亲在照料家庭的同时全副承担了育儿的重担。日本的某些校园文化很残酷,但日本家庭里的父亲对孩子成长的漠视更残酷。

日本近年来出现了很多“退休离婚”的家庭。所谓的退休离婚就是丈夫退休之后每天呆在家里,导致妻子和孩子们都特别的不习惯、不舒服,爸爸不在家的“正常生活”彻底被打乱了,妻子和孩子处处看不上不上班的男人,最后导致离婚。

现在的日本,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回归职场,更多的女性选择晚生育甚至不生育,就算生育了也不作全职妈妈。对于日本孩子们来说未来的家庭模式是什么样子,对成长有什么影响暂且不好说。当然,日本也有很多以家庭为主,事业为辅的男人,而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男性选择成为Family Guy

 

再说说我所了解的身边的美国男性。


很多美国男人下班后哪儿也不去,直接回家帮老婆做家务带孩子。特别是带孩子。如果说妈妈给孩子换的尿片应该比爸爸换的要多的话,说实话在我家孩儿爸给孩子们换的尿片并不比我换的少。 


孩子们小的时候为了我夜里能睡得好一点我临睡前会挤奶,夜奶就由爸爸起来喂,尽管他第二天要上班,一坚持就是一整年……孩子稍微大一些了,晚上睡前要爸爸陪着,爸爸都累得自己叫啥名字都不知道的程度,依旧会伺候孩子们洗澡刷牙讲故事…… 


孩子们的幼儿园、学校举行的圣诞节、新年的演出、复活节活动,家长会——尽管很多美国家庭的母亲是主妇,但经常会看到爸爸们请假参加孩子们的重要活动。去年家里老大的幼儿园万圣节游行和圣诞节聚餐,孩子爸爸都早早就请好了假和我一起参加了孩子们的活动给孩子们鼓掌喝彩。 


如果孩子生病了,孩儿爸的上司从来不会因为我是全职妈妈而不给假让爸爸带孩子去看医生。尽管通常我会一个人带孩子去医院,但如果我需要,孩子爸爸一定会义不容辞地陪在我和孩子们的身边。

 

美国男人如此“深沉”的家庭情结,是不是因为在美国这个大农村,美国男人下班后没有地方可去?


美国也有很多的宴会、酒会和社交聚会。和中国和日本不同的是,大部分的美国社交聚会包括政府和公司的职场社交聚会是欢迎家属参加的,大部分的美国人会带自己的太太一同参加。有很多公司的野餐、庆典和年会还会给孩子们准备娱乐项目欢迎有孩子的家庭带孩子来参加。美国这个社会的构成元素不是“男人”“女人”或者任何个体,而是每一对美国夫妻,每一个美国家庭。

 

在美国没有人会认男人带着自己的太太或孩子参加社交聚会为耻,相反,大部分的美国男人无论自己的太太长相如何体重多少都会骄傲而荣幸地带着太太出现在任何社交场合。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带着二奶或“小秘”参加社交活动的美国男人。我先生所工作的联邦政府部门,如果男性职员出轨,他首先就要面临被辞退的局面。一个男人连自己的太太,自己的亲人都可以背叛和欺骗,他也不会效忠于自己的国家,这就很多美国联邦政府部门的判断依据。我先生的曾经有一名手下在海外某国工作期间有证据证明他和当地一名女性有越轨行为。上级掌握证据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将那人召回美国然后辞退了。美国是一个处处体现人性化的国家,任何职位,任何工作性质,首先是以“当事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人”为原则来判断是非。

我们作为联邦政府的公务员家庭,政府机关是美国最穷的“公司”。很多宴会酒会连像样一点的酒店或夜总会都租不起。而且宴会需要每个人AA支付餐饮。尽管是这样我们身边的美国公务员也都会带自己的太太参加,而不是只身一人赴会。

 

美国人下班就回家,外出也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活动形式也让为数不少的移民特别是夫妻双方都是移民的家庭感觉很难融入美国人社会。其实,美国人并不是不喜欢社交,如果移民们可以把精力更聚焦在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太太和孩子身上和美国人打交道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给自己的太太和孩子们更多的爱,不以“个人”的形式而是以“家庭”的形式和美国人打交道的话会很快的被带入我们想要的那个圈子。

 

大部分的美国男人喜欢自己动手做很多事情。修剪草坪、修缮房子、亲自做管道工、木工、电工、水暖工……我家孩儿爸特别喜欢木工,孩子们的床、床头柜都是他亲手打造的,即美观又使用,而且,充满了爱。美国男人下班后最享受的就是和孩子们一起玩,全家围坐在餐桌前用晚餐……餐后的洗碗工作也大部分由孩儿爸承担。

 

说美国人的生活质量不得不说美国人的兴趣爱好。

 

我所了解的,多以户外运动为主。很多美国人自己有游艇、游船或帆船。在有山有湖或海的地带经常可以看到美国人聚在一起登山、驾游艇出海。很多美国人喜欢钓鱼,尤其是带着孩子们一起去钓鱼,其乐无穷。美国男人也有好多是球迷,但美国人迷的是橄榄球和棒球,当然也有篮球。很多朋友们会相约一起去边看球边喝几瓶啤酒。孩子大一点的时候也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看球。我家孩儿爸喜欢做木工和打猎。每年的狩猎季节我们会去租狩猎场或者回到孩儿爸的老家去打猎。在老家我们还可以骑马,我们的私有地上还有湖,孩子们可以钓鱼,游泳、尽情地享受大自然。

 

借此机会谈一谈美国男人的“生活品质”对家庭教育以及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多中国人觉得美国的孩子们之所以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是因为美国的教育比中国的好,是因为美国比中国自由。我个人并不这样认为。我并不认为中国的教育有那么大的缺陷。但是,很多中国男人的家庭观念才是造成教育缺陷的原因之一。

 

拿我家为例子,我先生下班后平均每天至少和两个孩子一起玩一个小时以上。有时候是在室内一起读书、做游戏;有时候是在院子里一起种花、除草、赛跑、踢球、玩泥巴或抓虫子。周末的时间孩子们更会粘着爸爸,周六的商务爸爸会带老大去学芭蕾舞,下午会带两个孩子一起去超市购物,周日不论爸爸是做做木工还是修车还是发呆,都会有孩子们的陪伴。孩子们的童年有很多时间是和爸爸在一起成长的。母亲和父亲的生活态度、思维方式、能量和教育方式都不一样。大部分的母亲在陪孩子玩耍的过程中都会保守一些。母亲和父亲共同分担育儿使孩子接受的关爱多姿多彩,促进孩子各个方面均衡发展。拥有很多“爸爸时间”的孩子会更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们应该用什么来评价生活品质?

 

一个包裹着名牌、住着百万豪宅开着名车挎着名模出入夜总会的男人就是生活品质高的表现吗?

 

一个套着件T恤和牛仔裤,每天下班后要么帮太太洗碗,要么和几个孩子在院子里的泥巴上摸爬滚打的男人就是生活品质低的表现吗?

 

 

在我看来,那种发自内心的对生活有多热爱;每天真真实实的日子过得有多么幸福。

 

这才是生活品质高的表现。

 

 

这和金钱没有任何关系,只和拥有多少爱有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在美国选总统
后一篇:信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